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是学会“他律”还是学会“自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2:40 动感e族

  人活在世上,会觉得有很多东西是自己喜欢的,但不可能样样都能拥有。那些自己感兴趣却不应该做的事,坚决不做;那些自己不感兴趣而又应该做的事,要努力去做。

  独生子女由于受到家庭的溺爱,很容易形成任性、缺乏自控力的缺点。而一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小,不懂事,长大就好了,从而一味迁就。殊不知小树要成材,需从小修枝打杈。

  人活在世上,会觉得有很多东西是自己喜欢的,但不可能样样都会拥有。有许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不应该事事都任其所好。这就需要辨明是非,分清主次,区别轻重缓急,从而加以自控。那些自己感兴趣却不应该做的事,坚决不做;那些自己不感兴趣而又应该做的事,要努力去做。这些都应从小就养成习惯,打下良好基础。

  有的家长常抱怨自己的孩子自控能力差,想干啥就干啥,任性不听话。比如你让他学习,他却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没完没了地看电视,没完没了地玩……

  其实,学生时代表现出的这些毛病,同样都是幼年时代埋下病根的。

  我们在对陈磊的早期教育中,十分注重培养她的自控力。

  陈磊两岁时,有一次周六下班后,她妈妈顺路带她去商店买东西。走到一楼儿童玩具柜台前,就见围着一群人:一个穿着漂亮的三四岁女孩正坐在地上哭闹,又踢又踹不起来,原来是硬要买个花布娃娃。这位妈妈咋劝也无济于事,无奈只好满足了这位“小皇帝”。孩子不哭了,妈妈却气愤至极:“这是什么孩子,前天刚买了一个大娃娃,今天又要花娃娃,真没办法!

  围观的人也议论纷纷:如今都是独生子女,惯坏了!

  陈磊的妈妈指着女孩的背影对她说:“你看这个孩子多不好,妈妈不给买东西她就闹,大家都笑话她,不喜欢她,你可别学她呀!”接着又告诉她:“小孩需要什么东西,大人心里有数,该买就买,不该买就不能买,你要做个懂事的孩子!”陈磊眨巴着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懂事地点了点头。

  接着,妈妈故意地领着她去玩具柜台前转了两圈,看着各式各样的布娃娃、小狗、小象等动物,她真是好喜欢,可当妈妈问她要不要时,她却稚气而坚决地说:“妈妈,我不要!”

  为增强陈磊的自控能力,我们认真对待日常生活中她提出的一些要求。凡合理又能办到的,都尽力去办;也有些要求虽然合理,但目前无力做到,便向她解释清楚,让她能够理解;凡是不合理的要求,都向她说明为什么不能满足。时间长了,女儿真的很懂事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大为减少了。这里对家长的要求是要有耐心,要坦诚,要让孩子能够体会到父母对他(她)的关心与爱护。

  陈磊在托儿所时,夏天她妈妈总要留给阿姨点钱,给孩子买冰棍吃。一次,她妈妈忘记了留钱,结果孩子们到外面玩时,只有她和另一个女孩没有吃到冰棍,当别的孩子吃冰棍时,那个小女孩哭了起来,但陈磊没有哭,而是把自己的头扭到一边去不看。医院的一位同事看到了这一场面后对她妈妈说:“磊磊真有志气!”当晚回到家里,妈妈当着家人的面表扬了陈磊一番,同时也检讨了自己的粗心,使她既得到了安慰,也受到了鼓舞,行为更自觉了。

  那些天,爷爷单位野游,常常把她带上。她从不要这要那,爷爷想给她买点什么,她总说:“爷爷,我不要!”至今谈及这些事情,她爷爷仍赞不绝口。

  打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陈磊便和日记有了不解之缘。我们觉得写日记对孩子自律的培养非常好。

  开始的日记是用汉字拼音写成的。那时,她识字不多,写日记既是为了练习用字词造句,也是为了练拼音。当时我们是当作课余学习的任务,要求她每日必须完成。她也满认真,起初写上三句五句,后来就是三行五行,以后便记事抒情,再到后来,便是一篇作文了。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坚持着。

  其实,写日记的过程,就是孩子自我反省的过程。肯定日常行为中的优点,反省缺点与不足,对于发扬长处,克服短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陈磊在初中时的一篇日记中,记述了她听到英语老师对大家的严格要求后的决心:“以前,我总是耍小聪明,自以为是,那是不行的。今后我一定要达到老师要求的标准,踏踏实实,为将来学得更多更深,为出国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看来,她后来“托福”考试顺利过关,真的出了国,与此不无关系。

  写日记不仅可以提高自律能力,还有许多其他好处。

  例如记日记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因为要把白天看到的东西写出来,因此,观察事物就会更自觉、更认真、更细致。记日记可以培养孩子的分析力。通过对生活中事物的记述和分析,就事论理,认识有升华,思想有提高。记日记可以培养孩子的辨别力。生活中有许多值得赞扬和学习的美的东西,也有一些应受到批评和鞭挞的不良的甚至丑恶的东西,这些在日记中必然会得以反映,这对提高孩子鉴别是非能力,追求真善美是十分有益的。

  同时记日记还是提高孩子文字表达能力的好方法。从小学到高中,陈磊的作文一直写得很好,这完全是从记日记中练出来的。每一篇日记其实就是一篇习作,或写人,或记事,或抒情,或论理,中心突出、立意新颖、语言活泼、文字简练,又紧密贴近生活。日积月累,写作能力定会大有长进。

  如果说陈磊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最值得借鉴的东西,我想写日记的习惯便是其一。这既利于孩子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也利于提高写作水平、文字能力,实为一举两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