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那一年 明星还是普通人(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59 申江服务导报

  再大牌的星星,也曾经做过普通人。

  曾经淘气、曾经苦闷、曾经痛苦挣扎、曾经怀才不遇……终才破茧而出。

  林心如差点被琼瑶踢走;林嘉欣遭遇张洪量雪藏;还有些腕儿、角儿,小时候的面孔认你还认得吗?今天,他们都身在娱乐圈,或众人仰慕,或追名逐利,或混口饭吃。

  圈子很乱,很复杂,很难再有平常心,也许他们还是会念起那一年,过着普通人的平淡日子。

  林心如曾经是只丑小鸭

  文/陆篧 摄影/周雷

  4月26日,林心如从日本度假地飞来上海,以“明星老师”的身份走上邦德·仲杰艺术学院的讲台。

  清清嗓子,原以为她要“开讲”,不料开口第一句话:“一个人讲话太奇怪了,还是你们问吧。”

  台下的同学们都笑了。

  放下明星的架子,放低老师的威严,林心如用自己出道时的“糗事”来鼓励同学们——丑小鸭终有一天会变成小天鹅。

  被老师重点关照

  林心如的中学时代,在一所教会女校度过。学校不大,小姑娘扎堆,就喜欢谈些鸡零狗碎的八卦:夜市上看到一个帅哥,好像是A中的;昨天,有个男生守在学校门口,不知道是来接谁的……真是一段无忧无虑的日子,考试考砸了,彼此鼓励,口袋里多出几块零用钱,就会喜出望外,呼朋唤友出游去,在外面疯上三天两夜。

  “读书的时候,你是那类被老师喜欢的乖学生么?”她“嗯啊”了半天:“这个……不太好讲。”在记者的逼问下,她才吐出真话:“不算坏吧,就是有点淘气。上课老是爱讲话,一刻不停,是老师重点关照的对象。每次排座位,老师不是把我放在第一排,就是干脆关到最后一排,把我和其他同学隔离。于是,我们只好改变作战方针,转为地下活动——传纸条。”

  友情就在“传纸条”中慢慢升温,林心如最好的朋友,几乎都是“纸条友”。

  毕业季节,看见朋友们整理行装,心头纵有万般不舍,林心如见一个抱一个,抱一个哭一场,直到哭着送走最后一个朋友,她感觉,心里真的空了。

  被金城武“震”到结巴

  高中毕业那年的暑假,林心如对未来感到很迷茫:“一个17岁的女孩子能干些什么呢?”

  恰巧看到一则启事:电影《校园敢死队》招演员。再看一眼演员阵容:“天哪,林志颖、金城武,他们都是我的偶像啊!”稀里糊涂地,她居然顺利进入剧组———清纯的学生气为她赢得“班长”一角。当偶像们站在面前,冲她微笑的时候,林心如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从来没有学过表演,当导演扔给她一本厚厚的台词,她的眼睛都直了:“怎么可能背得出来?”上课前,“班长”林心如要喊“起立,敬礼”,林心如紧张得舌头打结,简单的四个字却足足喊了20遍。林志颖和金城武陪着她“插蜡烛”,林心如慌得不敢看他们一眼,可心越慌错越多。

  事过境迁,林心如现在想来:“当时在林志颖、金城武面前,真是丢足了脸面!”

  如今,背台词对她而言,是小菜一碟,“背词如流水”这个封号在圈中也出了名。拍《包青天》之《梅花盗》时,两大页文言文剧本,林心如一字不漏背出,当场让金超群目瞪口呆。

  被琼瑶警告罚“红牌”

  出演《还珠格格》是林心如从影以来最“不堪回首”的经历——她差点被琼瑶“红牌”罚下场。

  眼泪是琼瑶剧的不二法则,林心如早有所闻,可当她亲眼见到剧本时,心头还是一颤——每一句台词后面,密密麻麻标注着动作要求,再紧跟一个括号:“哭”。

  感情生活还是一页白纸的林心如最怕演苦情戏。琼瑶批评她眼睛不会“放电”,她就把赵薇拖进自己的房间,一起练习“放电”。最后,俩人闷头研究的成果是:“放电”的感觉就是近视眼不戴隐型眼镜。可哭得太迷离,琼瑶又嫌不够自然。

  直到有一天,琼瑶帮她买了回台湾的单程机票,告诉她:“回去有个广告在等你。”剧组里,除了林心如,所有的人都隐隐察觉到:“林紫薇”要和大家再见了。一开始,林心如还信以为真,可转念一想,为什么是单程机票呢?她越想越担心:“如果真的被退了回去,多没面子啊,这辈子就不用再拍戏了。”

  林心如在全剧组人员的“美言”下,用刻苦和真诚打动了琼瑶,最终留了下来。经过了“红牌事件”,她在表演上仿佛一下子开了窍,渐入佳境。

  当《还珠格格》杀青,琼瑶亲自赶到北京,肯定林心如的表演,并邀请她演唱《还珠格格》续集片尾曲时,她还真哭了。

  “别人都说,林心如靠《还珠格格》一夜成名,可这一夜实在有点长。”她的眼圈里泛着莹光。

  林嘉欣曾经被“赶尽杀绝”

  知道“林嘉欣”这个名字,是近两年的事。

  2002年,第3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林嘉欣一人领取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两顶桂冠;同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她依旧大热,勇夺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两个奖项。那一年,她拥有《男人四十》。

  带着新片《救命》,林嘉欣终于亮相上海——嬉皮味十足的牛仔裤上油漆斑斑,公主袖的白衬衣,把厚厚肩膀的缺点暴露无遗。

  这个有点胖嘟嘟的女孩,怎么会走到台前呢?

  那一年,明星还是普通人

  伤肝肾遭雪藏被嘲笑

  过劳伤害了肝肾

  爸爸是香港人,妈妈是中日混血儿,林嘉欣从小在加拿大长大。

  她正式出道时只有15岁,当时已经为ELLE、Beauty等杂志担任模特儿,之后更是多个著名歌手的MV的女主角,曾与张学友及黎明合作。

  当时,林嘉欣身材苗条,在台湾有“小美人鱼”的昵称。4年前,拍台湾电视剧《白色恋曲》时,林嘉欣在3个月内体重陡然增加。她在该剧中饰演一个忧郁的女子,时常要哭,拍戏拍到水肿,拍外景时又经常强忍病痛,以免影响拍摄进度。结果,这一过劳,就造成肝脏和肾脏伤害。有段时间她需要吃中药来调理,可是一停止服用,又肥胖起来,后来游泳健身,肩膀大腿难免就宽厚了。

  雪藏断送音乐路

  11年前,中学生林嘉欣休学一年,只身闯入台湾唱片界。

  在台湾她没有家人,没有朋友,她不会看中文,不会讲国语,不知道什么是勇敢,什么叫笨。

  后来被台湾唱作人张洪量发掘,网罗到旗下,并迅速替她推出个人专辑。当时,传言说张洪量对这位小妹妹特别关照是别有用心,更有传闻说林嘉欣与黎明在海南岛拍广告,张洪量怕长相英俊的黎明晚上骚扰林嘉欣,于是搬了一张椅子坐在门外守。

  这些传闻无论真假,但林嘉欣后来遭遇了张洪量的“雪藏”,双方无法继续合作却是真事,那时,环球唱片认为林嘉欣是可造之材,想等她与张洪量合约届满,立即签新约并出碟予以力捧。

  而之前林嘉欣曾与张洪量立约:若再签约,张洪量的制作公司有优先续约权。虽然嘉欣曾作知会,决定转投环球,但张洪量却不承认。于是,在林嘉欣的新专辑发行及宣传期间,洪量一纸诉状将她告上法庭,要她即时暂停所有演艺活动。

  差点被赶尽杀绝

  “刚去台湾时,没有钱,所有的衣服手洗,冬天衣服干不了,穿着又潮又臭的牛仔裤上街。后来领到第一份酬劳,第一件事就是去买洗衣机,搓毛衣早已搓到一双手都烂了。”

  因为被“赶尽杀绝”,林嘉欣只好回加拿大继续学业,之后又在大专念了一年声乐课程。

  再回台湾,嘉欣的认真却一次又一次令她成为友人的笑柄。每次大伙儿去唱卡拉OK,林嘉欣只懂用歌咏团的方法去吟唱。朋友问她:“为什么你一定要这样唱歌?”嘉欣傻笑,坦白地说:“除了这样唱,我不知道用其他方法啦!”

  “以前出过唱片,发展非常不顺利,多少会有些阴影。我的内心又怕又紧张。但我会坦白地说出来,而不是将责任推在别人身上或埋怨什么,又或者扮镇静,不肯让人家知道自己心里怕得要死。我会索性告诉身边一起工作的伙伴说自己好紧张,他们不但可以保护你,还会哄你开心,令紧张的气氛渐渐减少。其实这就叫做真正的交心。”

  星运日隆、演技日佳,林嘉欣至今仍会抢着替助手搬行李、拿手推车。她说自己全赖过人的固执与坚持撑到今天。两年前,星皓电影公司决定签林嘉欣去香港发展,主力拍摄电影。别人给了机会,她就迫不及待、迷迷糊糊、傻愣愣地开始当演员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