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第859期:流浪在城市的孩子(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20:05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04年04月13日

  主持人:我国目前有2亿多少年儿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但也有极个别的孩子,由于多种多样的原因,生活无着,四处流浪。据国家民政部门统计,我国目前约有流浪儿童15万人,而一些研究人员的调查表明,实际数字可能比这还要多。这些流浪儿童不仅自身处境堪忧,而且也对社会稳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解说:12月的郑州,天气已十分寒冷。记者在郑州火车站见到流浪儿小伟时,他身上只穿着薄单衣和一件极不合身的破棉袄。小伟来自甘肃平凉,前一天晚上,他刚刚搭火车来到郑州。对于这个陌生的城市,他还觉得非常茫然和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

  同期:流浪儿小伟

  记者:今年多大了?

  答:13岁。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流浪的?

  答:就从今年6月份。

  记者:因为什么出来呢?

  答:我爸嫌我没出息,他对我不好。

  记者:怎么不好?

  答:经常用火钩敲我脑袋。

  解说:小伟告诉记者,他的妈妈常年在外地打工,所以他一直和父亲一起生活。由于不堪忍受父亲的打骂,2003年6月,小伟从家里跑了出来,开始了流浪。他随身只带了一个大编织袋,里面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同期:流浪儿小伟

  记者:出来之后你都是怎么生活的?

  答:就靠拣废铁和酒瓶子卖钱,一天最多最多11、12块钱。

  解说:来郑州以前,小伟经常在甘肃平凉火车站一带流浪。2003年底,他决定离开家乡出外闯一闯,于是坐上了南下的火车。当他随着大批乘客下车后才发现,他来到了郑州。

  同期:流浪儿小伟

  记者:谁给你买的车票?

  答:火车站一位家属区的阿姨看我可怜,给我买的。

  解说:13岁,对于正常的孩子来说,还是需要父母照顾、享受学校教育的年纪,可对于小伟来说,不得不过早地体验到生活的艰辛。他的记忆中从来没有父母的温暖和同龄孩子的快乐,半年的流浪生活,让他有了很多和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同期:流浪儿小伟

  记者:你觉得生活苦吗?

  答:苦。

  记者:想过怎么样的生活?

  答:我想自己挣点钱,靠自己双手来挣钱,维持自己的生活。

  解说: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也是中部地区的铁路交通枢纽,每天在这里都会见到一些像小伟这样来自各个地方的流浪儿童。

  同期:河南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处长许明成

  根据我们平常掌握的流浪儿童数量的比例,可以大体推算这样一个数字。往年我们救助的数量也就是在10万人次左右,其中流浪儿童数量10%,也就是1万人次左右。

  解说:所谓流浪儿童,是指年龄在18岁以下,脱离了家庭和离开监护人的看护,流落到社会上超过24小时,失去基本生存和可靠保障而陷入困境的少年和儿童。根据民政部门的统计,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5万人次的流浪儿童。从性别上看,男性占70%,女性占30%。从流出地看,来自农村的占83%,来自城镇的占17%。从年龄分布上看,这些孩子大多集中在8-15岁的年龄段,大部分人是文盲或半文盲。

  同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佟丽华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刀 郎] 情人(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Twins ] 下一站天后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