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培养超常观察力、记忆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6:43 动感e族

  观察能力是大脑多种智力活动的一个基础能力,它是记忆和思维的基础。因此,没有记忆的观察是没有意义的观察。

  观察只有在形成记忆之后,才能够成为人的财富。

  如果一个人对生活中任何现象、任何事物、任何文字、任何信息、任何图解都没有记忆,实际上无从思维。记忆为思维提供了有用的素材。

  

一 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

  全面考察一个中学生在学习中智力方面的素质或者说智力方面的能力,主要的是这样几个方面,那就是:一,观察能力;二,记忆能力;三,思维能力;四,听讲阅读能力;五,表达能力;六,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

  这些能力每一个同学都应该从现在开始加强培养,不断提高。

  我们在前面讲到积极、兴趣、自信、专心和微笑乐观,这是五个基本的成功法则。

  当我们现在进入学习智能的探索时,我们就要考虑如何从五个基本的法则出发,全面塑造我们在学习方面的智力素质或者说智能。

  我们首先谈谈培养超常的观察和记忆能力。

  观察能力是大脑多种智力活动的一个基础能力,它是记忆和思维的基础。

  只要同学们稍微联系一点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思想,就能够注意到,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观察。

  艺术家有艺术家的观察:一个作家,一个画家,一个音乐家,一个舞蹈家,一个雕塑家,一个摄影家,一个书法家,他们会对这个世界进行文学、艺术的观察。而科学家有科学家的观察:从宇宙到常规世界,到微观世界,天文、地理等方方面面,科学家都在进行他们的观察。政治家有政治家的观察:观察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经济发展。我们还会看到,社会活动家有社会活动家的观察,经济学家有经济学家的观察,军事学家有军事学家的观察,哲学家有哲学家的观察,等等。

  这每一个领域的观察都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方面的,从具体的现象到整个形势和动态。

  一个科学家可能会具体观察他研究的一个项目,一个具体的现象,一个粒子的分裂,一个行星的爆炸,一个昆虫的诞生,一个物种的消失或者出现;他也可能观察整个科学或者他这个专业的学术动态,比如物理学发展的动态,物理学发展的形势,生物学发展的动态,生物学发展的形势。

  正是这些观察,是科学家也是其他领域的活动家得以实现自己研究、创造成功的基础。观察具体的现象并从中得到具体的发现;观察形势和动态使得自己在选题方面、创造的方向上得到正确的判断。

  至于讲到记忆能力,同学们会不由得心中一动。联系到自己的学习,同学们都能想到记忆能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所有的观察只有在形成某种记忆之后,才能够成为人的财富。

  如果你观察到的一个现象,1秒钟后就忘了,就什么用也没有,等于你什么也没观察到。即使是1分钟的记忆,5分钟的记忆,观察的记忆也会成为你在某一个时间段内有用的素材。

  因此,没有记忆的观察是没有意义的观察。

  同时,记忆成为思维的一种基础。如果你对生活中任何现象、任何事物、任何文字、任何信息、任何图解都没有记忆,实际上你无从思维。记忆为思维提供了有用的素材。

  记忆能力是学生学习优劣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忆能力也是人在事业中,特别是在科学、思想、艺术、文学创造、各种各样的文化研究包括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活动方方面面获得成功的重要素质之一。

  

二 加强观察与记忆的责任心

  那么,同学们最关心的可能就是如何提高我们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我曾经和不同年级的中学生、大学生探讨过这个问题,也和成年人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也研究了国内外有关的心理学、教育学著作。

  观察力、记忆力到底如何培养、如何提高,这里最重要的方法、最奥秘的诀窍是什么?希望同学们现在开始在自己的大脑中迅速思索这个问题。

  你们的思维应该和这里的阐述平行发展──到底什么方法是我们提高自己在观察和记忆方面能力的最重要的途径?有没有诀窍?

  我曾在很多场合提出过这个问题,很多人找不到正确的答案。而一旦把正确答案宣布出来时,人们往往恍然大悟。

  现在,让我们讲授这个最重要的诀窍和最重要的方法。

  提高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最重要的是提高我们在这方面的积极追求,明确在这方面的积极目标。换一个说法,提高观察力的最重要的方法是加强观察的责任心,提高记忆能力的最重要的方法是提高记忆的责任心。

  同学们,你们很多人都是住楼房,你们最熟悉的莫过于自己的家了,有谁能够讲出你家的楼层是几级台阶?又比如,同学们谁能够回答出你前后左右四个同学昨天穿的服装?

  如果让你闭上眼回答,其实你对前后左右四个同学的服装是不清楚的。

  一次我在大学里做报告,会议厅在教学楼四层,很多同学都多次来过。我问:从一楼到四楼,一共有多少级台阶?

  没有一个同学能够回答出来。

  也许这些问题并没有多少实际的意义。一个大学生并不需要记住教学楼的楼梯一共有多少级。每个同学也不需要把自己家的楼梯数一数,也没有责任把前后左右的同学每天穿的衣服都记下来。但是,这个例子说明什么?

  说明我们身边非常熟悉的东西,当我们没有观察它的要求时,什么都观察不到。当我们没有记忆它的要求时,什么都记忆不下来。

  一个电话号码,当你没有想用脑子记忆时,你打了几十次,还要翻你的电话本。当我们告诉你,由于执行特殊的任务,这个电话你只能记在脑子里,必须硬记,因为这个电话对你很重要。没有一个人完不成这个任务。

  这个例子含着深刻的真理,它包含着观察和记忆的最根本的奥秘。

  只是这个深刻的真理不为很多人所自觉。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某一时刻观察和记忆的效率,第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要在这方面有责任心。

  所谓责任心是什么?就是我确确实实要通过我的观察和记忆,完成观察和记忆的任务。

  当你坐在那里学习时,如果你一定要记住老师讲的内容,你的大脑就会高度兴奋和工作,你就有可能完成这个记忆。如果你没有这个意识,同样听一节课,就可能记忆甚少。

  如果同学们有这种意识,训练的时候就一定要想办法尽可能多地记忆老师讲授的内容:这些知识对于我来讲是非常有用的,甚至我以后是要拿这一套法则来训练自己的。那么,你就会记得比较多。

  不仅提高记忆的效率是这样,提高自己记忆的能力也在于此。

  前面举的那些例子,同学们可能觉得很好笑。但是,我们常常在看书的时候,与我们面对台阶的感觉差不多。任台阶在脚下一步一步地走过,没有有意识地去观察它和记忆它,起码这种观察、记忆的意识不够强烈。结果走过多少遍,看过多少遍,读过多少遍,观察了多少遍,却没有记忆。

  所以同学们要训练自己,要迫使自己、规定自己在每一堂课中,尽可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课堂上讲的全部内容。

  你们在读一篇文章、一本书的时候,也要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就是我通过一遍阅读,就能记住书中的大部分内容。

  这种记忆的、观察的责任心,这种积极的目标,是提高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的最重要的法则。

  同学们如果能够真正领会这一点,将受益无穷。

  正是凭着这样一种训练,很多人成为记忆方面的天才。如果你没有提高自己观察和记忆能力的这种要求,是很难使自己真正在这方面得到完善塑造的。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送给同学们一些格言:

  不真正想观察,是观察不到的。

  不真正想深入观察,是无法观察深入的。

  不真正想记忆,是记不住的。

  不真正想记忆好,是记忆不好的。

  我们说,这种想深入观察、记忆牢固的想法、愿望、目标和责任心,必须是真正的。它不仅是理智上勉强的自我规范,而应该是从自己内心深处种下一个想法、愿望、要求、目标和责任心。用心理学的语言讲,是你的潜意识中就有这样一个深刻的责任心和愿望。

  如果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能够有这个愿望,你们就会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

  我看到一位同学在课间看一本天文杂志,他一边看一边试图拿笔在上面划一划。为什么?他想记住其中的某些素材,某些数据。这表明这个同学在这个阅读中有记忆的责任心,他就有可能记住某些东西。

  相反,同一个同学,如果他当时没有记忆的责任心,只是散漫地浏览,一遍两遍地看,不会记住多少东西。

  同样的内容,比如那位同学看的有关天马座的知识,有关它的所有的科学数据,当你没有记忆它的要求时,你就是在手中来回浏览一百遍,都可能记忆不下来。只有你有想记忆它的要求,而且这种要求越是强烈,记忆的效果才越高。

  在学习中,记忆的效果有高低之分,请同学们不要在一般的所谓脑子好用、不好用上找原因,也不要在一般的所谓记忆技巧上找原因。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你有没有强烈的记忆的目标,记忆的要求,记忆的追求。

  

三 培养观察与记忆的兴趣

  提高观察和记忆能力的第二个重要方法,就是要培养我们观察的兴趣,记忆的兴趣。

  观察和记忆,当我们把它作为一个苦事时,没有好观察,没有好记忆。当我们化苦为乐,以观察、记忆为乐趣时,观察和记忆才能出现高效率。

  因此,游戏观察法、游戏记忆法实际上是提高我们观察、记忆能力的一个基本原则。很多记忆方面的天才人物,都是对记忆饶有兴趣的人。

  每一个同学如果对观察和记忆有了探索的兴趣,琢磨的兴趣,提高的兴趣,那么,你的观察和记忆能力就会十倍地提高和增加。

  我们经常注意到一些行业的天才人物在表演和炫耀他们的观察力和记忆力。比如有些画家可以在他到过一个场合之后,回来将整个场面非常具体形象地、甚至是丝毫不差地再现出来。

  有的社会活动家可以记住成千上万只见过一面的人。当这个人事隔多年再一次遇到时,他能够道出对方的姓名,回忆起上次见面的时间和场面,使对方倍感亲切。

  那么,同学们培养自己观察力和记忆力的方法,也可能从中得到启示。就像我们讲到的画家或政治家,他们一定为自己有这样的记忆能力感到很有兴趣。

  你们也要在生活中找到表现自己、炫耀自己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的这种兴趣。有了这种兴趣,才能够有观察和记忆方面的高速、高效率和高能力。

  我在读中学的时候,对自己的记忆能力做过很多训练。从有记忆训练的自觉要求开始,到逐渐建立兴趣,我发现这确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特别是我们作为一个学生,或者未来研究某一项专业的工作者,我们的记忆能力常常显得特别重要。

  我曾经辅导过一个年轻人,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一本看来不薄的书迅速记忆下来。当我讲完之后,他发现果然可以记忆下来,果然可以用比过去快几倍的速度记忆下来。

  希望同学们越来越增加这方面的责任心,越来越增长这方面的兴趣,只有这样,我们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才能够迅速提高。

  希望每个同学经过这样的训练之后,能在新的学年中有一种培养自己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的要求,有这方面盎然的兴趣,在这方面表现出一种突飞猛进的变化。

  

四 提高观察、记忆的自信

  提高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的第三个重要方法,就是提高我们观察、记忆的自信。

  我在很多场合讲过,一些中年人,甚至一些大龄青年,比如说二十七八岁,他们有的时候都会发出这样的抱怨,说自己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了。

  对于这一点,我曾经和很多成年人交流过。我对他们说: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你之所以记忆力衰退了,好像记忆力不行了,首先就是在记忆方面丧失了自信。当所谓“年纪增长了,记忆力不如以前了”这样一个说法控制了你的思想时,你失去了记忆的自信。

  我对他们讲:你的自我认识是错误的。我可以通过我的体验和很多专家们的体验来证实一点,只要你不衰减自己在这方面的自信心,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不但不衰减,而且完全还可能有所提高。根本不需要太复杂的训练,只要你们改变了这个不自信的错误观念,只要你们从现在开始相信自己能够记忆,你们试一试,记忆力马上就会发生天壤之别的变化。

  当然,有些人一下子就领悟了,进入新状态。

  可是,还有一些人会跟我嘟嘟囔囔解释说,他确实记忆力不行了,他不是自信心的问题,他确实是脑子记不住很多东西。

  于是,我就再给他做引导,再给他进行良性的心理暗示,再对他晓之以理,再给他举例子,再帮助他做一些最简单的训练。

  这时候,很可能他突然找到感觉:根本不存在记忆力衰减的问题。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对于成年人也存在这样一个规律:相信自己能记忆好,就能记忆好;不相信自己能记忆好,就记忆不好。

  同学们现在所面对的,也是这样的问题。

  如果你过去认为自己的记忆力不是很好的话,就要改变观念,就要建立这方面的自信心。过去没有自信心是错误的。有了积极性目标,有了兴趣,有了自信心,你的记忆力会成倍地增加。

  如果你现在的记忆力好像比较好,那么你就有继续提高的任务。你有没有更高的目标,更高的兴趣,更高的自信?当你看到很多成功的专家有各种各样超强记忆的传记、轶闻时,你不要把它当做云端上少数人的奇迹来观赏、来仰望、来羡慕、来崇拜?你要这样想,只要努力,你也一定能做到。

  希望每个同学从今天开始改变观念。我们的大脑潜力非常大,没有积极目标,没有兴趣,没有自信,这个潜力就越来越被掩埋,像一块土地被野草覆盖,荒芜。如果你开发,它有广大的空间,可以给你提供很多很多创造奇迹的余地。

  再过多少年,同学们一定会回忆起你在少年时期的这一次训练。很多人都会在自己更大一点的时候,理解这次训练给你带来的真正的价值。

  凡是在这方面有领会、有追求的同学,以后就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而缺少领会和缺少追求的人,就错过了一个机会。

  缺少领会的同学有两种情况:

  一种,就是现在还缺乏足够的自信,还没有完全从观察、记忆能力的比较自卑的状态中挣脱出来,总觉得观察和记忆的天才不是自己的事情。

  还有一种,是以为自己这方面不错了,觉得自己学习不错,记忆力也还可以,不需要提高。

  孰不知,你离天才的观察和记忆还差得远呢。你不信就试一试,书里面的内容,不用笔记,整个都复述出来,你做得到吗?应该能够做到这一点。

  我中学的时候,常去学校的阅览室,后来大一点到北京图书馆读书,阅览室的条件常常无法做笔记,人多,拥挤,乱。那时候,我一下午要读七八本、十几本不同领域的杂志,回家以后,我就这样训练自己,把白天读到的全部内容,在一个晚自习中做出笔记来。

  同学们也可以尝试着做这种训练。没有要求,永远不会达到这种水平。每个人都要有继续提高自己的追求和自信。

  我在高中的时候,不仅把高中的课程学完了,还把大学的课程学完了,还看了古今中外的许多哲学名著。有的同学们问:你哪来那么多时间?我说,我的时间和你一样多,我也一样睡觉,一样玩耍。靠什么呢?全靠方法。

  所以,同学们一定要领会,并不是学了这些方法以后,你一下子什么都会了。而是找到这个感觉以后,你们进入了一种好的状态,用观察与记忆的责任心要求自己,从今天开始有这种意识,有这种目标,有这种兴趣,有这种自信,你们就可能经过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后发现,你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已经迅速提高,在你们的家长、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创造出一点奇迹。

  

五 善于集中大脑活动的力量

  

专心致志的真正含义

  提高观察、记忆能力的第四个重要方法,就是注意力的集中。在积极的目标、兴趣和自信的基础上,在需要观察的时候,需要记忆的时候,善于集中自己的力量,集中自己大脑活动的力量来进行这样的观察和学习。

  所谓集中力量、集中注意力,就是说,我在一边观察、一边记忆的过程中还一直在想,一直在脑子里活动。你们要体会这种感觉。有的时候你可能根本就没有活动,就在那儿听,就在那儿看。有的时候你想活动,又不知道如何活动。

  比如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如果你的思维不积极参与,不积极活动,你怎么可能把他讲的内容都记住呢?

  老师的讲授其实是有它的逻辑和结构的。当你在大脑中不断地去整理它的逻辑和结构,研究它的顺序和关系时,你的思维就积极参与了。

  你会发现,老师先讲的是一个人智能的几种表现、几个方面;然后讲到首先要探讨观察和记忆力;又讲到观察力和记忆力的一些属性;最后讲到如何提高自己的观察力和记忆力。

  在讲到如何提高自己的观察力和记忆力时,你们会突然发现,这和我们前边讲的五个法则是一个顺序,先是积极的要求和目标,而后是兴趣,而后是自信,而后是现在讲到的专心。

  只有这样逻辑思维,让大脑的整个思维积极参与时,同学们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专心,才在运用你的思维力量。

  所以,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找到一种感觉。如果你上课听讲,这个脑子没有动,或者找不到动的方式,这就是有病。

  一般来说,同学们现在学习的内容应该在课堂上听完课以后,不需要复习。因为太简单了,内容太少了。如果你听了半天什么都没有记住,回家后再用别的时间去记忆,你哪儿来高效率的学习?你哪儿来课外知识的阅读时间?哪儿来你玩耍的洒脱?

  都没有。当你故做洒脱的时候,到了中考、高考前,你可能比谁都不洒脱。

  真正的洒脱是要完成人生每个阶段对自己提出的考试。

  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专心状态的真正含义,就是思维的积极参与。

  老师讲课时,或者你在观察一个事物时,你在积极地活动。比如说你观察一座建筑,要想把它记住,思维就要积极地活动:它有多少个房间?它的平面布局是什么?东西南北是否对称?它的建筑群呈什么样的状态?它的纵深有些什么层次?它的左右有些什么配置?

  如果你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目标,我以后要把这个平面图画下来,你就发现,自己的大脑迅速活动起来。大脑一旦活动起来,你就有了特别杰出的观察力和记忆力。所以,一定要在专心的状态中使自己的思维进入积极的参与之中,这时候才能有真正的观察和记忆。

  

观察与记忆的综合性

  讲到记忆,同学们一定知道,记忆是一种综合的能力。有视觉方面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有听觉方面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有嗅觉、味觉方面的观察、感受、接受的能力和记忆的能力。还有我们运动的感觉,皮肤触摸的感觉,都有它独特的观察、感受和记忆的能力。

  人的不同能力是有高低差异的。比如说,画家可能视觉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非常强,音乐家可能听觉方面的观察力、记忆力非常强。

  一个品酒专家,一个厨师,可能在味觉、嗅觉方面的观察力和记忆力非常强。我们现在对酒的鉴别和评定主要不是靠仪器,全靠品酒专家的品味,他们能分辨几十种、几百种酒的细微差别。

  盲人触摸的感受能力和记忆能力非常强,他们用手来读书。一个运动天才,一个体操运动员,他在运动方面的感受能力和记忆能力非常强,能够把各种训练中的运动感觉记忆在自己的感觉系统之中。

  从这个角度讲,当同学们训练记忆力时,就要综合地训练,要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肤觉(也就是触摸)和运动感觉中综合训练自己的感觉,训练自己的观察和记忆。

  当我们在学习一门知识时,不仅是在调动我们的阅读视觉。我们读的时候,还有外听觉和内听觉的记忆。我们记忆一个单词,好像是在看,但是我们还在说,说不仅造成听觉的记忆,还造成我们口腔运动的这种动作记忆。甚至我们还可能对某些单词赋予形象的联想,因为某些单词可能有各种含义,它联系着形象图画,还联系着各种嗅觉、味觉的体验。讲到香,讲到臭,讲到辛,讲到辣,讲到酸,那么,这些单词的记忆本身和你这方面的感受能力、记忆能力相联系。

  一个好的演员都知道,记台词不加上表情和动作,一味枯燥地背,记忆效果要差得多。当他不做动作时,他的台词就忘了。随着动作出来时,他的台词才出现。这就是他在记忆台词的时候,运用了动作的记忆力,运动方面的记忆力。

  有些同学在朗读一个外语课文时,他可能绘声绘色表演一番,这同样是加强自己记忆力的方法。

  你们一定都知道,一支歌曲你会唱,现在我让你不带曲子,只背这首歌的歌词,很多同学背不出来。一下子就不像唱歌那么流畅了,得想一想,有的时候想半天也不一定想得起来。再唱一下,才能把歌词想起来。

  就因为当时你在记忆歌词时,是和它的旋律结合在一起的,它运用了多方面的刺激。就像演员一样,离开了形体动作,他的台词就记不住了。

  这说明综合的记忆因素进入你的记忆,才能形成一个高效率的记忆。

  另外,记忆还有逻辑记忆和形象记忆之别。记一个数学公式,是逻辑记忆,数学家记得特别好。可是,记忆一个图画、一段曲子,这是形象记忆,画家、音乐家记得特别好。

  你让一个数学家去记一个画面,他可能感到很困难。你让一个画家去记一个数学家所描述的详细的逻辑公式,他也很困难。那么,我们就应该同时向数学家和画家学习,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的综合。

  记忆力还有理解的记忆力和机械的记忆力之分。你理解了一个物理公式,你通过理解把它记住了。但是,一个电话号码需要机械的记忆,你便需要机械的记忆力。这两种对应的记忆能力又需要综合训练。

  

重复法,深刻法,网络法,嵌入法

  观察乃至记忆,特别是记忆,就本质上讲是建立事物之间的联系。

  你记一个人,是把这个人的相貌和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你记一个单词,是把它的读音和这个单词的书写形象以及它的含义联系在一起,如China是中国。

  你记一颗行星,它多大的直径,运动的轨迹是什么,年龄是什么,你是将这颗行星和这些数据联系在一起。

  记忆就是加强联系。

  加强联系一般有这样几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叫“重复法”。

  比如说一个同学叫张杨,一次我没记住,说明这一次联系不够。再来一次联系,哦,这样一个相貌的同学叫张杨,这是两次。两次没记住,三次。终于记住了──一个短头发、个子高高的女孩子的形象和这样一个名字的联系就在大脑中建立了。

  这是一种最普通的方法。

  第二种方法,叫“深刻法”。

  我如何一次记住呢?就是这一次的联系必须是特别深刻的。

  大脑的记忆好比在泥土上划印。你划了一道,划得非常浅,风吹雨打,一会儿就淹没了。你划得非常深,这个联系可能就存留的时间非常长久,记忆就是要建立这种比较深刻的联系。

  这个同学名叫张扬,我可能看她一眼,噢,记住了。我当时的大脑活动效率非常高,给自己建立的印象非常明确,注意力非常集中,这一道刻痕就留下了记忆。

  所以,对于自己想记忆的东西,要调动自己的兴奋状态、专注状态,建立深刻的联系。

  第三种方法,叫“网络法”。这是一种更完整、更重要的方法。

  同学们知道,有些事情是不容易记忆的,就好像有些事物、有些信息是不太容易捕捉的。这时候,我们就要想办法把这个事情、这个要记忆的现象通过多道联系编织在我们的网络之中,这样,我们才能确立记忆的联系。

  就好像有一个人才,非常宝贵,大家都在争夺他,我也很需要他。怎么办呢?我就有可能用多种方式来捕捉他:我首先给他安排一个最合适的工作,让他发挥自己的专长,这是一个手段;我给他最优厚的报酬,这又是一个手段;我安排他的家属能够安居乐业,这又是一个手段;我解决他的子女上学问题,这又是一个手段。一条线、两条线、三条线、四条线,结果就把他网住了。

  记忆一个事物时建立多种联系,就可能记得比较清楚一些。

  同样是叫做张杨的这个同学,那么我有可能想,噢,她的学号是5号,5号叫张杨;我又想,她坐在我的斜对面,这又给了我一种联系的方式;这个同学很大方,很大方就是很“张扬”,这又是找了一个联系;但是我不能读错别字,张杨的“杨”不是飞扬的“扬”,而是杨树的“杨”,我又建立一道联系。几道联系都建立以后,我发现我对她的记忆就非常清楚了。

  比如说有的同学研究行星、恒星、各种各样的星,要建立对它的记忆,那么,我们可以确立这个星和其他星系之间的空间关系;我们可以确立这个星在亮度上和其他星的对比;我们可以考察这个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我们研究这个星座有什么故事。总之,通过很多联系,使它在自己的记忆中被确定下来。

  第四种方法,如果用一个更形象、更有力的说法,就是“嵌入法”。

  我们的大脑就像一个建筑一样,像一个结构非常庞杂的大殿。我们的宇宙知识结构也像一个大殿一样。天下各种各样的事物也像一个建筑一样。什么叫记忆?就是把一个你过去没有记忆的东西放到你已经记忆的知识结构里。

  因为你大脑里已经有一些东西了,新的东西进来以后,你要把它嵌进去,嵌入一个结构之中,嵌入一个建筑之中。

  比如,你对中国地理有很多知识,太原在山西,武汉在湖北,上海在华东,北京在华北,这些知识是你知道的。但是有一个城市你不清楚,当你记忆它的时候,不是要给它一个空间位置吗?要把它嵌入这样一个空间结构之中。

  比如讲到石家庄,它在太原的东边,北京的南边,在郑州的北面,当你把它嵌入这样一个已有知识的结构之中的时候,你就把它很好地记忆了。

  如果你要当导演,要成立一个摄制组,那么摄制组可能有导演、副导演、场记、服装师、化妆师,很多很多,但是有一样东西你可能不知道,还有灯光师,那么,在已知的这个结构中你再把灯光师嵌进去:他是服务于摄影的,他是配合摄影来布置灯光的。他在这个摄制组中主要是配合摄影的,而摄影主要是配合导演的。

  当你把灯光师放到结构之中的时候,也就把灯光师记住了。可是对于一个外行人,当他找不到这种结构时,他就很难记。

  所以,记忆的又一种方法是嵌入建筑的方法。

  以上我们讲了记忆过程中的专心,记忆过程中的注意力集中,记忆过程中大脑思维的积极态度。通俗一点说,就是大脑老在为自己的记忆素材找各种各样的说法。

  

六 微笑记忆法

  加强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的第五个方法,就是要面带微笑,要乐观。

  对自己要完成的观察任务和记忆任务持乐观的心态。这和兴趣相联系,又有别于兴趣。它特别表现在观察和记忆受挫的时候,对自己心态的把握。

  人常常在受挫的时候,记忆方面的积极性、兴趣和自信心都受到影响,包括专心程度也受到影响。这时候,乐观的心态、微笑的状态是特别重要的。

  这样,我们把观察和记忆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又做了一番探讨,它实际上讲的是如何培养超常的观察和记忆能力。

  请同学们对这个讲述在自己脑子里完成一个加工和整理,要有思维的积极介入。回顾一下以上所讲的内容,做一番总结,做一点消化。把这些内容有机地联系起来,嵌入自己的知识结构之中,细细地体会提高记忆能力的过程与方法。

  完成这一步工作之后,同学们要做的训练是,迅速进入下一个主题。

  阅读与训练

  重温训练自己专心致志能力的十种方法。

  阅读第六章“培养超常的观察力、记忆力”。掌握提高观察和记忆能力的五个重要方法。

  学习日记:运用本章讲的方法背诵提高观察和记忆能力的五个重要方法,加强记忆力的六种方法,并写下自己运用这些方法的收获及体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