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媒体推波助澜 未成年明星梦急剧膨胀令人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24日电(记者陈净植、黄兴华)怪异的发型,另类的装束,令人瞠目的颜色之中包裹着一张稚气的脸,这样的镜头不断晃动在近期一些媒体举办的“2004明星学院”“超级女声”“明星擂台赛”“明日璀璨星”等各类“造星”秀中。准明星们是这样年轻,就连年轻的主持人都惊呼:哇!我整整比你大一轮。几乎是一夜之间弥漫起的媒体造星运动,将一些青少年推向了所谓准明星的“峰巅”,这其间不乏一些只有14岁-18岁的在校中学生。“造星”如此迅猛地逼近未成年人,到底该不该?

  由各大媒体包打包唱的“造星”节目快速拨动着青少年的心弦,让一些在校学生的明星梦迅速膨胀。不久前,中石化巴陵石化鹰山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晏某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超级女声”选拔赛。比赛当天,当其他同学正在紧张进行中考复习时,她却偷偷跑到长沙参加节目。班主任胡老师一气之下,将她的课桌抬出课堂,并称不许其再进教室。后在家长、校方协调下,学生得以重返课堂。

  是明星梦让晏某置中考复习于不顾、冒违反校规的大不韪去“撞大运”。“尽管我只唱了几句就被叫停,评委老师也没对我作出任何评价,但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她说,“毕竟,我已经有机会参与了,同学们也从电视上看到了我。”

  在电视上过把“明星”瘾,成为拉动众多中学生参加此类活动的原因。一对来自株洲市一中以“糖果组合”命名的15岁女孩参加“超级女声”竞赛,该校号召全校师生都支持她们,师生都极为关注这一事情。

  能够上电视,孩子们是非常兴奋的,他们在正式参赛的前几天,就会把自己要上电视的时间告诉同学,并一再提醒他们千万不要错过收看。每到同学上电视的时候,班上甚至学校的同学都会端坐在电视机前,为参赛同学欢呼、加油。

  晏某的班主任胡老师认为,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文娱活动无可厚非,但关键不能荒废学习。晏某平时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这个时候还去参加课外活动,实在是得不偿失。媒体要搞这样的活动,最好选在假期,不要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

  班上曾有两名女生参加明星选拔赛的一位姓鲁的班主任提出了他的担忧:这类节目成年化倾向十分明显,台上的表演和现实生活反差太大。学生表演应充分展示他们的清纯、活泼,但无论是作为主持人选拔,还是作为歌唱表演,举手投足都格式化、成年化。另外,着装方面也过于前卫、夸张,根本不适合未成年学生。

  各类“造星”活动对学生的诱惑,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同时还有物质上的。“造星”活动打出招募的幌子上写着: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有演唱潜质的人,不限男女,不论年龄、地域,只要想唱,只要敢秀,就有可能被命运垂青,一唱成名;同时还伴有房车、30万元奖、横跨欧亚非免费之旅。面对这样的诱惑,别说是未成年人,成年人都难以自持。

  有关专家认为,巨奖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从小执着于金钱,会使人丧失理想,为功利所左右。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成形的时期,各种大赛以金钱为诱饵,靠高奖励来维持,使学生变得急功近利,唯利是图,这是非常可怕的。媒体要引导学生追求高雅崇高的目标。

  一些“造星”秀节目看起来极为粗糙,一些评委在比赛现场表现出极为低劣的素质,与艺术工作者的称谓相去甚远。一位评委在评价一位选手时说,你3年内不要再唱歌了。一位评委竟然说,你怎么穿得像一只绿头苍蝇。一位看了该节目的家长说,这太伤人了,小孩子才多大,就这样伤害他。

  中国心理学会湖南心理教育辅导中心的黄振芳谈到,她所治疗的一些大学生抑郁症、焦虑症,有的只是因小学老师讲过一句“你怎么这么笨”之类的话,使其在班上感到自卑,这种情结一直延续到大学,演变成了一种病态。

  湖南师大教授燕良轼认为,在这种大众节目中,主持者不能表现出任何对参与者的鄙视、轻视。应以鼓励为主,使其增强自信心,增强成功的希望。学生参加这种艺术大赛,下了很大的决心,不应该受到任何伤害。(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