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孩子们的“哥们儿”--访主持人元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5:42 中国教育电视台

  记者:雷光

  第一次听到韩元元的名字是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2001年全国优秀教育电视节目评奖会后,参加会议的同事告诉我:“最佳主持人中有个新疆教育电视台叫韩无元的女孩,儿童节目主持得特别自然,评委敬一丹对她的潜力很赏识。”

  今年四月,中国教育电视台开设了《今天我在家》栏目,主持人也叫“元元”,在与该栏目编导的一次交流中,他说:“小观众特别喜欢我们的主持人‘元元姐姐’,有的孩子得知第二天能上节目与元元姐姐见面,兴奋得睡不着觉,有一个孩子听元元姐姐偶然说了一句‘喜欢长头发’,特意把盘着的发辫放下来……”

  这位让孩子喜欢的“元元姐姐”,引起了记者的兴趣,来到节目组见面才知,原来此元元就是彼元元。

  元元身材娇小,圆圆的脸上嵌着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脑后系一条马尾辫子,穿条七分裤,脚上蹬着一双大头鞋,形象有几分“卡通”,难怪她这么有孩子缘。

  形象虽然孩子气,元元说话却是清楚利索,“我在节目里也是这么讲话,跟平时一样,没有因为主持儿童节目就刻意拖长声或者用‘哄孩子’的语气。”元元说。

  提起处自己的电视生涯,元元说她很“幸运”,一路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当年元元高中毕业等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得知新疆教育电视台召主持人,就去面试,结果被新疆教育电视台录用了,而此时新疆广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也到了,她一边上学一边工作,居然两方面都做得不错,当然这都离不开电视台和新疆广院老师们的帮助。

  问及这次怎么会加盟《今天我在家》,元元说她来北京本来是到北京广播学院的一个研修班学习,四月时《今天我在家》制片人的一个电话“我们要做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节目”打动了她的心,结果退掉了回家的机票,来到《今天我在家》。

  主持《今天我在家》直播节目确实是一个挑战。在非典特殊时期做这样一个要让小朋友喜欢又有很强知识性的日播节目,工作量非常大,元元和同事们却干劲十足,热火朝天。节目播出短短几个月,不仅有了一大批铁杆小观众,还组织了几次有影响的活动,如:在孩子中发展了一批“小记者”;在孩子中征集“非典”停课纪念章设计等。

  说到“小记者”,正好有一个小记者“采访归来”。这个胖嘟嘟的孩子叫吕根,今年十岁了,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上四年级。他是怎么当小记者的?吕根说“我家有一台DV,元元姐姐给我DV带子,用它采访同学们和小朋友们,有时候元元姐姐给我定题目,也有时候自己选题。”

  收下带子,元元拉过一张椅子跟吕根促膝坐下,“待会儿咱们去配音,念这一段,‘我是狮子王,现在我饿了……’”

  跟孩子们打成一片,这是元元主持儿童节目的心得。她说,她不哄孩子当然更不训斥孩子,她跟孩子是“哥们儿”。比如她在办公室写东西,一个孩子进了屋,会走过来搂着她的肩膀说“嘿,哥们儿,我来了。”她不是刻意放低身段“装小孩”,而是用自己真心和本色结交孩子们,尊重他们,跟他们平等交朋友。

  跟孩子交朋友是有回报的,许多小观众在看了《今天我在家》和“六一”特别节目《记住今天》后,给元元姐姐来信,有的不在信中讲了跟父母都不说的“小秘密”。很多孩子来到节目现场,带来他们自己的画。更多的小朋友向他们的同学推荐《今天我在家》——据《今天我在家》的小记者调查了解,他们的同学中已有70%-80%成为这个栏目的固定观众。

  小观众的来信内容多样,有的写道:“元元姐姐,我very喜欢《今天我在家》,可是怕开学后看不了《今天我在家》了…;有的写道:“我每天都要练钢琴,可我不喜欢,我也想当小记者,元元姐姐能帮我吗?”;有的写道:“我有一只小狗叫‘皮皮’,皮皮爱在床上枕着枕头睡觉……”信中稚气的话语让人忍俊不禁又感到童心的真挚。

  用真心跟孩子们平等交朋友,这就是元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