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风景:校园里的“南腔北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 15: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吕荣桂

  怀着对六朝古都的向往,高考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南京的一所高校。于是我离开了老家广东,怀揣着可怜兮兮的几句国语,忐忑不安地走进了我的象牙塔。

  广东人说的普通话因为发音生硬,艰难晦涩而被戏称为“广普”。大学里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普通话自然是通用语言,这却曾经一度成为我的一块心病。

  记得上学期刚开学不久,南京的天气还很热。一天在宿舍里,一位江西的同学一边流着大汗一边对我们说:“好乐啊!乐死了!”开始时我没弄懂他所要表达的意思,还以为他是个自虐狂呢!要不怎么越热越乐呢?后来才知道他把“热”说成了“乐”。在接下来的日子,那位同学在我们提醒N次后,依然分不清“L”和“R”的区别,还经常在大家面前说:“愣(人)民万岁!”以致惹来阵阵笑声。

  还有一次,我们班上体育课,大家打完篮球后,一位来自湖北的同学跑到我们面前说:“你们要不要买饮尿(料)啊?我顺便帮你们带几瓶吧。”我一听,心里不禁暗暗发笑:哇,不会吧,尿都要买呀?他买了饮料回来后,一边喝一边说:“这个饮尿(料)真好喝!”我们围着他,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起来,而他全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咕咚咕咚直顾着喝瓶中的饮料……这个湖北同学还真不可思议,除了“N”和“L”不区分外,还经常把“H”和“F”也混淆。例如把“发挥”说成“花挥”,把“吃饭”说成“吃换”等。为此,我们还特意根据他的发音为他编了一句诗:在南南(蓝蓝)的大海上空,有一只海鸥在不停地挥(飞)啊挥(飞)!

  有时候,还有的同学发音拿不准音调。一次在教室里,一位同学焦急地问我:“有没有看到我的鼻啊?我的鼻不见了!”我觉得奇怪,你的鼻不是好好的在脸上吗?怎么会不见了呢?后来才知道他把“笔”说成了“鼻”。

  大学校园里,“南腔北调”的普通话,既让我们看到了校园里的一丝风景,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大力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