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中生被公认IT精英 为学业放弃20万年薪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47 时代商报

  8岁迷上电脑,14岁荣任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超频版主,17岁协助警方破案,撰写的书籍成为许多本科大学生的参考书……

  20万年薪请不动个高中生

  一米七八的个头,一身休闲装,帅气里透着灵气儿……第一次见到肖鹏时,记者很难把这个学习成绩一般的普通高三学生和“年薪20万”、“商业网站总裁”、“国内互联网上最小撰稿人之一”、“国内电脑零部件最小最权威的市场评测、行情分析‘评估师’之一”等一系列字眼儿“挂上钩”,但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字眼儿确确实实在肖鹏身上体现过,就在两年前,他17岁的时候。

  14岁荣任三大门户网站超频版主

  记者在新民市第一高级中学采访时,学生和老师很少有不知道肖鹏的,这个2003年被国内一些著名硬件门户网站负责人评为“不可多得的少年IT界人才”的小伙儿,他的很多“传奇故事”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学校里流传。

  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肖鹏的家。肖鹏的妈妈在新民市工商局工作,爸爸是一名普通的警务人员。肖鹏的妈妈告诉记者,在肖鹏8岁的时候,她去参加电脑培训,便带着肖鹏一块去了,没想到字还没认识几个的他就从此迷上了电脑。一家人从此就全力支持肖鹏学习起电脑来。这些年包括买书、买电脑,家里已经花了将近五六万元了……

  1999年,年仅14岁的肖鹏就荣任国内三大门户网站之一“飞翔鸟”超频专版版主了。据了解,“飞翔鸟硬件资讯站”是“倚天硬件门户”的前身,位列中国互联网十大个人主站之一,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著名网站之一,于2000年改制为“倚天硬件门户”,正式商业化运作,每天页访问量至少超过680万。

  从2000年起,肖鹏开始撰写计算机方面的稿件,至今已经在国内20多家媒体发表30余万字,仅稿酬就近10万元,还先后给许多厂家、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撰稿,内容涉及计算机市场导购、行情分析、产品评测等。

  2002年,17岁的肖鹏又主持创建了“蜂鸟工作室”,融资20多万元,至今仍担任网站总监。当年,他还获得了“北京中关村硬件门户网站”举办的“全国在线Diy大赛”文章组一等奖。2003年,肖鹏又接受邀请撰写书籍《奔腾四电脑组装安装调试》,该书现已成为许多大学本科生的参考书。

  拒绝年薪20万的工作机会

  肖鹏的IT天赋得到国内权威人士认可后,许多国内大公司都前来挖人才:北京超频网站曾以优厚的待遇邀请肖鹏去北京发展,除承诺帮落户北京外,还要承担今后他读大学的所有费用,但要求肖鹏半工半读;黑龙江的一家网络公司看中了肖鹏,希望他到哈尔滨工作,请他出任网络公司的总监。这两个工作机会按当时的行情,年薪可达20万元,可肖鹏没有被打动。当时他刚刚16岁,他说:“我的文化课还不扎实,我还需要学习,而以后工作的时间还有很多。”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个姓白的先生突然赶来肖鹏的家,白先生是1995年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他说这么多年一直从事电脑IT产业,行业里令他折服的人很少,但肖鹏是一个,这次他就是来请肖鹏解决难题的。

  17岁利用技能协助警方破案

  肖鹏在IT网络方面的杰出才华在许多方面都有用武之地。2002年的一天,肖鹏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过后,他充分展示了一次高超的IT网络技术水平。

  当时,四川省绵阳市一女孩在网上聊天后被人绑架,警方一时摸不着头绪,一位媒体编辑听说了这件事,向四川警方推荐了沈阳的电脑高手肖鹏。四川警方通过沈阳警方与肖鹏取得联系后,肖鹏立即通过被绑架女孩的IP地址开始展开调查,半个小时内锁定了嫌疑人,结果,骗子们和被骗上火车的女孩还没有到达终点站,即被早已埋伏在那里的警察截住,成功地预防了骗子们企图在下车后绑架人质勒索的后续作案。

  即将结束采访时,肖鹏说:“由于体质原因耽误了一年的课程,学习成绩不尽人意,但我非常想考上大学再深造,研究网络管理。”现在肖鹏正在为高考积极备战,他希望有一天会成为像比尔-盖茨那样的人才。(作者:谭晓刚)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