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掌握十二把金钥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 11:03 新浪y-zone(青少)

  1998年暑期,在“天才少年强化训练班”上,作者应邀将本书的书稿作为教材对中小学生进行培训。七天的训练结束之后,许多孩子兴奋地说:过去,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学习压力、生活压力、,现在好了,有了成功的十二把金钥匙,我们从此将走上成功的道路。

  

积极是一部人生的巨片

  张子龙 男 11岁 北京小学生

  通过老师的现场讲解,我的收获非常大。因为我知道了积极与消极对人生的影响,以及积极的作用,我也明白了兴趣和自信与积极的重大关系。如果说积极是一部人生的巨片,那么兴趣就是这部人生巨片的续集;如果说积极是那引人入胜的开场白,那么自信就是那精彩绝伦的压轴戏,可以这么说,兴趣和自信是积极的延伸。

  通过学习,我敢说话了,敢与别人交往了,推销自己的成功可以证明这一切。我还知道了专心的十大法则,有了它,我的学习速度快多了,在同一时间里做的事也多多了,这样,我就可以多干几件事了。但是办事也不是事事成功,为了不损伤兴趣,还要事事报以乐观态度,只要保住了兴趣,一条腿已经迈进了成功,如果再积极一点,那就一定会成功。对于学习来说,我也会利用书本了。这样,两天学一本书不成问题了。

  

把游戏的积极性用在学习上

  张一驰 男 13岁 北京中学生

  通过学习,我比以前增长了许多自信。老师说要培养做事的兴趣,过去我对学习没什么兴趣,但现在我却改变观念,认为不论做什么事只要有意识的做,逐渐就会对自己不喜欢的事发生兴趣。

  对于我来说,积极性这方面做的不够,干事有些漫不经心,但对玩是十分认真,一丝不苟的。我要是把玩的这种积极的精神用在学习上,再加上一个灵活的头脑,用个不适当的词来说──也许是夸大──就是如虎添翼。

  再谈谈自信,以前我对学好数学信心不足,几乎没有。但听完课后觉得有信心了,可以说信心十足。我还想过,在学校英语老师常说我英语成绩好,可以说是男生中number one的干活,老师还说数学没有英语难,那么我可以把英语学好,为什么不能学好数学呢?现在的我有了信心,以前听柯老师的录音带《孩子新形象确立法》,鼓励我们要有信心,我把一直厌倦的几何学好了,而且可以说是比较精通了,可以灵活运用了,如今同学和朋友们常说我做几何题是“写遍几何无敌手”。

  从今天起我每天清晨起来一定要说一句:“多一些自信,我能战胜困难。”

  另外,老师讲,把一本书整理一遍胜过看百遍,我有亲身体会。过去我的抽屉是杂乱无章,大的小的,有用没用的,新的旧的放了一抽屉,妈妈每次收拾完,我要找我要用的东西时总找不着,还有时与妈妈发生口角。后来妈妈说让我自己整理一次,收拾一遍,说这样我就能知道每件东西放哪儿。我半信半疑的做了。嘿!真管用呀,我好像成了神仙似的,每件东西放哪儿我都清清楚楚。太管用了!听了老师的真传,我对此更加放心了,以后的事无论看书还是什么都应用上这个绝招。

  

我学到了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张杨 女 14岁 北京中学生

  老师讲了微笑法则,让我提高了很多。记得以前在小学时,我虽然很爱笑,但也很爱生气,虽然总是很乐观,但有时自己也会因为一点小事而与别人过不去。上了中学,不知怎地,我发自内心的笑一天比一天少,从初一到初二,也一天天地变得不乐观了,因此总觉得心里不痛快也烦躁,几乎看什么都不顺眼。但听了这几天的课后,我认为自己变了,既变得不像小学时那样虽乐观又爱生气,也变得不像初一到初二这段时间内的那种低落的情绪。

  还有一点,也是对我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专心。我平时上学时,一到我没兴趣的课时,就不专心听讲,总是集中不了精神,参加了这次培训,我学到了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我的感想、体会和收获都有很多。第一个感想是时间过得可真快,听了这几天的课,我变多了,不光是我这么认为,爸爸妈妈也与我有同感。首先,我变得大胆乐观了,然后是变得自信了,而且在与人的交往中,也懂得了很多。

  我体会最深的便是“表达能力”和“坚强意志”这两课了。说起表达能力,我认为自己的表达能力不是很差,只是没有胆量与自信,总是怕说错话,总是不敢说,总是怕别人笑话。但现在真的不同了,我真的变了,变成了一个有胆量的人了。而说起坚强毅力这一课,我就会想起以前我做很多事都是没有坚强毅力,遇到困难就激流勇退,然后半途而废。

  今天,我学到了培养自己毅力的八种方法,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有坚强的意志。因为,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我觉得自己变得那么有胆量

  郝媛 女 13岁 北京中学生

  在这次训练学习中,我的又一个收获是提高了我对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的进一步认识。在这几点中,我的表达能力较差,因为我的自信心不强,胆子小,不敢和不认识的人讲话,这都影响了我的表达能力。但通过老师的讲课,培养了我对做任何事情的自信,同时提高了我的表达能力。我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记忆能力也随之提高了许多。训练班的学习生活已经过半了,我觉得自己也好像变了一个人,是那么有胆量,有自信地去面对每个人。我相信在我即将来临的初中生活中,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我感觉自己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黄婷雅 女 13岁 石家庄中学生

  通过老师的讲课和培训,我突然感觉自己比以前更自信了,当我走到前台读作业中,发现自己一点都不紧张了,心里充满了自信。还发现自己对原来不喜欢的科目,有了一点兴趣。我感觉自己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而且告诉自己什么事都会做,奇怪的是,原来很难背的单词,今天一小会儿就背会了。原来我干什么都没有信心,现在,我有自信要做一个强者,把自己所有的不足都改正过来,让自己的成绩前进一步,重新开始。

  在写作业的时候,我按照老师的指导,排除内心干扰,把电视声音大开着训练自己,果然作业很快就写完了。在训练课上,我还觉得自己的注意力突然加强了,学习的效果比前几天都好,爸爸夸我这几天的胆子大了,自觉了,我心里很高兴。

  

我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习效率

  孙晔 男 15岁 北京中学生

  《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中讲了积极、兴趣、自信、微笑乐观能力等方面的知识,我都学会了,也知道了怎样训练自己,并且改掉了一些毛病,练习了一些交际。使我感觉最深的就是怎样交际,那就是要采取微笑乐观的态度。其实跟老师说实话,我不会使用微笑,在我们班我的朋友不多,但敌人不少,说是“敌人”,只不过因为些小事解决不好造成了不应有的结果,使我在班中办事困难。在这个班中我学会了使用微笑,这几天中也一直在训练自己使用微笑。在这里我学会了与人交际,我觉得会使我在班里的情况有明显的变化的。

  第二个感觉是对于学习能力的训练,我在学习中从不注意,往往是有兴趣,又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效果并不很好,我听了老师的讲课后,才开始提高注意力,收到的效果十分好。对于快速处理一本书我也实验了,效果很明显,我认为我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学习效率,在学习上成为一个真正的天才。在学习班中的每一天、每一事对我都有启发,有推进,在这里就不一一说了。我认为老师讲课是成功的,我们学的也是成功的,我们全是强者!

  

战胜自己的唯一方法

  德慧 女 17岁 北京中学生

  今天的学习结束后,我回到家静静地坐在写字台前,想了许多许多事情。当我回忆老师讲的《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回忆起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场面,心里就有一种失落的感觉。每一位发言的同学都是那么的自信、勇敢,而这一点恰恰是我现在所缺少的。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曾经是一个活泼、自信的孩子,整天无忧无虑的,学习对我来说也是件非常轻松的事情,我也经常参加集体活动,还在歌咏比赛上为我们班赢到了一个最佳指挥奖。总之,那是一段值得我骄傲的岁月。

  然而,自从我上了高中,一切就发生了变化,由于学习的压力,使我无暇顾及别的,渐渐的,我发现自己在有意识的脱离集体,竞选我弃权,郊游、运动会我不参加,就连歌咏比赛我也只充当了一个最普通的观众,用一种冷淡的眼光瞧着台上的一群“木偶”。

  在高中我也有很多朋友,但是却只限于学习上的帮助和一些必要的交流,就再也没有其他的了。而我的知心朋友,却是那些陪伴我度过三年美好生活的初中同窗,我们经常互通电话或聚在一起侃大山,男男女女不分彼此,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在一起谈过去,谈未来,也只有和他们在一起我才能真正的感觉到一种温暖,一种轻松和愉快。

  我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消极,我也想使自己活得轻松、自在,也想把自己重新塑造成一个活泼、自信的人,但是,我却缺乏勇气。《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对我触动很大,我敬佩每一位敢走上讲台的同学,是他们使我意识到战胜自己的唯一方法就是勇敢、自信!

  我已经17岁了,再有五个月我就要步入成人的行列了,我不想在自己少年的岁月中留下任何遗憾,我要面对自己,战胜自我!

  

我最喜欢妈妈花白的头发

  陈恬恬 女 13岁 安徽淮南中学生

  《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使我懂得了这个世界上并非只是我一个小孩,要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一看世界。我要做一个善于理解他人的人。要从理解身边的亲人开始。我要理解爸爸妈妈。我想给爸爸妈妈送一件小礼物。我就拿出纸、笔给妈妈画一幅画,送给妈妈。当我刚提笔要画的时候,妈妈用鼓励的目光看着我。

  我想,先画妈妈的眼睛吧!虽然妈妈的眼睛不大,但是我还是喜欢她那双眼睛,因为她把她的一生都投入自己的教育事业中了。每天晚上备课,批改作业,虽然她眼花了,但是她的眼睛鼓舞了多少学生走向人生,走向新的生活;接着就画妈妈的脸,虽然她脸上有皱纹,但是我还是觉得她是最美丽的,因为她为了我也不知道费了多少心思;接着画妈妈的鼻子和嘴,最后画妈妈白花花的头发。在这几个关节中,我最喜欢的是妈妈的白发,她没有年轻小姑娘的一头乌黑亮发,但我觉得她的头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头发,因为在她的头发上记载着她辛辛苦苦的劳动。

  画得虽然不像,但这是我的一片心,我相信妈妈一定了解我的心。最后我用纸叠了一个钱包似的信封把信装进了信封里,然后粘了口,在信封上我还写了一句话:小小礼物轻又轻,这是我的一片心。

  是啊,母亲是多么辛苦呀,我为什么老是惹母亲生气,我想起来就后悔。晚上我把这幅画交给妈妈,妈妈问是什么?我说:“您把信拆开就行了。”妈妈拆开信看见我画的画,高兴地说:“我们恬恬长大了!”听了妈妈的话,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一定听妈妈的话,做一个真正的好孩子。

  

使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微笑

  张莘 女 16岁 辽宁抚顺中学生

  通过训练班的学习,我知道完整的人生是由成功、健康、自在而组成,一个人的毅力是通过吃苦、反复锻炼才能得到的,如果你不吃苦,你便没有坚强的毅力去面对自己的一生。使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微笑。微笑不但使人健康,还对生活充满了乐趣。如果一个人的生活没有一点欢乐的气氛,那他就像掉进了一个万丈深渊,如果你的生活有了欢笑,那将是最快乐的。

  1,要有兴趣,有自信,有毅力。

  2,做事要认真,大胆,还要专心。

  3,要坚信自己的观点,然后再积极努力去把它做好,做成功。

  

给自己以积极的暗示

  王志飞 女 13岁 辽宁本溪中学生

  在七天的学习、训练中,我觉得自己不像从前那样紧张了,我敢在人面前大声说话,而且手不抖心不跳了。

  老师讲兴趣这一成功原则时,我就想起从前我很喜欢英语,对英语痴狂到天天听英语磁带,天天练朗读都不累,可我一背那英语单词就头痛。我在英语班学听力、学语法都是第一或第二,可一背英语单词就倒数第三。听了老师的课后,感到英语单词是必须背的,也是学英语的基础,假如连基础都没了,还怎么学英语呀!

  在背英语单词时,我不仅厌背,而且还对自己没有自信心,认为自己从来都不会在考英语单词上得第一,所以也就失去了自信心,也没有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从听了老师的讲课以后,就懂得自信心的重要性和自信心与成功的联系。我今后要对自己说:你是一个强者,作为一个强者要具有“自信”、“积极”这两点!!

  

将来当一名具有五种基本素质的好老师

  张萌 女 12岁 北京中学生

  我听了老师讲《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后,在坚强毅力这方面我有了很大的收获,我在以前稍微遇到点挫折、困难就退缩或绕道而行,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话后,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一,坚强的毅力来源于挫折的承受力,挫折又是各种各样的,我们要努力克服战胜它;二,承受力是五种基本素质的保障,而真正的强者要有毅力才能成功,要经得起挫折打击,这就是真正的强者所具备的条件;三,提高培养毅力和承受力的八种方法:1,要接受良性暗示;2,拒绝不良暗示;3,在遇到困难时,把力量集中在一起对抗挫折给你的压力;4,咬紧张牙关;5,反复承受、锻炼;6,睡一觉;7,依靠朋友;8,忍辱负重。我想在这提高的训练中我一定会坚强起来的。

  我觉得老师上课很容易被记住,使大家越听越爱听。我对未来也有了初步的计划,我想在将来当一名老师,一名有文化、有知识,具有五种基本素质的好老师,争当老师中的强者。

  

我一定会比以前的学习更好

  曹媛媛 女 17岁 北京中学生

  老师讲了成功的十二个法则,其中使我感触很深的是积极金法则和自信金法则,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干一件事很积极,才有可能充满自信心;相反如果对事消极,就不会有自信心了。我上高中以来的成绩不好,我也曾寻过根本,但就是找不出为什么我不能像初中那样学习得自由自在。现在我明白了,除了高中与以前不同外,更重要的是我在高中时没有了在初中时的积极态度,对自己缺乏自信心,总以为“60分万岁”。现在我开始改变自己,我坚信我一定会比以前更积极,更有自信心,学习会更好的。

  我真的很高兴,我发现我变了,变得积极了,变得自信了。

  在几天的培训中,我克服了许多以前心理素质上的缺点,如懦弱、胆子小、说话声音小,表达能力、专心听讲能力的差距。

  在训练班中,第一天我从自我介绍开始到第二天的读作业,从开始的紧张到从容,由脸红到自如,都有了质的飞跃。我记得我在开始写学员调查时,我写的弱点还有“敢想不敢做”,但是学习之后,我做事之前的犹豫减少很多,有时甚至敢想的会马上做出来,我对我的进步深感快乐。我现在可以说我是一个成功、自在、健康的人,我是未来的强者,我会成为想象中的外交家与企业家,我非常自信的认为。

  

送给父母的最好礼物

  李姝 女 13岁 北京中学生

  《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鼓舞我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为了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社会行为能力,锻炼自己的自信和创造性,我决定尝试一下推销书,我一下买了9本有关教育的书,本打算能推销5本就非常不错了,因为我的胆子非常小,总不敢上前同陌生人推销我的书,说书怎么好,怎样教育您的孩子。后来我想起老师讲的微笑乐观和自信,在妈妈的陪同下,面带微笑,利用了二天的时间,一下子推销了7本书,超过原计划的2本。

  我用推销书挣来的钱给父母买礼物,我知道我们的成绩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我们的好成绩才是父母所真正要的,这比黄金的价值都高,我要送一份贺卡给我的父母,告诉他们,我上训练班的表现、变化,以表我的心意!

  老师讲了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阅读能力,主要讲的是思维能力,这使我懂得思维是观察能力、记忆能力上的一种能力,比记忆、观察更高的能力,可见而知,思维能力是多么重要,但其他方面也不能缺少。

  单独谈谈创造吧,我虽然没有什么创造,但我有了一点点的创造性思维,思维与观察密切相关,是支配观察、记忆的能力,是听讲、阅读、表达能力的基础,发展创造性思维要有创造的追求,创造的兴趣,还要注意力集中、专心。

  

我知道了独生子女怎样才能自立

  史文迪 女 12岁 北京中学生

  我们这一代中学生生长在这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有很多事情要去尝试,而不敢去尝试,就不可能很好地在这个社会生存。我有幸听老师宣讲了《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来训练自己,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而进一步地完善自己。

  以前我的阅读和表达能力不是很好,我很不服气,力争第一。可是我没有很好的方法,所以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不过通过这几天听老师讲课,我明白了要想提高阅读能力就必须有提高阅读能力的积极的要求,要有提高阅读能力的积极性,要有提高阅读能力的自信,要有提高阅读能力的兴趣和目标,还要集中提高阅读能力的注意力,要形成状态阅读,不是跟书走,不是跟着老师,而是要进行自己的加工,只有思维主动介入,才能很好地记住刚刚阅读过的文章的内容。

  我还明白了表达是一切能力的运用;是一切能力的消费;是一切能力的商场;表达是一切能力的外显,是一切能力的综合表现;表达能力是最容易受到欣赏,也是最容易受到挫伤的。挫伤一个人的表达就挫伤了一个人的整个状态,表达和自信的联系是瞬间万变的。我会仔细琢磨透老师在这几天的讲课中说的每一句话,并牢记心头,他激励我奋发图强,使我自信地面对每一个困难,加快速度一直冲向成功!

  我的愿望是做电视节目的主持人或是搞服装设计。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我有了自信,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我相信我一定会很好地完成学业,并实现我的愿望。在我实现了我的愿望那天,我会激动、深情地说:“谢谢您,老师,完全是您给予了我实现愿望并成功了的机会!”

  

我敢大声发言了,这使我感到自豪

  薛文 女 13岁 北京中学生

  以前老师叫我起来回答问题时,我总是很紧张,一站起来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现在,《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讲了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面带微笑,老师叫我起来回答问题,我面带着微笑站了起来,回答问题时,我的声音比以前洪亮多了,胆子也比以前大了,我从容地回答着问题,心一点也不慌了。

  通过《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的学习和训练,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我现在也比以前活泼多了,遇到困难,我只要对自己说一些带有自信的话,冲自己微微一笑,我便觉得很放松。这五天的训练,使我变了一个人,这种感受很好。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当一个主持人,通过这次训练,我敢在大家面前发言了,这使我感到很自豪。

  上了中学,我要参加学校里组织的任何活动,使我胆子再大一些;初中毕业,我要考进一个好一点的高中,在学校里我仍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上大学,我要进广播系,努力学习,来实现我这个愿望。

  

献给爸爸妈妈的三只白鸽

  王一陶 男 13岁 北京中学生

  学习了《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我决心提高自己理解他人的能力。首先要理解家长。我决心给家长制作一个小礼物,要自己做的,富有创造性的,我也一心一意的要好好完成。

  到了家,我想给爸爸妈妈送个好的,也就忘了老师的金石良言,忘了亲手制做的内涵。我拿了30元钱到地下商场,挑来挑去,好高兴,还真不少,终于我挑到了一只精美绝伦的小竹篮子。我将它带回家后,细细观察,真不错,可又觉得缺了点什么,我又想起我应该自己做才表达心意。怎么办呢?我苦想着挽回的方法,忽然灵感来了,想出一个绝妙的高招:我亲手制做了三只鸽子,二大一小,表示着和谐美满的三口之亲。我满头大汗做好了三只鸽子,又用彩笔细细着色。OK!大功告成了。我把三只美丽可爱的鸽子放入篮中,想着一会儿将要亲手献上去,心中高兴极了!

  

我敢于大胆地回答陌生人的问题了

  刘昊雨 男 12岁 北京小学生

  老师给我们讲了自信、积极、微笑乐观、专心致志、不亢不卑,以上的四个词语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以前的胆子非常小,连问路都不敢,自从我听了柯老师的讲课,我胆量渐渐的变大了。我以前从没有自信心,不管是说话,还是写作文,总把它想得那么难,总怕写不好,不敢放开思路想,这是我最大的毛病。我现在无论做什么事都非常勇敢、自信。我的目的实现了!

  例如“买菜”,过去对于我来说,从来都不敢,我走近收银台时,身体就会发抖,就怕说不好,怕收银台的阿姨问我的身份,我说话就吭吭巴巴的,说话声音很低。

  自从我听了老师讲《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后,我鼓起勇气去我们花园的超市买东西,以前我进超市门口,不敢挺胸抬头,而我今天挺胸抬头的走进了超市。我拿完东西后,走到收银台前把钱交给了收银台的阿姨,阿姨问了我几个问题,我都大胆的回答了。我回家后,把我买的鸡蛋、羊肉、粉条、黄瓜、西红柿、荷兰豆拿出来,我先炒了一盘荷兰豆,然后用五个鸡蛋做了鸡蛋饼,包了羊肉饺子,蔬菜沙拉。我自己总共做了三道菜,一个主食。

  

《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改变了我

  何磊 16岁 北京中学生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离“天才少年培训班”已经有3个多月了,我比原来无论在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以前我的成绩很不好,虽然上课能认真听老师讲课,老师留的作业认真完成,可是成绩总上不去,像蜗牛爬一样一步没有多远,甚至还可能一下子滑下来。自从参加了这次培训,我醒悟了,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对,以前下课时间都写作业,不休息,所以连着四节课下来,脑袋已经快麻木了,有一点点小弯的问题都想不出来。做家庭作业总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写,写一点,看一点,做作业不认真。现在我已经改了这个毛病了,我会劳逸结合的学习了。下课十分钟就是让学生休息的,因此下课十分钟是我休息的时间,上课时听讲更认真了,觉得一点也不累,家庭作业我也能认真的完成,电视机前永远不会看到我的身影。我还照老师说的那样,把别人写的书变成自己的知识,我把我学的知识写在了自己的大本子上,照自己的理解缩成书,让别人的书变成了我的书,因此我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从班里的中等成绩上升到中上等,虽然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也是我的一次飞跃,我心里非常高兴。

  曾经我是一个没有决心也没有信心的人,一件事情自己还没有做就打退堂鼓,学习也一样。比如背英语课文,一看特别长,就说自己背不下来,记性不好,所以背一篇英语课文非常费劲,做难题也说自己不会做,脑子笨。可是现在我不那样了,是《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改变了我,让我成为一个有决心、有信心的好孩子。

  现在我的生活非常丰富多彩,交了许多好朋友,平时一有空,就帮妈妈做家务,为妈妈分担一些事。

  现在我是妈妈的好孩子,是老师的好学生,是同学的好朋友,我以后要继续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也要照老师说的那样,做一个自由健康的人。

  

1998年11月22日

  

我考出了97.5分的好成绩

  周洁 女 12岁 北京小学生

  老师:

  您好!自从训练班结束以后,很长时间了,您还记得我吗?我就是您教育过的学生周洁,自从参加了“天才少年培训班”,我的学习有了明显的提高,在课上我总是专心听,课后有没听懂的地方找老师询问。期中考试前老师千叮万咛的一定要认真,我听了老师的话,最后考出了97.5分。我真高兴,我以前没有考过这么好的成绩,因为有您这样好的老师,有学校这样好的班主任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说完学习,该说我的表达能力,以前我的表达能力很差,就连说件事也说不清楚,急的我直叫。想起您教过我们的表达能力,我的勇气就上来了,就这样才会表达出很多思想内容。

  我虽然不在老师身边,但是我还想念老师,说真的,不是听了《天才少年的十二把金钥匙》,我不会变成这样聪明、勇敢的学生。这只是开始,路还很长,我一定按柯老师教我们的去做,像蓝天大树,立成功之材。

  

您的学生:周洁

  

1998年11月21日

  老师:

  您好!我代表全家向您表示感谢,因为是您给了我们一个培养、教育孩子成功的必然之路,启发、教育了我们家长及孩子,在人生漫长的道路上指明了一条前进的方向。

  教育子女是当今社会的首要问题,孩子的成长与家长的教育是分不开的,关系到孩子的前途和命运。

  通过这次“天才少年培训班”,使我们做家长的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懂得了如何去教育子女,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首先从孩子的素质教育开始,我和孩子的母亲都是初中毕业,又经历多次运动,理论素质比较差,只抓学习,不抓教育,认为孩子是独生子女,上学有老师,从小溺爱、娇惯,造成个性上的缺陷,进入了误区,结果成绩上不去,老师找家长,给家庭带来诸多苦恼,编瞎话,蒙家长,不诚实。通过这次培训班,使我们认识到了培养孩子向上的积极性是家长最神圣的责任和义务。在学习方面,智力方向,给孩子最大的帮助就是我们做家长的去鼓励她,夸奖她,使她一步一步向前迈。

  虽然训练班暂时结束了,我们做家长的还想去参加,因为对我们教育太大了,孩子的变化也太大了。自从训练班结束以后,我们做家长的用新的姿态、新的教育方法去教育她,时刻不忘老师说过的八句话,按训练班讲的话去教育她,学习成绩大幅度上升。学习素质、心理素质有一定的飞跃,家长看在眼里,高兴极了。我们做家长的,每天让她看老师编写《全才家教方案》。最近我们发现孩子的眼光有神了,学习也有自觉性,说话虽然还不够完整,但比以前强多了,学校的老师说她的阅读能力进步很大,表达能力也强多了,和同学们的社会交往也多了,我们当家长说声:“简直变化太大了。”

  

周洁的家长:周建勋 李勤

  

1998年11月20日

  

我从数学最差到成为数学课代表

  纪静 女 12岁 北京中学生

  现在我是一名初一年级的学生,自从参加了“天才少年强化训练班”,我感到自己的变化很大。

  过去,我的各科成绩除了语文稍好以外,其他科都处于中等水平,不少学科的成绩在70分左右,特别是数学和英语,总是在家长的催促下,才翻开书本看两眼。而现在,我是班里的数学课代表。在数学方面自然不敢放松,而且对于其他科目的学习也就自然而然地想名列前茅。有了兴趣,我对学习也就不感到厌烦了。在学习方面,变被动为主动,肯下功夫了。期中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且数学得了满分。

  在暑假里,我还把全国各省市的小学毕业数学考试题做了一遍,巩固了小学所学的数学知识,为中学学好数学打下了基础。从“学会”渐渐升华到“会学”。

  以后,我要把我的优点继续保持下去,在思想、学习和体育锻炼等多方面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去做。做一个自信、积极、微笑、乐观的人。

  纪静奶奶的介绍:

  我的孙女纪静,12岁,98年暑假小学毕业后,升入西城区裕中中学初一(2)班学习。

  11月上旬期中考试,纪静取得了优秀成绩:六科学习成绩总平均分98分,是全班第一名:数学成绩是全班唯一获得100分的。班主任张老师说:纪静不仅学习努力,乐学,会学,刻苦学,而且重视德智体全面发展;她担任数学课代表工作,认真负责,团结帮助同学,体育锻炼也积极努力……

  纪静的进步令人高兴,她自己也非常珍惜。因为这是她有生以来,在全面提高基础上,第一次尝到数学成绩获得满分的喜悦和感受,增强了她学习数学的信心、兴趣和积极性。(后来得知,西城区期中初一数学试题,是一份智力型水平较高的统考试题,获得满分的学生在全区各校中为数不多。)

  过去数学一直是纪静的弱项,成绩属70分或中下水平。她对考试有心理障碍,学习稍紧张一点,她就出现一些不正常反应:喉痛,嗓子红肿,咳嗽,说话嘶哑,有时还发烧。这不完全是由感冒引起的,也有神经性的。每次考试结束后,她的病就好了。在小学六年中,纪静的发展不够全面,语文和史、地、音、美科较好;数、英、体都属中等。对比之下,纪静上中学仅仅两个多月,就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和全面进步,怎不令人特别高兴!

  纪静进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裕中的好校风和老师们的正确教育。但其中最主要的是,她98年暑假里参加了“天才少年培训班”,接受了最新的科学教育思想和指导。

  在一周的学习中,纪静积极、专注地听老师讲课,然后认真阅读、体会老师编写的“全才家教方案”,使她心胸豁然开朗,犹如发现新天地一般,增添了百倍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具体表现在,她产生了要突破自己过去有局限的旧形象,迅速建立起新形象的想法,并且有进行自我设计、自我塑造的心态、信念和行动。

  在培训班结束后,她认真整理自己的听课笔记,老师编写的“全才家教方案”书上的三句话对她震动最大:

  1,“学习好的五个标准中,第一个全面成绩好,不能光文科好,数学不好。”(之四.P6)

  2,“初中成绩,还决定于他在整个小学期间的学习状况,……与他以前的基础相关。”(之四.P181)

  3,“总之要让自己用一个不长时间努力一阵,使学习成绩得到一点点相对的提高和进步。”(之四.P186)

  这三句话纪静铭记在心。她针对自己的弱点,制定出先从自己较差的数学科入手,利用未开学前的半个月时间,不畏天热疲劳,有系统地复习和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纪静升入中学后,数学课学习顺利多了,兴趣浓了,信心足了,方法也对路了,因此期中考试获得了飞跃性的进步──全班唯一的一张100分试卷。与此同时,她也重视了全面严格要求自己,培养独立能力和自律、自强的精神。

  作为家长,我按照老师的要求,主动做好配合教育工作:重新塑造自己,与孩子一起成长。老师说:“为了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给孩子真正的指导,需要家长重新塑造自己,不错过孩子没长大的这个机会。”并且学用老师关于“学习兴趣的培养:欣赏、夸奖孩子的第一次”和“建立学习兴趣是使孩子学习向前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主要的方法”的指导。为了尽快扭转纪静数学成绩的低下状态,按老师的指导,在她进入中学之前,不错过孩子没有长大的这个时机,帮助孩子早日摆脱学数学难的困扰,我的具体做法是:

  8月下旬,当纪静做福建省“98年小学毕业数学试卷”得94.5分,这是她几年来第一次获得的最高成绩。我抓住这个机会,用欣赏、夸奖的方法,首先肯定:她已经有了要学好数学的信心和能力,来巩固她学习数学的兴趣,然后引导她总结:今后她怎样做,就能提高数学成绩的有效方法,来巩固她参加老师主讲的培训班后综合实践的效果。

  我与纪静一起分析这张得94.5高分的福建试卷。全国十七份各省市、地区的98年小学毕业数学试题,各有千秋和特色,但是要属福建省出题难,她都答对了,解法既新颖又简练。她展开思路,从一题多解中认真选出较好的解法。对此卷,孩子满意、家长高兴的同时,我用老师的话表扬纪静:“得94.5分的高分,证明你有学好数学的能力,你很聪明而且会越来越聪明。”这时,她产生一种从没感受过的胜利和成功的喜悦。这个喜悦一直延续着,至今火苗未减。比如:新学年开学前后,生活上各项琐事积极主动,亲自动脑、动手去做了,独立自主的能力大大增强,以前走到哪儿都要家长跟着,自从参加培训班学习后,很远的路都自己骑车去,坚决不让大人陪着,学习上有了无形的动力,各门大小考试都获得较高成绩。

  在帮助孩子摆脱学习数学课难的困境中,我深深体会到:过去几年里见效不大,现在两个多月有飞跃效果,区别在于:鼓励胜于劝阻,令人愉快的要求和建议胜于说教:积极提示胜于消极的防范,让孩子自学克服弱点和缺点,往往要比简单的批评成效好。纪静接受了老师的最新教育思想和指导后,立时使她各方面都出现可喜的进步。

  

纪静的奶奶:李美英

  

1998年12月

  

注:纪静的奶奶离休前为中学数学老师

  

纪静的爷爷离休前为中学校长。

  

我顺利地考上了重点高中

  邢宇 女 17岁 天津中学生

  “未来强者训练营”的生活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老师的思想也时时影响着我,使我在那以后的生活中一直充当着一个强者的角色。

  我学会了怎样想尽办法使自己不受外界的干扰,怎样激发自己的创造力,怎样使自己的整个人生一直处于一个长期的比赛中,并在平时的生活中正常发挥;我更学会了微笑的面对一切,客观的面对现实,积极的面对人生。

  记得老师说过,要“成功、健康、自在”的面对人生。现在我已将它作为我的人生准则,这就是我要以健康的心态、自在的表现、成功的信念面对每一次考验,困难和挫折。努力的去战胜自我,充满信心,使自己成为中国的未来强者。

  

1998年12月

  我们是不知怎样教育好孩子的情况下,参加“全才家教方案”学习的。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我们是深深的受益了。我们懂得了,作为家长需要理解、信任孩子,不断的发现培养孩子的长处。使其处在自信、积极、微笑、乐观的状态中。家长的情绪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情绪,特别是孩子在学习遇到困难时更应正确引导。如邢宇认为作文不好写,没题材,成绩总不理想,信心也不足。自训练营回来后,我们就抓住这个机会启发她,任何文章都来自生活,且不能编造。一周的训练集体生活,内容非常丰富,正是写作文的好素材。邢宇相当一段时间以此为素材写作,越写越顺,越真实越好写,而且越生动。邢宇的信心大增,成绩也上去了,到中考写了一篇以训练生活为主题的作文,取得了一类文。由于作文成绩的突出,语言的成绩名列班里第一名,并以总分632分的好成绩考入市重点中学“实验中学”。现读高二,成绩上游,状态非常好。

  

邢宇的母亲:于洋

  

1998年12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