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爱情备份:最熟悉的陌生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6:13 《青春派》

  人物:柳柳、孟巍、杨晨、鸽子

  鸽子 中午,柳柳还是像往常一样不声不响地推开我小屋的门,穿着厚厚的棉外套,拎着她的双肩背,披头散发地站在门口看着我,皮皮(小狗)摇着尾巴亲昵地在她腿上蹭来蹭去。她拍在桌上一盒中南海,从包里掏出两听啤酒,肿肿的眼睛看了我一眼,“哇”的一声蹲在地上哭了起来。“鸽子,他什么都跟我说了,他承认了。”

  背景

  鸽子和柳柳能成为朋友,是因为他们各自的男朋友常在一起打球。孟巍是柳柳的男朋友。他们认识的时候,孟巍还在读大专的最后一年,柳柳比他小两岁。

  相识

  柳柳 有人给我的一个女同学介绍了一个男朋友。两人相约见面,同学不想单独赴约就叫我陪她去。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要有事情发生,结果就像小说里写的那样,那个男孩没看上我的同学,看上我了。他就是孟巍。不久,他请我吃饭,说:“我觉得你挺好的,就你了,做我女朋友吧。”然后,我们的恋爱就这样开始了。那时,我大一,他大专最后一年。

  在一起的日子是开心的。对于我来说,恋爱真的很美好。他每天早上很早就到我家的巷子口接我,送我到学校,然后再掉头赶往几里地外他的学校。我就是这样每天坐在他的单车后座上品味着我的爱情。

  孟巍的家庭条件很一般,但是我想要什么他都会买给我,他没有很多甜言蜜语,最常说的就是“想去哪?”“想吃什么?”“想要什么?”

  他是个比较“嬉皮”的人,和我正正经经说话的时候不多,但是他说过,我是个好女孩,以后一定要和我结婚。

  很快一年过去了,孟巍找了工作,在广告公司做业务员。挣得不多,但他有十足的闯劲儿。他喜欢打篮球,一下班就和他那帮哥们儿去球场打球。因为我一点也不喜欢篮球,学校的活动又很多,我们见面的机会少了,一周能见一两次。每次他发工资都会带我去逛商场,尽管他的钱不多。

  那个时候,我还不认识鸽子。

  鸽子 我的男朋友常与孟巍一起打球,我没事时也常去给他们当观众。我曾问孟巍“你女朋友什么样?好看吗?什么时候带来看看。”

  我第一次见到孟巍身边的女孩不是柳柳,是另外一个女孩,她叫杨晨,一个瘦瘦高高的现代女孩,经常一身adidas或nike。用很好闻的香水。

  一次,我和杨晨都在看台上看他们打球,杨晨靠过来。我问:“你是孟巍女朋友吧?”她“恩”了一声,从烟盒里叼了一支520,示意我要不要。我谢绝了。她说:“你highe吗?以后我们可以一起玩儿。”我听不懂:“什么是highe?”杨晨说:“就是吃摇头丸什么的。”我连忙摇头。她觉得和我无话可说,一个人跑一边坐着去了。

  休息的时候,我问孟巍,杨晨是不是他女朋友,他嬉皮笑脸地说:“不是,嘿嘿,外边认识的。”

  后来,偶尔也会碰见柳柳来看孟巍,自然,我和柳柳也就成为了朋友。

  我和柳柳一起看他们打球的时候,孟巍总把手机扔给我而不给柳柳。柳柳也不在意。有时手机响了,柳柳拿过去,孟巍就喊:“我来接!”每次他接电话都先说‘你好’,然后走到比较远的地方去说话。柳柳偶尔会问问是谁,孟巍往往都说是朋友。

  那段时间,他们经常打完球就一起去吃饭、k歌。有时我也跟着。杨晨当然也在,因为每次都是她买单。她的皮夹子里各色各样的卡一沓,走到哪刷到哪。那时我才知道她家不是一般的有钱。她家不在本地。我有时在想孟巍跟她在一起是不是因为她的钱,可有一次在包间里杨晨塞到孟巍手里一张工行的卡,孟巍看了看又还给了她,但杨晨还是把卡装到了孟巍的内兜里。

  孟巍求我不要告诉柳柳他和杨晨的关系。他说:“柳柳没跟我好的时候傻着呢,也就是跟我在一起后还变聪明点。其实杨晨挺好的,有时候我跟她待久了,她就说我该去陪陪柳柳了。她是个很性情的人。但是我以后还是会和柳柳结婚。”

  那时孟巍和柳柳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也很开心,孟巍对柳柳的好仍然令我们几个女孩羡慕。

  柳柳 我和孟巍虽然见面的次数少了,但在一起时更加亲密,他几乎每次都送我礼物,都是名牌化妆品和服装。我奇怪他手头怎么这么宽裕,他说业绩好。我常跟他说少花点,以后还要结婚呢……他每次都是嘻嘻哈哈地点头。

  那天和鸽子在仙踪林喝水。鸽子神经兮兮地跟我大谈了一番爱情是什么,什么坚贞不渝啦,宁可玉碎不为瓦全啦……她说她是绝对不允许自己的男朋友背叛自己的,如果那样就跟他分手。我说:“鸽子,咱俩的想法不一样,男人这辈子不可能只有一个女人的,以后你经历多了就了解了。我爸妈就是,我爸天天出去跳舞,回家后还跟我妈说他跟哪个女人跳舞了,然后怎样怎样……我妈受不了跟他离婚了,她说‘如果你爸回来不跟我提那些也就算了,可……’”鸽子忽然问我:“如果孟巍在外边有别人呢?”我当即顿住,说:“不可能,他才不会呢……”“我是说如果,”鸽子打断我。我想了一下“我绝不允许。”

  孟巍工作的第二年,已经升为广告部经理,公司给他配了辆车。他总说自己睡不够觉。我知道他经常在晚上和朋友、合作伙伴出去吃饭、娱乐。但我从来不打电话问他在哪,在做什么,因为我对他没有半点不信任。

  孟巍单位离我家不远,中午常去我那睡午觉。有一天中午他手机忘我那了,他在单位打来电话说:“我电话好像忘朋友那了,你先别给我打电话了。”后来我发现手机就在我枕头边上,我刚要打电话告诉他,来了一条短信息“干吗呢?”署名是杨晨。我听孟巍提过这个人,说是网友,不知是男是女。我就回了信息“我泡妞呢!”想逗逗他。杨晨回信“你丫傻*吧!”我就没回。

  那段时间给孟巍打手机,总是另外一个女孩接,我也没放在心上。可有一天晚上下晚自习,心里很忐忑,不知为什么忽然很想很想给孟巍打电话。电话通了,又是那个女孩的声音:“你谁呀?”口气挺横的。“我找孟巍,你是谁?”我当时气就来了。“他没空!”‘啪’的一声电话挂了。我又打,是孟巍接的:“你干吗呀?”很无所谓的样子。我问:“那女的是谁?怎么跟你在一块?”他说:“没什么事吧?没什么事挂了。”我给自己定了定神儿,手开始发麻。我又拨他电话,我说:“我现在有事,去你单位找你,你必须回来。”他说:“我没工夫,回不去,你别去了。”“不成,我必须去,你等我。”他竟很无赖地说:“那你等着吧。”然后我就去了。

  初冬的夜晚异常寒冷。一路上我一直拨他手机,他不接。我在他单位大厅里等他,心里不安得发慌,就盼着他赶快回来问清楚。

  我拜托传达室的阿姨给他打个电话,说有事,孟巍接了。我抢过听筒:“我在这,你赶紧过来。”他又是那句“那你等着吧”语气平稳了些。

  一个小时后,他出现在大厅门口。“到车里说去,”他说。

  上车后,我问:“那女的到底是谁?”他说:“她就是我认识一人,谈公事,还没谈好呢,所以刚才着急。”“我不信,我就想知道那女的是谁!”我激动得头嗡嗡响,就抱着靠背使劲撞头,“我求你了,告诉我那女的是谁!”我几乎哀求他。其间他手机一直在响,他接了,我能听见电话里是那个女的。她说:“赶紧的,还没说完呢!快点!”声音很大,很凶。我泪流满面地看着他,他还在装:“看见了吧,事还没谈完,老叫我。”我看着他,狠狠地给了他一个嘴巴,就下车了。他当时就傻了,也许因为我从来没对他真正发过脾气。

  我感觉我浑身麻得快走不动路了,眼前一阵阵地发黑。我看见孟巍的车在我身边拐了过去,我以为他来追我,车在巷子尽头停了,我看见一个女孩上了他的车,然后绝尘而去。我傻了,就那样看着他们消失在黑夜里。我站了很久。

  第二天,阴天。我喝了好多酒,觉得特别舒服,昏睡到下午。傍晚,我去他公司找他,我们去了旁边的小区花园里。他说:“你干吗非要问呢?问这个对你有什么好处?”“她是谁?”他说:“我喜欢她。”我的心一下子稳当了,好像是我早已期盼的回答。“你跟她上过床吗?”我很艰难地问。他说:“就两次。”我发狂了:“你为什么跟别人好?我哪儿不好了?她有什么好的?!”他垂头丧气:“你哪儿都好,你们完全不一样,她很厉害。我就是感觉感觉,玩玩。”他暴躁起来:“为什么别人身边有好几个漂亮女孩,我就没有?!我为什么就不能试试?!”我说:“你不是喜欢她,你是喜欢她的钱是吧?”他急了:“你他妈才为了钱呢!你没钱,我一样喜欢你!”“那你离开她吧,那样我还能原谅你。”我哀求他。他很沉着地说:“我不能保证。”我当时脑子里就三个字:为什么。孟巍掉了两滴眼泪,说:“不如不告诉你,不告诉你什么事也没有。”

  越来越寒冷。我们都筋疲力尽了。他要回家,我要跟他回去,他不让,怕我去他家闹。我说不会,只是回家怕让父母看出来。他带我回他家了。

  我以前时常在他家住,他父母对我很好。后来我才知道,孟巍也常常带杨晨回他家。他父母也知道,但不管孟巍,也从来没对我提起过任何的任何。

  那天晚上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雪花大片大片的。往年的此刻我和孟巍又是怎样的另一番景象。

  痛到心寒。

  两个人很平静,他说:“赶紧睡吧”。我和衣躺在他身边。他说:“脱了衣服睡。”我就脱了。他已经昏昏欲睡,我看着他黑暗中的脸,“孟巍,我想‘那个’”。他说:“我累了。”我穿上衣服站在窗前。外面的雪已经积得很厚了,很奇怪这场雪怎么这么大,凉透了我的每一个毛孔。

  他发现了我,“你干吗?”“我就想要,不做我就走了。”我很平静。“行行行,过来,把衣服脱了,躺那儿。”再次和他拥抱,忽然觉得特别恶心。我说:“我不想要了。”他懊丧地睡了。

  我一夜无眠。

  次日早上,世界已经变成了白色,他在我身边沉默。我看着窗外思考着我度过了怎样的一个时空,经历了些什么。

  他送我到家门口:“有什么事电话联系吧。”

  鸽子 柳柳在我面前摁灭了第七支烟,倒空了她的肺腑。我忽然发现她的“中南海”里没有倒着放一支烟,她平时总是取一支倒着放的,说是许愿烟,而她的愿望就是和孟巍长相厮守。

  她说:“我还是想给他打个电话。”

  孟巍接了。柳柳问:“为什么,你能不能选择一下?”

  他把电话挂了。柳柳眼泪又来了。

  我拨通了孟巍电话:“孟巍,你什么意思?!”“我没什么意思,谁让她问呀!”

  柳柳在一旁歇斯底里:“你不要脸!”

  我说:“你能不能离开她呀?”孟巍又上来那股死皮赖脸的劲儿:“哼哼,不能,我就是想玩,你现在别问我,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就是一神经病!”

  我们不再做任何举动。

  我劝了柳柳好久,最后,她说:“对,我不这样了,不值得,以后找一个好的。”

  我知道他们彼此还爱着。

  孟巍有时也给柳柳打电话,问问情况,柳柳每次都说,“挺好的。”孟巍说以后你要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我请你吃饭,没钱了我给你。柳柳说:“行”,安安静静的。

  柳柳也常想孟巍,但不像以前那样没他不行了。

  那次柳柳想发短信给我,发错了,发到了孟巍那,孟巍回了短信“干吗?”

  接着又一条“和好吧,”柳柳没反映,孟巍又发了一条“和什么好呀”。

  不久我又在球场上遇见孟巍,听说他现在整天瞎玩,我开玩笑说:“怎么着,孟巍,现在挺好的?”

  “好!——你都恨死我了吧?”然后冲他的哥们儿们:“我跟柳柳掰了啊,再给我介绍一个。”

  孟巍清楚地知道柳柳内心的支架已经坍塌了,知道柳柳是个传统的女孩、爱他的女孩,知道无法再与她在一起,无法再让她承受。

  采访结束了。在柳柳转身离开的一刹那,她牵动了一下嘴角,在她依然年轻美丽的微笑中,渗透着些许的怅然,好像暴雨后青石台阶上的苔藓,不会支离破碎,但恐惧雨后水分的干涸。

  孟巍和柳柳,两个彼此爱着的人,却被一条无奈的光线折射开,无论那个夹角是多少度,都于事无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