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前言--从心想事成开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2:08 动感e族

  天下有各种各样成功的人物,有各种各样成功的事业,我们探寻这些成功的人物、成功的事业时发现,它们最初都起源于一颗小小的种子,这个种子就叫做一个想法,一个愿望。

  

一 进入挺拔而放松的状态

  我不知道你们现在学习时是怎么要求自己的,但是根据我对人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的研究,我发现,当一个人在进行写作、阅读、学习、欣赏等各种脑力活动时,如果能够保持一个端正的坐姿,脊柱正直,两肩放平而且放松,浑身处在一个挺拔而放松的状态之中,面部肌肉放松,去除各种杂念,就能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同学们在课堂上把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讲话的声音上或者表情上,就能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使自己在课堂中就完成对老师讲课所有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与同学们一样,我也是从小学生、中学生的阶段一步步走过来的。多少年来,我也一直在摸索学习的经验。如果说我能够取得一点点成绩,是因为我从你们这么大的年龄就开始努力。我在高中时期就自学了大学的全部课程,而且尽可能地阅读了我能够找到的文学的、哲学方面的中外名著。

  同学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学生把自己的课内功课做好,就很不容易。再去进修大学的课程,更不容易。再去图书馆阅读各种中外名著,更需要自己的阅读效率和学习效率。但是,这些都可以做到,就看你对自己有没有这一点要求。

  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天才,但具体到某一个人是否能够成为天才,首先要看你有没有这样的要求。你们中间将有很多人,就因为参加了这个训练,将会更好地实现你们的人生理想,成为优秀的设计家,优秀的导演,优秀的工程师,优秀的作家,优秀的企业家,优秀的科学家,优秀的社会活动家,优秀的教育家,优秀的艺术家,在生活中成为成功的人。

  但是,成功始于努力,成功始于训练。

  希望每一个同学从现在开始用整个身心来学习和训练,每一秒钟都感觉自己在变化。一切杂念都不要。这是注意力的训练,是一种放松而挺拔状态的训练。

  记得我在中学时曾做过一种自我训练:去图书馆看书,一天看几十本杂志,回来后把全部阅读的结果凭记忆力做出笔记。每一个同学都可能成为了不起的人,但是要训练,一切能力都要训练。如果你们想变化,想提高自己,就要从现在开始训练。我们给同学们留了训练,希望你每一天都在作业中记录自己训练的收获和体会。

  

二 立下一个宏愿

  成功起源于一颗小小的种子

  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的人,第一点就是“心想事成”。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起源于一个想法,一个愿望。

  天下有各种各样成功的人物,有各种各样成功的事业,我们探寻这些成功的人物、成功的事业时发现,它们最初都起源于一颗小小的种子,这个种子就叫做一个想法,一个愿望。

  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可能起源于他最初对科学的一点点追求和热爱,起源于对科学事业探索的一个兴趣,起源于想当科学家的一个想法。

  为什么要选择中学这个年龄段进行训练?是因为这是人生最灵敏、最可塑、最容易发生变化的一个阶段。再小一点的年龄,可能还来不及有自己人生的理解力和追求。再大一点,人相对定型一点,要改变自己,难度相应地会增加一些。

  在你们的这个年龄,如果现在下定决心做一个重新塑造自己的训练,获得一个飞跃,完全有可能从这一天起就奠定了未来成功人生的全部基础。希望同学们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愿望和志向,就是在你们的这个年龄开始逐步形成的。我还要用非常真实的声音告诉你们,我也是在这样一个年龄逐步形成自己的志向的。

  我曾经想当乒乓球与象棋冠军

  记得我上小学时,也有过各种各样的愿望和理想,但是,那时候的愿望可能还不属于真正的志向。同学们也一定经历过这种阶段。

  记得我有一段时间非常喜欢乒乓球,那时候中国的体育振兴从乒乓球开始,首次取得国际冠军,社会上形成一股乒乓球热。那时我还是小学生,我希望自己也能当一个乒乓球冠军,所以学得很刻苦,每天找地方练基本动作,练标准动作。当然,这个愿望随着时间的消逝,没有成为我人生真正的愿望和志向,只成为我的一个业余爱好。

  我有一阶段非常热爱中国象棋,当时的志向是要做一个中国象棋的冠军。我又很投入,甚至可以说很狂热。我把一个学生能够找到的古今象棋棋谱都找来,每天在灯光下摆弄棋谱,一个人下棋对局,研究象棋大师的棋法,研究各种象棋的布局。我甚至在北京市少年儿童的象棋比赛中,进入过前十二名。但是,这也没有成为我人生最终的愿望和志向,仍然成了我的一个业余爱好。

  就这样,不断地有想法,对其中许多想法都付诸实践,并取得一定的进步或成绩,慢慢地,你就可能接近真正属于自己的愿望和志向。

  我在初一的时候爱好极为广泛,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游泳,都喜欢,还热爱象棋,爱看课外书。我的学习因此而滑坡了,自己却并不以为意。直到了初中二年级,我又有了一个爱好和想法。我突然发现,我喜欢上了数学。我的学习成绩才又有了回升。

  那时候的中学里普遍流行着“解难题”的数学游戏。各中学之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数学难题。我非常喜欢解难题,每每其他同学解不出来,到我这里就能解出来,我成了班里解难题的大王。这种兴趣和专注于一的努力的结果,使我在学校的两次数学竞赛中得到了第一名。当时我是无意识的,并不知道自己是为了数学竞赛去努力。

  因为这个努力带来的一点点成绩,使得我形成了一个想法,就是长大以后要当数学家,物理学家,科学家。这个想法激励我在初中阶段展开了方方面面的学习。常常在深夜十二点了,我还在灯光下学习。和我住一个房间的弟弟已经睡了一觉,醒过来问:哥哥,你怎么还不睡?那种努力对我初中的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这个想法、这个愿望还没有成熟为真正属于我的愿望和志向。

  一个真正属于我的愿望在心中形成

  高中了,我到北京101中学读书。我由数学的爱好突然扩展到对哲学的爱好,对整个思想、学问的爱好。就在初中转到高中的这个年龄段,我决心做一个哲学家。而要当哲学家,就必须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方方面面都要有广博的知识。

  这时,一个真正属于我的志愿开始在我的心中形成。而一旦属于自己的愿望形成之后,我马上就有了一个自然而然的变化,那就是这个愿望如此巨大,它整个地笼罩了我,支配了我。

  我开始非常自觉地训练自己,那时候我没有你们这样的运气,没有一个老师给我做指导,我就自己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训练自己。比如,提高自己的课内学习效率,使自己从课内学习中解放出来。而后,我又开始自学大学的课程,去北京图书馆阅览。现在的北京图书馆要大学二年级以上才可能去阅览室,那时候有高中的学生证就可以去阅览室了,那时的北京图书馆就在北海公园旁边。

  我开始进行集中注意力的努力。而这个努力之所以能够展开,就是因为我有一个很大的愿望,要当一个优秀的思想家。

  林肯的忠告

  同学们,天下有很多事情,如果你想不到,就做不到。

  你们都知道美国有一个很著名的政治家,美国第16届总统林肯。林肯曾经对一个想当律师的年轻人在信中写道:只要你决心当一个律师,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你真正下决心去做一件事时,不是一般的小小的念头,脑袋一热,我想当球星,我想干什么,而是真正决心去做它时,事情已经成功了一半。另外一半,要靠你长久的努力。

  很多著名的科学家讲过,能够成为科学家的最主要的素质,并不是思维敏捷,并不是大脑好用,也不是所谓的聪明。能够使一个人成为科学家的第一要素,是对科学的巨大热情和兴趣。

  同样,文学家、艺术家、绘画家和音乐家都会告诉你,要当一个艺术家、文学家,无论是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影视、雕塑、绘画、摄影、建筑、音乐、舞蹈等方方面面,要有所成就,第一要素也是你在这方面的热情和兴趣。

  同学们将随着自己的成长逐步找到属于自己的愿望。那个愿望一定是特别适合你的,它是你的爱好,是你的特长,是你方方面面条件的一个汇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个集中,是家庭环境对你的一个铺垫。

  为什么我没有成为乒乓球运动员呢?为什么我没有沿着这个儿童时期的努力前进呢?因为这不是我的特长,也不是我成熟以后最热爱的事业。而对于整个社会环境来讲,我更不是这个领域最特长的人,还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比我更爱好,更特长,更投入,从小在这方面有着更多的努力。

  因此,在你们这个年龄段,你们最终会找到一个自己的愿望。这个愿望对你来讲是你最热爱而且是最特长、最具备条件的。从整个社会环境来讲,你可能在这方面是最有突出希望的。

  宏大的愿望会越来越具体

  当你有了属于自己的这个愿望之后,你要把这个愿望变成一个宏大的愿望,而不是一个渺小的愿望。它会集中你的兴趣,集中你的爱好,集中你的时间,集中你的智慧。

  而在支配你努力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个宏大的愿望将变得越来越具体。

  有的同学对我说,长大了想做一个导演。这是一个愿望。如果经过这个年龄段的认识、发展、探索和努力,你对做导演这个愿望越来越情有独钟,越来越投入,那么你可能发现,它是一个属于你的愿望。

  你把这个愿望变得越来越宏大,你就会集中越来越多的努力。你会发现,愿望在你的心目中越来越具体。你不再只是想当一个导演,你会研究成为一个导演所需要的全部素质,你会把这个需要和自己的努力结合在一起。你会用这样的眼光去研究其他导演的作品。你开始在这方面有心地进行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你在自己整个素质方面进行这样的完善。

  往下,还会更加具体,你会在看某一部电影、某一部电视剧时研究导演的手法,在看某一个导演的作品时研究这个导演的风格。你总是在思考一个课题,就是如果我做导演,我将怎么办?这就叫愿望的具体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会变为非常实际的具体内容。我现在是初中生,我如何解决好我课内的学习和我综合素质训练的关系。我是高中生,我如何解决好我高中的课程和我相关的全面素质的训练关系,我如何完成基本的文化课程训练而走上导演之路,都会越来越具体。

  在所有具体的努力过程中,你会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在这方面的进步。

  还有的同学讲要当英语老师,有的同学讲要当企业家,有的同学想当科学家,各种各样的想法都很好,但是,当你们面对自己今天的这个年龄段时,你们首先面临着一个全面奠定自己知识基础、全面训练自己心理素质这个基本任务。那么,你们就应该找到在这个年龄段完成所有学习任务和自我训练任务的方式和方法。

  从现在起立下成功的宏愿

  同学们,我们要懂得一个特别微妙的道理,天下很多事情成与不成,往往只是一念之差。

  你们研究一下自己人生和日常生活的经验,哪怕是游戏,电脑游戏也好,下棋也好,或者其他的竞赛活动,成功和失败常常只在一念之差。今天这一步你的选择正确,你就胜利了,成功了。或者,今天这一步你判断错误了,你就可能失败。

  当我们在生活中让自己的愿望逐步向成功发展时,会遇到很多问题。你们要研究一下,影响做事成功与失败的这个“一念之差”常常是什么?

  人生常常是这样的,当一个真正属于你的愿望到达你的身边时,如果你不敏感,如果抓不住它,如果你不能正确地发现它,你把它丢失了,这一念之差就使你犯下一个错误。

  一定不要丢失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愿望,不要丢失属于自己的真正的机会。

  而这个真正的机会,真正属于自己的愿望的发现,一定要从现在开始,每个同学都要建立一种明确的、自觉的意识。

  能不能成功自己的人生,首先在于有没有这样的想法、这样的愿望。

  为了使同学们成为一个成功者,最初的一件事情就是建立这个愿望。现在,我就要问你们了,当你们听讲到这里时,你们想一想自己,有没有一个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成功者的愿望?

  (学员:有。)

  我再问一遍,请同学们回答我,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愿望?

  (学员:有。)

  可能同学们没有思想准备。要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当你表达出来时,就有可能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一个人并不是随随便便要表达一个决心和愿望的,特别不是随随便便很坚决地表达一个想法和愿望的。请同学们在心中想好,你们现在有没有一个愿望,使自己成为一个未来的真正的成功者?

  (学员大声地:有!)

  回答要发自内心,刚才的回答很好。这里我要讲一点点奥妙。

  自古以来军队作战,经常要搞一个战前的宣誓,全体官兵列队城下,举手宣誓,一定要战胜敌人。你们琢磨琢磨,军队打仗为什么要宣誓呀?打仗是动枪动刀,宣誓管什么用啊?那不是动嘴皮子吗?可为什么当一支部队宣誓以后,就有助于胜利呢?

  因为调动了自己的士气。

  你们还可以看到,为什么一支球队在比赛前教练或者领队要讲一些非常坚定的自我鼓励的话呢?一定要夺取胜利!是为了鼓励自己的士气。为什么一些球队在主场比赛时,观众拼命为它鼓掌呐喊呢?本来是拿脚踢球,嘴管什么用啊?

  因为观众的语言表达可以给球队以士气。

  你们想一想,别人的语言都可以给你士气,自己的语言呢?

  一个烟民想戒烟,又怕自己戒不掉,过去偷偷地戒总是戒不掉,这次坦率地对家人和同事宣布,我这次一定要戒掉,戒不掉我就是窝囊废。他为什么要这样讲?是为了鼓励自己戒烟的勇气。结果,他戒掉了。

  我问同学们有没有一个愿望,从这次训练以后变成一个成功的中学生、大学生,包括未来成功的事业家,为什么要问?就是希望每个人用自己的声音,也用你们相互共鸣的声音来铸造自己心中一个真正的愿望。

  所以,希望同学们再想好自己的心,你们面对这样一个竞争的世界,面对父母家人对你们的期望,面对社会环境对你们提出的要求,面对你们自己从小到大的各种人生追求和想法,同学们现在有没有使自己在未来成为一个成功者的愿望?

  (学员:有!)

  我再问一遍,有没有?

  (学员大声地:有!)

  要有这个强烈的愿望。希望这个愿望能够贯穿你这些天的训练,而且能够贯穿你以后的人生。

  

三 坚定一个信念

  在训练中,同学们都要建立一个信念:那就是我们一定能够重新塑造自己。

  绝对不要用过去的眼光来看自己的今天。

  我曾经和一个孩子有过一次谈话,当时正好面对报纸上登载的一个残疾人的事迹。一个孩子失去了双臂,最初是痛不欲生,觉得活着没有意义,想要寻死。后来,他转变了思想,有了一个宏大的愿望,开始了发奋图强的努力。结果,他不但成为一个很有文化的人,而且,用他的脚夹着笔,居然成为一个书法家,绘画家。这里的难度实在太大了。

  我对这个小孩子说:你看,这个残疾人多么了不起!如果你像他那样努力,你会比他更了不起,因为你条件好。这个小孩说:他就是因为残疾了,才能下那么大的决心。意思是我没有残疾,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决心。

  同学们可以想一想,为什么一个失去双臂的人居然能够成为书画家?要说他的条件比我们差多了,这就在于他有一个宏愿,还有一个信念。那么,对于我们这些四肢不残、大脑不残、健康完整的人,只要我们有一点那个残疾人的宏愿和信念,我相信,人人都可能变成一个全新的人。

  一个人失去双臂,应该说什么都很难做了,他居然重新塑造了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这里含着一个深刻的比喻。过去,你没有成为学习的天才,你的学习成绩不理想,但是,经过努力,你可以成为一个学习的天才。过去,你的心理素质不太好,不是一个大胆而勇敢的孩子,但是,经过你的努力,你可以成为一个勇敢、大胆的孩子。我们在人生的探索道路上取得成功,遇到的困难至少不会多于那个残疾人。这里要的是自己的宏愿和信念。

  所以,同学们在这一阶段的训练中,一定要坚信一个真理:就是人人都可以重新塑造自己。

  研究古往今来所有成功人物的经历,都能证明这一点。

  历史上有很多人,曾经讲起话来结结巴巴,在众人面前一站起来就脸红,后来成为世界上著名的演说家。有的人小时候学习不好,比如爱迪生,在小学一年级时被老师和校长认为是低智商,坏学生,劝其退学,可是,他后来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家。

  那么,无论你们今天有这样的不足或那样的弱点,都不过是昨天的记录。你们都有可能重新塑造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在生活中有作为的人。关键是要坚信,自己能够重新塑造自己。

  重新塑造自己从坚信这一点开始,常常会非常收效。要真的那样想,就是自己和过去比起来,变成一个新的人──更聪明,更能干,更潇洒,更健康,包括更美丽。

  天天微笑,表情好,就会变得更美丽。天天愁眉苦脸,愁出一脸皱纹,就会变得更丑陋。要重新塑造自己。

  我再问一遍,同学们有没有重新塑造自己的信念?

  (学员大声地:有!)

  

四 四个参与要领

  全身心投入

  第一个要领,就是全身心地投入,使自己变得比过去更大胆,更洒脱,更聪明,更有创造性。

  开学以后,要让老师和同学觉得你换了一个人似的。

  天津有一位同学叫邢宇,过去,她所在的年级有400人,她的学习成绩排在第200多名;1996年她参加了我们举办的未来强者训练营,经过7天的强化训练,开学以后,她发现自己自信了,大胆了,创造力活跃了,思维灵活了,她后来成为全年级第14名,后来又进入前10名,现在考入天津市重点高中。

  我们训练的时候并不具体讲数学课、物理课,也不讲外语课、语文课,为什么经过训练,这个同学一下由200名变为前10名呢?这就在于训练中真正使自己发生了变化。

  所以,第一个要领,是全身心投入。同学们一定要全身心投入,把这个训练当作这几天中唯一的一件大事。这样,你的一生都将受益无穷。

  破除旧形象,建立新形象

  第二个要领,就是破除旧形象,建立新形象。

  我们在训练中会专门讲到新形象的设计和确立,包括具体讲到我们在生活中言谈举止的形象,每个人都要重新设计,重新确立,重新塑造。

  我们在竞选中对同学们的训练也是这样,你是怎样走上讲台的?以什么样的姿态讲话?这也是个形象问题,要用新形象取代旧形象。

  行动的原则

  第三个要领,就是行动的原则。一切讲到的,一切指导到的,一切自己明白的,要立刻用行动将它表现出来。

  要体会这里的奥妙。

  就好像有的人可能表达能力不好,而表达能力不好的一个重要的心理基础是什么呢?怯懦,紧张。

  有些家长领来他的孩子说:老师,我的孩子胆小,不敢讲话。其实,这个问题非常好改变。就是鼓励他大声讲一句话。他讲出来了,再鼓励他讲第二句话。他又讲出来了。每讲一句话,他都发现自己有了变化。小一点的孩子有时一天就能改变这个缺点。

  这就是行动的要领。一定要在行动中使自己变化。

  肯定进步

  第四个要领,是肯定进步的原则。

  训练班发给同学们的日记作业,每天要求交一份,每天的作业都对同学们有具体的规定。在作业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用语言来肯定自己的进步。肯定进步就能够不断进步。

  同学们要形成一个人生的宏愿,建立重新塑造自己的信念。在往下的训练中,要用四个参与要领贯穿自己的行为:

  第一,全身心投入;

  第二,破除旧形象,进入新形象;

  第三,行动的原则;

  第四,肯定自己的进步,每时、每刻、每日。

  请同学们想好今天形成的宏愿和信念。

  从明天开始,讲课的内容还会更加深入。

  祝同学们在这次训练中获得成功!

  阅读与训练

  阅读及“前言”,掌握重新塑造自己的四个基本原则。

  学习日记:写下你的愿望(长远及近期),打算如何实现它?有没有实现它的信心?打算如何培养自己的信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