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爱情消费令人咂舌!养活周边一条街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2:59 中国新闻网

  谈恋爱在内地大学校园里早就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儿了,有专家说恋爱是大学里的一门必修课,加上大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的成熟,谈恋爱已经成为了一种大众行为,在大学里比比皆是。然而这些情侣们在卿卿我我的同时,为此付出的爱情消费账单也在节节攀升,成为一个不得不让人关注的问题。

  在北京一所高校读大三的王姓同学,已有两年的恋龄。他说,他与女朋友是在图书馆偶然相识的,此后就神差鬼使般的开始了他们的恋爱生涯。

  当时在追她的那段时间里,他每天都要给她打电话聊天,一打就是几个小时,为此电话费暴涨。再后来频频约她出来吃饭,当然都是一些环境比较高雅的餐厅。当然,谈恋爱还得“贿赂”她们寝室里的几个姐姐妹妹,请她们也吃吃饭,然后事情就好办一点。以后每逢情人节、圣诞节、生日等,都必不可少地送她一些礼物,或是一套她心仪已久的时装,或是带她出去游玩逛街,“钱虽然会花得多一点,但只要她高兴就行!”

  与王姓同学同在一所大学读书的尹姓女同学,现在是大二学生,大一时与班上一位帅哥恋爱。为联系方便攒钱给他买了一部手机,花了一千多元,后来又发现他晚上睡觉前总是喊肚子饿,就每个星期给他买一些饼干、方便面和饮料之类,这一招还真让她心爱“白马王子”感动不已。在其它方面也没少为他操心,比如他的皮鞋破了一个大口子得换一双,就连课堂笔记都得帮他复印。

  大学里的爱情消费如此居高不下,也带动了高校周边一系列的产业。仅仅北京这所大学的一个侧门两边,就有专门为大学生情侣而开的咖啡雅座、鲜花店、礼品店、餐馆等几十家。一位餐馆老板就直言不讳地说,“来这里包间吃饭的多是学生情侣,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意实在是做不下去啊!”高校周边的爱情消费足可以养活一条街!

  大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中间群体:与社会人士比较他们显然不够成熟,与中学生相比,他们又摆脱了那种幼稚。大学生这个年龄段正是接触时尚、追求时髦、渴望浪漫的时期,缺乏社会恋爱的那种现实和理性,对爱情的浪漫要求程度比较高,而这一切都是以物质为基础的,所以他们的爱情消费自然是高了些。

  当然爱情消费的账单,最终还得父母来付。一位家长说:“我每个月给孩子的生活费已经不少了,但是他还打电话说没钱花,真不懂那些钱他是咋花的!”现在的大学生,思想前卫,个性开放,对物质要求较高,但家长们哪里知道在大学里谈一场恋爱的“成本”比社会上的还高呢?

  大学校园爱情的高消费,也令校方忧心忡忡。一方面如此高的开销会给一些家庭、特别是那些经济较为困难的家庭带来一笔不小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会让学生们养成乱花钱的习惯。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这种大手大脚的习惯一旦养成,想要清除就难了。

  有学者指出,大学爱情高消费已不是个人问题,已衍生成了高校学子的爱情观、消费观的普遍问题。对于在新时代蜜罐里长大的一代,他们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而作为家长和学校,给他们上一堂人生观和理财观的课已是势在必行。让大学生们学会理财、科学理财,这是他们今后一笔人生“财富”。

  来源:大公报 作者:文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