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附录三:十二金法则学习训练程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1:43 动感e族

  为了帮助中学生朋友用最短的时间掌握十二金法则的要领,并且边学习边受益,我们精心设计了十二金法则的学习程序,它主要是由两周14天的阅读及作业构成。

  学习程序对同学们总的要求是:

  一,每天完成规定的阅读内容(一般为一章)。

  二,归纳出(划出)重点。

  三,完成学习日记。日记的写法可以参照以下要求进行,如果时间允许,同学们还可以对它做出补充。

  第一天

  阅读“序”及“前言”,掌握重新塑造自己的四个基本原则。

  学习日记:写下你的愿望(长远及近期),打算如何实现它?有没有实现它的信心?打算如何培养自己的信心?

  第二天

  重温重新塑造自己的四个基本原则。

  阅读第一章“积极金法则”。掌握培养自己积极性的八种方法。

  学习日记:抄写一句你最喜欢的关于积极性的格言,同时写上你准备培养自己哪些方面的积极性,用什么方法?

  第三天

  重温培养积极性的八种方法。

  阅读第二章“兴趣金法则”。掌握培养自己兴趣的五种方法。

  学习日记:你打算怎样培养或增强自己在哪些学科上的兴趣?你对此信心如何?

  第四天

  重温培养自己兴趣的五种方法。

  阅读第三章“自信金法则”。掌握培养自信心的七种方法。

  学习日记:你在哪些方面已经比较自信?你打算培养或强化自己哪些方面的自信心,用什么方法?

  用清楚而洪亮的声音向家长、同学、老师或好朋友讲述你重新塑造自己的愿望、积极性、兴趣及信心。

  第五天

  重温培养自信心的七种方法

  阅读第四章“微笑金法则”。掌握运用微笑的五个方法。

  学习日记:谈谈你对微笑的作用的理解。抄写两句你最喜欢的关于微笑的格言。(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他人)运用一次微笑,写下自己的收获和体会。

  第六天

  重温运用微笑的五个方法。

  阅读第五章“专心金法则”。掌握训练集中注意力和专心致志能力的十种方法。

  学习日记:运用专心金法则听一门课(特别是自己以前不太容易专心的科目),并写下自己的收获与体会。

  第七天

  重温训练自己专心致志能力的十种方法。

  阅读第六章“培养超常的观察力、记忆力”。掌握提高观察和记忆能力的五个重要方法。

  学习日记:运用本章讲的方法背诵提高观察和记忆能力的五个重要方法,加强记忆力的六种方法,并写下自己运用这些方法的收获及体会。

  第八天

  重温(最好是背诵)提高观察和记忆能力的五个重要方法。

  阅读第七章“打开创造性思维”。掌握培养创造性思维的五个要领。

  学习日记:抄写两句你最喜欢的关于创造性的格言。回忆一下,你曾经创造性地解决了生活或学习中的什么困难?或者立刻尝试用创造性的方法解决你目前正在面临的一个或大或小的困难,写下自己的收获及体会。

  第九天

  重温培养创造性思维的五个要领。

  阅读第八章“实现天才的阅读与表达”。掌握思维积极介入的阅读方法。

  学习日记:对这一章的内容按照本章讲述的阅读方法做出自己的总结和概括,然后向你的一位好朋友或者家长大声而清楚地传授你学到的方法,直到对方听懂为止。

  第十天

  重温思维积极介入的阅读方法。

  阅读第九章“完善社会行为能力”。掌握社会行为能力培养的四个重要方面。

  学习日记:用你的语言陈述理解他人的重要性,或者抄写几句这方面的格言。通过学习,你对父母、对老师或者对同学增加了一点什么你过去没有的理解?

  第十一天

  重温社会能力培养的四个重要方面。

  阅读第十章“百折不挠”。掌握培养坚强毅力和承受力的八种方法。

  学习日记:抄写对你最有勉励作用的两句关于毅力及承受力的格言。

  运用本章讲授的方法,战胜你面临的一个或大或小的困难与挫折,如上课无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如对某一门功课毫无兴趣乃至学习成绩很差,同时肯定自己的每一点进步。

  第十二天

  重温培养坚强毅力和承受力的八种方法。

  阅读第十一章“健康自在”。掌握达到自在状态的七个方法。

  学习日记:默写达到自在状态的七种方法。如果你感到自己有哪些不自在或不健康的地方,从本章中找到解决它们的办法,或者与家长共同学习及商讨解决的办法。

  第十三天

  重温达到自在状态的七个方法。

  阅读第十二章“行动至上”。掌握确立新形象的五种方法。

  学习日记:默写行动法则的八项内容。向家长、好朋友及亲友(至少三个人)大声而清楚地描述为自己设计的新形象。

  第十四天

  重温确立新形象的五种方法及行动法则的八项内容。

  学习日记:与家长或好朋友共同讨论你阅读本书的最大收获,并写下来。

  同学们经过两周14天的学习(或者说训练)之后,一定会发现,自己变了一个人:更加聪明,更加坚强,更加健康,更加从容,而且,更加乐观,更加自信,更加有创造性。

  希望同学们把这些进步肯定下来。

  肯定进步的最好方法,就是经常对自己或他人进行口头及书面的描述。

  在取得这些进步之后,如果你还想进一步提高自己,你可以重复这个程序,或者,你为自己设计一套学习程序(那是很有趣味的创造)。你将发现,每一轮学习都不是机械的重复,它会使你在方方面面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如果你想集中精力解决自己某一方面的问题,那么,在经过14天的基础训练之后,你可以针对某一章节进行重点的学习和训练,从而迅速改善和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素质,获得继续全面提高自己的积极性、兴趣和自信,最终达到全面提高的目的。

  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还可以借助各种辅助的手段更加迅速地完成重新塑造自己的任务。

  如果你是一名学有余力的高中生,你可以听一下《现代青年成功素质训练教程》。

  如果你是一名小学生或者初中生,你可以在每天睡觉前听一遍《孩子新形象设计法》,巩固和完善你的新形象。

  另外,你还可以把你的人生目标,你最喜欢的格言写下来,放在你经常容易看到的地方(墙上,床头,写字台的玻璃板下面),对自己实施良性的自我暗示。

  这些方法都是同学们重新塑造自己时可以借助的手段,非常有效。

  祝同学们不断取得人生的进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