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用新形象向社会报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1:40 新浪y-zone(青少)

用新形象向社会报到

──在“天才少年强化训练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一 永远处在自信状态中

  同学们,在过去的六天中,我们来自全国14个省市六十多所中小学的部分同学在互相督促、互相竞赛、互相比较的过程中完成了一个强化训练。今天加上你们的家长,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大社会。

  我们在昨天的课程中已经讲到,当你用新的形象、新的智慧、对社会新的理解,包括你新的学习状态、学习方法、学习智慧走向社会时,你们已经开始踏上了成功者的人生。

  同学们,在这个炎热的夏季,你们的父母安排你们参加了“天才少年强化训练班”,在训练结束之后,今天又很整齐地坐在你们的身后,这个图画非常象征地表明,他们是你们的一个护卫。

  在座的有些孩子的父母远在河南、安徽、内蒙、黑龙江、辽宁、陕西、重庆、湖北、海南等地,从很远的地方专程来这里陪同你们进行训练,进行了千里迢迢的跋涉,表明对你们多么大的期望。

  所以,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要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第一,你们确实从今天开始应该成为一个自信积极、微笑乐观的人,一个敢于面对人生竞赛的人,要在这个社会中做一名真正的强者。

  第二,什么是强者?不仅仅是有各种各样的行为能力,有敢大声讲话的表达能力,有社会交往能力,有成就事业的能力,还应该有各种各样的理解能力。包括你们对同学、对老师和对家长的理解。

  我们要把自己造就为一代成功的人。如果你们还是婴儿,责任全在父母。如果你们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大多数责任还在父母。但当你们大多数已经迈入初中这个年龄段时,甚至更大一点的年龄时,你们自己应该开始承担相当的责任。

  一方面,是父母的态度,他们是不是在实施一个正确的家教方案,在给予你们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另一方面,你们也应该明白,你们自己的态度也在决定自己甚至更严重一点说还在决定父母的生活状态。

  昨天一位从外地来的父亲找到我,讲到了他心爱的女儿在这几天的进步,同时也讲到,女儿一个小小的态度有时候可能引起父母在情绪上非常强烈的反应。我后来把这位女同学也叫来了,我对她讲:你现在大了,对外是个学生,在家也是个大孩子了,不要再像小时候那样在父母面前以任性的面貌出现。

  同学们,希望你们用理解的态度来对待父母。你们应该知道,你们的每一个微笑和对父母的每一点理解常常会给父母带来莫大的慰藉,甚至使你的父母身心更加健康,更加年轻,做事更加顺心。

  孩子们,你们有这么大的力量!

  特别当你们是一个独生子女的时候,你们往往不知道,你们的一言一行,对父母的一个态度、一句话语,有的时候会使父母一整天处在一种好的或者不好的状态之中。

  当我们理解这个世界时,当我们不仅能够培养自己的生活兴趣时,我们还应该能够培养他人的生活兴趣。我们在训练中曾反复讲到,大人能培养小孩的兴趣,小孩也能培养大人的兴趣。

  这样,我们就可能在家庭和在社会中都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人。

  我在同学们的作业中还注意到,有的同学已经把兴趣法则用在了自己家里。一位同学正在试图培养父母喜欢花草这样一个兴趣。多么乐观的一个孩子!

  同学们,提高自己对父母、对老师、对同学、对他人的理解力是我们真正成熟自信的标志。

  第三,经过训练之后,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学期时,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够真正掌握这个培训班中所教授的高效学习方法。这种方法我们在最近的几天已经做了比较密集的训练。

  我们的授课一方面是理论性比较强的,深度应该说是大人也要动动脑子才能理解的。但是,同学们在上课的过程中大都在努力做到一点,就是老师讲的课当堂记忆。我们有一节课讲了五个方法,八个行动,很多同学当场就完成了记忆,当场站起来口头回答,全部正确,顺序排列完整无误。

  同学们,我们就要进入一个新的学年,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无论是面临中考还是高考,希望你们迅速进入一个新的学习状态。我知道,你们中间有的同学已经准备从训练班结束开始,就尝试用新的眼界、新的方法来对待学习。

  很好。

  同学们已经领会到了,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做一个洒脱的人,不是停留在一个幼儿的无拘无束中就能够实现的。你必须能够非常自在地完成每一个阶段社会给你的任务。

  作为一个学生,如果你能够非常高效地、轻松地、又成绩优秀地完成你的学业,那么,你就能获得课外时间的潇洒,你就能有面对各种考试的潇洒,你就能有面对升学的潇洒,未来你还有人生成功的潇洒。

  这些问题,我想同学们都能心领神会。

  今天,我们面对这么多的家长,应该表现出我们的决心。

  下面,我请训练班全体同学按照以往的要求,坐好自己的坐姿,脊柱正直,两肩放松,一瞬间进入你们要进入的主题。

  在上课的时候,就是那一瞬间,与上课无关的杂念全部去掉。做作业的时候,一瞬间,与作业无关的杂念全部去掉。千万不要预热10分钟、20分钟才进入主题,最好是1分钟、30秒、20秒、10秒、5秒做到。

  同学们在任何场合都要训练自己的专心能力,集中自己注意力的能力,观察、记忆、理解、思维和创造的能力。

  现在请同学们按照训练班的要求,以自信的状态、精神饱满的状态开始做自我报到。

  1号同学开始。

  (同学们依次大声报到。

  家长们为孩子们出色的表现热烈鼓掌。)

  同学们要知道,我们的每一个表现,都是向社会报到。

  就要用这样精神饱满的、顶天立地的姿势站立起来,大声表达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自信。包括自己介绍自己,自己推销自己,自己去争取这个世界对你的理解和接受。

  世界在选择你,你要对世界做出你的表现。

  永远要处在自信的状态之中。

  

二 进入成功、健康、自在的角色

  往下,我们将进行这样一个程序,我们从这五天的日记作业中选择了二十多份日记作业,事先也没有通知哪个同学将被选到。同学们将按照临时的宣布一个一个走上讲台,大声朗读。要求你们把这项活动当做一个特殊的训练。

  很多同学在70人的大教室中已经表现非常优秀,现在是200人,大人、小孩、各行各业都有的一个完整的大社会。同学们要给自己争气,给你们的家长争气。所以,不仅不应该比平时懦弱,而且应该比平时更坚强。

  需要说明的是,为了进行这个特殊的训练,在选择作业时,我们有意识地少选大同学,多选小同学,少选平时表现出色的同学,多选平常表现似乎还不太成功的同学。当然,各种类型、各种标准我们都要兼顾。

  比如说下面有演出的同学,我们有可能不选择你在这个朗读作业中再次锻炼。有的同学是我们接下来演出活动的的策划、导演、主持人,那么我们也可能不选你们。总之,就是尽量给每一个人一次锻炼的机会。

  这种锻炼是多种多样的。

  有些同学素质很好,可是在一开始的竞选中没有成为班组长,他一开始有点失落,但是在随后的七天中不但没有自暴自弃,持对抗情绪,而且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以普通一员的、默默无闻的锻炼方式,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赏,最终又走上自己人生的讲台。

  请所有的同学共同参与下面这项训练,没有上台的同学,或者你们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上来,请你们共同做这样一个训练,看谁能够将今天上来的二十多位同学的名字全部记住?训练这个记忆。

  同学们每时每刻都要进行这种综合的训练。

  好,现在开始,我点到名同学,一个一个上来,大声朗读。

  (每个同学朗读完作业之后,柯云路都做出三两句话的鼓励和评点。

  接下来,是由训练班同学自己组织、排练的文艺演出。

  演出结束之后,作者做最后的讲话,并且把亲笔签名的训练班的合影送给每个同学留做纪念。)

  希望同学能够记住这七天愉快的训练,关键是要把这个好状态保持下去,发扬下去。面对这个世界,永远顶天立地,敢讲、敢说、敢做。同时对这个世界充满理解,有自己的智慧,善于专心致志,达到自己的目标。

  同学们,你们这些天的表现非常棒。

  可是,人生并不是所有时候都处在这个好状态之中,要善于经常把丢失的好状态找回来。

  你们都看到同学们的表演了,为什么我们向家长的汇报要安排一个演出呢?

  演出本身就是进入状态。一瞬间丢掉杂念进入你的角色,你才能够完成舞台上的演出。在人生中,同学们只有不断地像演出一样,使自己处在一个成功、健康、自在的角色,你才能够顺利地完成人生舞台上要完成的形象。

  七天的训练中,每个同学都有闪光的表现,这就是你成功。但是,我希望这个表现不要仅仅在训练班的一瞬间。如果你在未来的学习中、生活中离开了这个状态,离开了这个水平,你要经常回想一下,找回那个好感觉。

  当你们面对困难,面对学习的负担,面对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面对挫折时候,你们要想一想老师曾经怎样对你们说,想一想老师曾经怎样带领你们做,想一想你们在那个夏季的训练中是如何进步与成功的。

  同学们,我们七天的训练就要结束了,在这个时刻,我的总结非常简单,就是几句话:

  第一句话,我们的训练班能够取得这个圆满的结果,归功于同学们的参与精神,自强精神,自信精神,乐观精神,也归功于全体家长对你们的坚决支持。

  第二句话,同学们在这个训练班结束之后,要进入一个新的状态,用你们新的形象面对你们的学习,我希望不断地听到对你们成果的各种报告,希望你们能够经常有所进步。

  第三句话,祝同学们不仅在新的学年中、而且在未来的人生取得圆满的成功!

  第四句话,刚才有一个同学送给家长的礼物,不是在一个小篮子里放了三只自制的纸鸽子,象征着和谐的三口之家吗?同学们的家庭也可能有三口人,四口人,或者三代人,那么不管你们是几口之家,祝愿你的家庭在未来的时光中幸福、圆满、成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