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校园大讨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09:18 南方日报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近段时间来的热门话题,这不仅因为6月考试在即,而是要对它进行改革的消息成为广大学子关注的热点。现在,教育部又有了最新的说法:今年6月举行的四六级考试仍将延续原有题型和考试方式不会改变,四六级考试也不会取消。消息一出,在校园里又引起一阵大讨论。

  大学生:

  四六级考试,不可回避的一道“门槛”

  前段时间,新华社发文质疑职称外语考试是“走过场”,作为标准化考试,在大学校园里,同学们同样对英语四六级考试很有看法,甚至有学生列出四六级考试的“三宗罪”:其一,学生们在大学期间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应付英语四六级,对专业学习影响很大。其二,大学英语四级与学位挂钩的规定违反国务院学位授予条例。其三,四六级不能代表学生真实的英语水平,部分学生虽拿到证书仍是“哑巴英语”。

  毕业将近,华南师范大学的小陈找工作频频碰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四级英语证书。“没过四级,拿学位证书都成问题,更别说招聘单位会给你机会。”小陈无可奈何地说。6月份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是他在大学的最后一次考试,“无论如何一定得拿到证书!”

  相比之下,大一的李静幸运得多,她在入学的第一学期就报考了四级,并顺利通过了。但她坦言,起码在6月份考六级之前,备考英语仍是她学习的主要内容。“实在有点厌倦。但四六级没过始终是心里的一件事,早点摆脱的好。早点考完,可以全心学好自己的专业课。英语实在花费我太多时间了。”

  据了解,在大学里有不少学生视四六级为负担,想急于摆脱,除了出于厌战心理之外,也有部分原因是为了逃避公共英语课。“因为英语课实在很无趣,考过了四六级,就不用上公共英语课了。没人管得着。”。但现实的情况是,四六级考试始终是大学生大学学习不可回避的一道“门槛”。

  对于很多学生而言,四级证书的最大意义莫过于获得学位。四级与学位挂钩已经引发了多个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官司。而作为学校,为什么要把四级证书和学位挂钩?很多学生表示不理解。

  据我们了解,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中有一项是“四六级通过率”。学校将四级与学位挂钩,很大程度是为了保证四六级通过率,顺利通过评估。“这本意是好的,但是实行得过火了。”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宫超英副院长说。对此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教授也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一开始就是高校自愿参加的一项考试,而非强制性的考试,至于把四级证书和学位挂钩则完全是高校的自主行为。

  也有老师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学生好,现今的招聘单位都将英语四级证书当作“合格人才”的一个标志,自然四级证书是学生投档不可或缺的一个资本。社会人才价值的取向也是学校要将其与学位挂钩的一个关键原因。

  专家:

  四六级考试和职称外语考试不能同日而语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关于四六级考试还带来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2001年之前华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必须在修读完两年的英语公共课程后才能进入四六级考场;现在已经取消了这个规定。于是不少老师反映:由于部分学生提前通过了四六级就不再上英语课了,这使得课堂活动根本组织不起来。

  对此,长期从事华师大学英语主管工作的谭玮主任强烈呼唤学生回归课堂,她觉得第二语言的学习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宫超英副院长则强调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和后续学习:“大学英语的两年学习是基础,是为本专业英语和双语教学的铺垫,四年的英语学习不能断线。”她认为,四六级考试只是检查英语学习的一个手段。我们学习,注重的是过程。目前为止,四六级考试可能不完善,但确是衡量学生成绩的有效方法。我们也看到了四六级考试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进一步完善这个考试体系。

  两位老师不约而同表示,希望媒体能对大学英语改革多一点关注,给予社会、学校和学生正确的舆论导向,而不是四六级考试本身。四六级考试和职称外语考试并不能同日而语,应该多给予正面的客观的评价。

  链接

  大学英语四六级将进行六大调整

  从中国教育部高教司传出的消息称,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今后将进行六大调整:

  □将根据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建立全新的题库;

  □开发计算机辅助量裁式考试系统;

  □调整考试内容和题型设计,增加直接测量英语应用能力的构成性作答题型,减少选择题的数量和权重;

  □增加听力测试的权重,听力实施最低分;

  □根据不同层次教学要求设计考试项目,成绩报告形式由百分制改为标准分制:达到400分为一般要求合格,达到500分为一般要求优秀,600分以上为较高要求合格;

  □改造六级英语测试,把重点转移到检测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上来。

  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教育部正计划将今后四六级英语听说能力的考试改为上机考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