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帖子引起学子反响 南京热议“情侣教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0: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南京某电台播出的一条关于“大学里有无必要开设情侣教室”的新闻,引起了市民的热烈关注,当晚媒体新闻热线就接到了很多市民的电话,对大学生在自修室里过度亲昵的举动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记者随后和南京大学的几位在校生进行联系,了解到此事“缘起”于南大计算机系一位同学在校园网站上发的一个“帖子”,该同学在“帖子”里对大学校园里的自修室快成了“情侣包间”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他说,每天自己好不容易找到了自习教室,可总有情侣学生在教室里过分亲密,动作语言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的自习效果,而且这种现象屡禁不止。他调侃地建议,学校能不能专门辟出一间教室,专供这些“情不自禁”的情侣学生用。

  这位同学的帖子发出后,有100多名学生纷纷跟帖,有的对此表示赞同,甚至建议学校除了教室,还要专辟食堂等情侣场所;部分反对的学生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只是学生个性的展现,不必小题大做。

  昨天,记者又来到了南京大学随机采访了数名在校大学生和老师,他们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开设“情侣教室”是搞笑还是必要?

  一位计算机系的男生说,其实这种情况不仅南大有,其他的高校也是多有存在。尽管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屡屡碰上这种事,还是觉得有些不自在。为了避免碰上这些情侣学生,有时候他们甚至在黑板上写着“情侣免进”的字样,但那些情侣学生依然我行我素。对于开设情侣教室这一说法,这位同学表示支持。

  今年即将毕业的南大历史系的一位女生认为,有的情侣学生不仅在自修室有亲昵的举动,甚至在课堂上也不避嫌,这就更加不对。毕竟在大学里上课,老师所说的都是精华,是些很重要的内容,是直接与考试挂钩的。一旦分了心,肯定对学习有影响。这位女同学说,开设情侣教室很有必要,那些学生情侣如果实在“情不自禁”,就可以去专门的情侣教室,这样也不会妨碍他人。

  对于开设情侣教室,该校一位法学院的女同学则认为没有必要。她所见到的一般情况是,这些情侣都很知趣,坐在教室的最后排,所以并不会影响其他同学。如果单独开设这样的教室,恐怕即使是情侣也不会进去,这样会被看做是另类,会被认为是“脱离群众”的行为。

  “开设情侣教室好像没有必要吧。”一位环境科学的研究生面对记者的提问说道,在他上大学的时候,班上也有谈对象的同学,但几乎还没有碰到过这种现象。即使有也应该是很正常的,毕竟到了青春期,情侣之间搂搂抱抱也是人之常情,如果单独开设情侣教室,岂不是一种搞笑的做法。

  学校是学习场所还是“促进”感情场所?

  南京大学教务处一位姓沈的老师认为,作为校方,只要同学们的行为不违反校规、校纪,学校对学生恋爱就不会过多干涉。大学生活是个不断自我学习的过程,恋爱态度、生活方式、朋友相处都要自己体会和学习,个别情侣在公共场所需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而其他同学也要多一些宽容,共同创造和谐宽松的校园环境。

  “学生不是在说教中成长的,而是在生活的体验中长大的。”南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学院女教师说,她曾经带的一届学生中,一名女生和班上的某男生谈朋友,两人经常在课堂上坐在一起,谈些感情方面的事情。出于对这种情感的理解,她并没有当众阻止,而是课后找他们谈了心,告诉他们要在成长的体验中学会如何处理学习与情感的关系,学会如何对自己的感情负责任。她说,后来这对学生情侣互相勉励,学习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目前他们双双考上了研究生。

  另一位法学院的年轻教师说,现在学校一般都上200多人的大课,确实给本身就是同系、同专业的学生创造了绝佳的“恋爱机会”,还有很多学生则是带着外系、外校的情侣来上课,稍微有点小动作,只要注意分寸,也不见得非要禁止。不过,课堂毕竟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不是“促进”感情的场所,学生还是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对于开设情侣教室,他当然不能赞同,因为年轻人的自制力并不是很好,如果情侣同时上课的话,很容易就会分心,而把注意力放在情人身上,那么,上课的气氛一定会非常糟糕,对于自己的教学也会很有影响。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师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因为校园里确实有些情侣公开搂抱,其亲热程度让人一时无法接受,连到过这里的外国人都为之咋舌!一所高等学府的校长说,校规要符合法律,要尊重学生的基本权利,这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大学毕竟是高等学府,是学习的场所,是静心研究学问的地方,在这样一个高雅的环境里,当众做一些过于亲密热辣的动作是不合适的。特别是在图书馆、自习教室、严肃的集会场所和有其他同学在场的宿舍,都不合适。校园毕竟不是公园,不能只考虑自己本能的需要,而无视他人的存在,要注意选择场合。

  学生情侣公开示爱美不美?

  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性学会理事、江苏省性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储兆瑞教授说,现阶段大学生谈恋爱非常普遍。谈恋爱就会有表达爱的行为,牵手、接吻、拥抱都是表达爱的方式,是很自然的行为,不应该也不可能制止。对于大学生谈恋爱他提出“三不”:一是低年级学生不主张谈恋爱;二是高年级学生不适宜谈恋爱;三是不发生婚前性行为。在大学校园里,学生情侣之间有边沿性行为和过程性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不伤害公众的情绪。但这种性行为讲究隐秘性,比如在花园或是其他僻静角落里,情侣间做些亲密的举动,当然是无可非议的,如果在公众场合做亲密举动,这样会给别人造成视觉污染和心理上的伤害,不予提倡。

  对于开设情侣教室,储教授认为没有必要。开设情侣教室,会直接引导大学生谈恋爱,一旦他们疏于控制,便会从边沿性行为、过程性行为走上目的性行为,这样后果无法想象,甚至会更严重。最好是顺其自然,适当地加以引导,让情侣之间略有修饰地,在适当的场合,保持距离美,只要不给别人带来不便或是尴尬。

  储兆瑞教授说,学生情侣在自修室里公开亲吻、搂抱,客观上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一个懂得自尊自爱自重的人也必然懂得如何尊重他人。对情侣学生在上述场合的举动,学校有权通过校规加以限制,当然,这种校规应该合法合情合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