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第859期:流浪在城市的孩子(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20:06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04年04月13日

  导视:基本是非常贫穷的家庭或父母经常虐待或遗弃不管这个孩子,或父母离婚以后,家庭中对孩子关心不够,导致孩子出来流浪。他们现在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冬天有的就是露宿在街头。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有的时候都不得不把牙刷都磨成非常尖利的一面,在别人对他侵害的时候,他就把牙刷当武器了。

  解说:除父母虐待、缺乏家庭温暖等原因,经济原因是导致流浪儿童流入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现有592个贫困县和4800万贫困人口。农闲时节或遇到自然灾害,有些家长会携带子女盲目外流。在背井离乡的过程中,一些家长甚至利用儿童乞讨,作为挣钱的途径。由于这些人流动性比较强,使得流浪儿童不仅集中在一些省会城市和交通比较方便的大城市,而且在相对比较偏远的西部地区,也经常可以见到流浪儿的身影。字幕:宁夏银川

  解说:在宁夏银川街头,记者见到了这个裹在棉被里乞讨的孩子。

  同期:流浪儿

  记者:从哪儿来的?

  答:从安徽。

  记者:来多长时间了?

  答:一个月了。

  记者:躺这干嘛呀?冷吗?

  答:不冷。

  记者:一天能要多少钱?

  答:几块钱。

  记者:上过学没有?

  答:没有。

  记者:想不想上学?

  (睁着眼睛,没有回答)

  解说:实际上,这个乞讨的孩子并非是一个人,画面上这个人就是他的爷爷,据他讲是因为家乡安徽发水灾才带着孩子一起流浪到银川的。白天,他就让孩子在闹市街头独自乞讨,晚上再来接他。对这样的孩子,管理部门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同期: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城管人员李建国

  记者:这条街平时流浪儿童多不多?

  答:星期天相对多一点,平常的话一到中午就出来了。总有那么三、四个,四、五个。现在的话,说心里话,也是无能为力,把他遣送了,他走了。今天他走了,送救助站了,过两天他又来了。

  导视:流浪儿童生存艰难,社会安全存在隐患。(佟丽华:他要生存下去呀,有可能去犯罪了,所以说这批人是犯罪的主力。)

  解说:专家指出,由于流浪儿童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因此很容易在流浪中沾染各种恶习,轻则小偷小摸、打架斗殴;重则受犯罪团伙教唆、利用,成为他们手中的工具。2003年8月,我们栏目曾播发了名为《贩毒:黑手伸向流浪儿童》的报道:2003年5月,湖南岳阳市禁毒支队抓获了黑道上人称“大姐大”的女毒枭袁春英,一个从广州到湖南的毒品销售、运输网络随即土崩瓦解。警方在审讯中意外地发现,从1997年开始,袁群英竟然收养了来自湖北、江苏、东北等地的几个挨饿受冻、无依无靠流浪儿为“养子”,利用儿童的隐蔽性为她传递信息,运送毒品。

  同期:犯罪嫌疑人袁群英

  小猫小狗都是这样子的。你给他吃的,给他好的,他都会叫这个叫那个,(怎么样)都可以的。

  解说:有人把流浪儿童形象地比喻为“一枚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根据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教育中心在2002年3月至2003年10月间所做的调查统计,其救助的流浪儿童有75.4%的人曾实施过偷窃,62.3%的人经常小偷小摸,而长期以偷窃、抢夺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人,竟达45.7%,约占总人数的一半。

  同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佟丽华

  我们说社会进步了,但是他们没有感受社会的进步,他们还生活在很艰难的环境当中,他们会对进步的社会产生一种仇视的心理,或者因为仇视的心理,或者因为生活所迫

  导视:他要生存下去呀,有可能去犯罪了。所以说这批人是犯罪的主力。

  主持人:流浪儿童问题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一个世界性难题。沿街乞讨的流浪儿童不仅与现代都市极不协调,而且将来极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去年8月1日我国颁布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那么这项管理办法的实施能否有效解决城市流浪儿童的问题,明天的节目我们将与您继续探讨这个话题。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