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四年专业之痛 谁能为我的青春买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28 中国青年

  本来,我们可以造就更多的人才,可以产生更高的效率、更多的成果。可实际上,却是那么多的学生生活在专业的压力之下,不能使自己得到很好地发展。

  我来自农村,即使在这个年代,农村里的大学生依然带有珍贵的意味。经过十多年的苦读而一举考入大学,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那一年最大的喜讯。当初填报志愿时,我填了三个完全不在一个领域的专业。第一个是金融,这是我最喜欢的;其次是生物医药,至今我也不了解这个专业,也没有对其产生兴趣,幸好没有被录取;第三个便是工业设计,也就是我现在的专业——当时我信了广告中的话,说这个专业前景广阔,便填了它,结果就被录取了。其实我当时是误解了,把工业设计理解成体制设计,以为是工业企业制度设计。后来才知道这件事大错特错,然而木已成舟,后悔已经晚了。我当时就感到心里一阵不安,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父亲说别管专业好不好,只要你学好就行了,我只好拿着通知书来报到了。

  入校后,我才得知,全班近30人中只有两人第一志愿报了这个专业,相当一部分同学根本没听说过就给调剂过来了。我们一开始很不满,然而都没什么办法,只有一学到底。从第一学期开始,所有涉及专业课的事情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不快和不安。这个专业是培养设计师的,专门设计工业产品和其他一些东西。上几届毕业的确实有人进了比较著名的公司,有了不错的薪水,但是我们越来越感到专业课所学的东西和自身兴趣南辕北辙,驴唇不对马嘴。既然是设计产品,画工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专业课便有素描、水粉画之类。而全班只有极少数同学以前学过,大部分人却是从来没有接触过,而且也没什么兴趣,只是胡画而已。然而,即便你认真画,和胡乱画其实也是一样的效果——都画得不好。这样的课程因为是必修的,我们不愿意画也得画。而对很多同学来说,画画实在是勉为其难,再认真学也画不好。大多同学视上素描课为休闲,没有正事干,纯粹浪费时间。我心里也烦,但是没有办法。

  第二学期专业课更多,也深入了,于是我们的烦恼与日俱增。有一门课叫工程制图,天天画一些机器零件。这本来是机械类专业的基础课,安排给我们上,就给我们带来了一种沉重的负担。并不是因为这门课难,而是我们看见那些零件就烦,大部分同学对此根本没有兴趣,怕上这门课,也讨厌这门课,然而要考试,也不得不学。在没有兴趣甚至厌烦的心态下学习,最后我们班这帮“哀兵”居然得以全数过了关。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就坚定了等待机会一定要转出去的决心。恰好学校新设一个电子商务专业,要在全校范围内招100名学生,结果乌泱泱地报了400多名,我们班有五个人,其中包括我。但最终只有一个同学如愿以偿考出去了,另有一人凭着自己高中时的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证书转系成功。于是,对我们这些剩下的人来说,整个大一生活只能是在彷徨中度过,在低落中煎熬了。这是很悲哀的事情,本来应该快乐的学习生活却沦落到了这种地步!

  在这样的状态下,我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式,即在课下尽量地多看书,拓宽知识面,只有上课时才咬着牙对付那些不得不学的科目。于是我的成绩不可思议地落到了下游,而且我隐约感到,四年之中自己的成绩或许就是这个水平了,因为单从专业课来说,我无论如何也没有进步的可能了。由此,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学习方针,专业课完全不作为重点而将最大的精力放在拓宽知识面、多学课外知识上。这样“恶性循环”产生的一个后果是,在我从图书馆借书的目录上,几乎全是我喜欢的政治、经济、文学、历史等方面的书。而我也渐渐认清了一点,专业课只能教给学生一种谋生技能,停留在技术层面,而不能在精神上改造人,不能提供人文方面的思想。

  到了大二下学期,学校这时破天荒地开明起来,实行了一项新制度,规定各学院可以推荐学生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一部分人可以通过考试转专业,又新设了一个物流专业,向本校区招收50名学生。但斟酌再三,我没有再报名,一方面有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另一方面考虑到新专业也不一定是我的兴趣所在,不能再陷入另一个失意的环境了。这次,班里又有五名同学报名,结果仍然只走了一个。一个同学说:“我不是喜欢物流,而是不要学工业设计,然后不管学什么,都可以!”谁都不曾想,专业竟是如此可怕的一个东西,学生对本专业的厌恶竟达到了这样的程度!表面上,同学们每天都是正常去上课,但是态度非常消极,非常被动,以各自的方式减缓着这种压力和痛苦,比如打游戏、上网、谈恋爱之类。有一次在专业课上,老师想让大家畅所欲言地表述一下对专业课的看法,结果全班长时间地沉默,没有人说话。学生已经对此无话可说了吗?说什么好呢?恨它?不合适。喜欢它?那是假话。于是我们只好充当了沉默的大多数,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吧,我们承受就是了,别无他法。

  就在大三这一年,我第一次尝到了不及格的滋味!这对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是连做梦都想不到的。不及格的是一门专业课,由于这个专业的学生一向学习风气甚是不好(多半是由于不感兴趣所致),系里便炮制了一种制度,规定必须有一定名额的不及格人数,用以刺激学生学习。我不幸成了这个制度的牺牲品,同时“遇难”的还有一位同学。事实让人无话可说,对于一个普通的学生来说,是没有任何力量提出不同意见的,我只有默默忍受的份儿。但我从此也就形成了对“60分万岁”的伟大想法的认同,我只需要再熬剩下的几个学期,熬到最后就一定能彻底摆脱——我,我他妈的要考研!

  人生就是这样,在成长的旅程中,谁都难免付出青春的代价,而你根本不要指望有人会站出来为你买单,惟一可做的,就是自己拯救自己。因为我置身所在的,并不是一个使人学习向上的环境。尽管我个人不幸,可我依然相信,我们绝大多数的专业都是合理的,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是好学的,绝大多数的老师也都是敬业的,而问题恰恰出在这三个因素通过专业制度的组合,却产生了令人悲哀的效果。本来,我们可以造就更多的人才,可以产生更高的效率,更多的成果。可实际上,却是那么多的学生生活在专业的压力之下,不能使自己得到很好的发展。好的教育,应该使人愉快地学习,即使是挫折教育,也应该是有目的地使学生受挫继而帮助其学到知识。现在,我只能孤独地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大学期间的学习。每当置身图书馆,苦苦寻求自己的人生发展之路,我可以暂时地抛开专业的概念和专业的烦恼,只是,我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这样的学习方式“竟然”是我在大学时代最重要的、使我终生受益的学习。(文/太岳)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