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侧记:大师离我们并不遥远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42 北京广播大学

  4月14日晚,经过精心筹备的“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终于在明亮气派的广播学院大礼堂拉开帷幕。这次活动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首都大学生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北京广播学院承办。来自广院和其他各大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并观看了开幕式的精彩演出,从而真正领会到了“音乐改变世界,年轻经典同行”这一本届音乐季的口号精神。

  昨天的开幕式中请来了前中央芭蕾舞团的首席指挥家卞祖善先生,以及已成立12年的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进行精彩示范演出。开幕式致辞之后进行的是音乐讲座,它是以音乐知识讲解加示范演奏的形式进行的。卞大师首先为观众们介绍了交响音乐分为四声部,即弦乐、木管、铜管和打击乐。并按声部请北大学生乐团的团员们为大家一一示范这些乐器,使观众们对乐器有了感性的认识。紧接着,他分别讲解了弦乐中的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为加深理解,他与乐团合力演奏了一首刘天华作曲,元之改编的《良宵》。这首乐曲是由小提琴独奏,其他弦乐器拨奏完成的。很能打动人心,绝对是一种听觉享受。在仔细聆听优美音乐,享受大师精妙绝伦的指挥艺术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大师优雅的专业礼仪。随后,他们还以《乡村骑士间奏曲》为观众演绎了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和大管这些木管乐器的优美音色。乐曲的色彩更丰富,形成力度对比。卞大师还提到“外国交响乐团大都希望他们的乐器当中能有一件中国的古典乐器---锣,因为它可以带动整体的气氛”。的确,在随后听到的一首《春节序曲》中,观众领略到了锣的喜庆魅力。我们似乎在那欢庆的音乐声中看到了家家户户正在放鞭炮、吃饺子,快快乐乐的过新年。

  在感受传播时代的交响音乐时,我们的双耳还受到了更多动耳流畅音符的浇灌滋润----《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吉普赛之歌》、《瑶族舞曲》、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卡门》组曲、《法兰多尔舞曲》。其中《吉普赛之歌》和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分别是由陈倩倩同学和汤宇同学担任独奏。“大学生有自己的乐团已不易,乐团中有又能担任独奏的同学则更是难能可贵。”卞大师在为观众介绍他们是说道。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汤宇同学今年才上大一,他四岁时就开始了学琴。当我们问到,他那时喜欢吗,是自发的练琴吗?他说:“开始时不是,后来慢慢的开始得奖,就真的喜欢上了拉琴。”大多数拉小提琴的人应该都有着与他相似的经历吧,就像我们看到的电影《和你在一起》的主人公一样,他们也都有着丰富的思想情感。

  将会持续到五月中下旬的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活动在4月16号正式拉开了帷幕,在这一个半月中首都各高校的大学生都会投入到交响音乐的海洋中去,感受交响乐的经典与永恒。我们不要它与我们的距离很远,而是要让交响乐也流行起来!就像张树荣老师在致开幕词中所说的:“交响音乐听多了就是流行音乐,它并不神秘,我们要让交响乐在大学生中间先普及起来。”在这里。我们祝福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能够举办圆满成功,使交响音乐真正走入每位大学生的艺术世界!

  采编部记者刘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