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他们代表着希望--向未成年人请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2: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社记者邱红杰)

  未成年人代表着希望,永远是需要关注的对象。

  由于历史的经验和科学的发展,人们可以非常有把握地给未成年人做很多有利于他们成长的事情,比如让他们远离暴力、色情,让其天性充分张扬。所以,当一段时间以来各界各部门纷纷推出一些举措为未成年人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时,让人由衷地替未成年人高兴,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高兴。

  但高兴的同时也不难发现,在这一场声势浩大的关怀运动里,一群成年人热情洋溢地轮番表达对未成年人的关心时,本应当成为主角的被关心者的声音却很难听到。这多多少少给人一种这样的感觉:“孩子们,我要来关心你了,可别说你不喜欢噢!”

  这让我想起,在一个由一群忧心忡忡的成年人发起的、研究如何解决网吧对未成年人危害的会议上,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让在座各位面面相觑、哑口无言:为什么这群孩子偏喜欢整宿整宿地呆在网吧里——家里的奔腾4型电脑不比那里的好吗?宽带不比那里快吗?环境不比那里爽吗?

  以一个成年人的眼光去审视当今未成年人的言行举止时,不理解又何止于此。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我自己还属于未成年人时,一有时间就喜欢到街边那乌烟瘴气的录像厅里去看香港武打片,半夜带着一身的烟味回到家,父母的数落总让大家不欢而散,而我仍“恶习”不改。

  如今人们常常慨叹时代发展如此之快,新事物让人目不暇接。这足以让人承认,尽管人人都曾经历过年少轻狂,但那种经历并非总能转化为对付下一代的经验,就像我丰富的“录像厅”阅历也难以解决“网吧”的困惑一样。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向下一代请教,特别是要做一些和他们有关的事情时。听听他们的兴趣所在,了解一下他们想让别人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讲讲对我们的做法有哪些意见,从而避免我们主观善意地做出一些让大家都难堪的事情。我还记得上小学时,学校每年总有一个月组织小朋友们上街做好事,然后布置作文题目曰:一件小事。同学作文中十有八九是帮助邻居老大爷挖通了阴沟,要么就是扶着老大娘过了马路。那时我就可以感觉到师生双方一丝心照不宣的尴尬。

  如果成年人想要给未成年人做些事情,就少不了从未成年人中来,到未成年人中去的过程。有时,成年人不妨低下身来,平等而虚心地和未成年人交流,当两边都处在一个水平上时,代沟上就可能架起一座桥梁。

  不用担心未成年人会有什么东西教给我们,他们的心里有一个世界,一个成年人知之甚少的世界。常常听到身边有未成年子女的朋友不无惊叹地说,现在的孩子懂得比大人都多。实际上,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未成年人常常提醒我们,很多事情并非我们以为的那样正确。(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