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侧记:感受来自音乐的气氛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40 北京广播大学

  大厅漂亮的落地橱窗外流走着飘忽的岁月,但这道透明内的气氛却因为一场音乐盛会而显得与众不同。

  4月16日晚,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在北京广播学院综合实验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并随后由前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指挥家卞祖善先生,与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的学生们,为到场的几百位大学生听众联袂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知识讲座。

  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晚上,即没有顶级指挥家的做派;也没有高雅音乐艺术的遥不可及。我们所看到的,和所听到的,只有,脱去了一袭庄重的燕尾服而身穿音乐季宣传衫的指挥家;和伴随着台上几十个与我们同龄的年轻人的吹拉或弹拨而涌出的旋律……

  这无疑是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因为它没有照本宣科的连篇累牍和贫乏空洞的表现力,卞老师用他多年累积下来的音乐底蕴和令人折服的语言魅力,巧妙地将交响音乐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给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并且用边讲边演的形式,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接受和了解交响音乐。在这样的精心安排下,大家依次对弦乐、管乐、铜管、打击乐声部有了初步了解,并且相应地欣赏了一些代表性作品,如刘天华的《良宵》,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李焕之的《春节序曲》等。

  而在讲座的最后,是听众与卞老师的自由问答时间,在大家的踊跃提问下,卞老师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并且博得台下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尤其当有同学问到大学生如何学习交响音乐知识时,卞老师只用一句话肯定地回答,音乐,不应只是学习知识本身,而更应该重在感受它的内涵。看似平淡的一句话,却包含了他对音乐的全部理解,意味深长,令人回味。

  所以对于台下众多纷纷高举手臂要求提问的同学来说,这十几分钟的问答时间便显得短暂了许多,甚至有同学跑到台上请求主持人能另外给她一次提问的机会,即便这样,还是没有办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只好在结束时,将所有没能实现的愿望和难以言表的心情,全部转化成最后一次热烈的掌声,一起献给卞祖善先生和他身后的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还有,这场难忘的音乐季开幕式。

  会后,许多同学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这场音乐知识讲座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音乐的气氛,从此感觉交响音乐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了,而且还会试着买一些古典音乐的唱片来听,或是亲身走进音乐厅,去欣赏一场交响音乐会。

  这次在北京广播学院的活动是本次音乐季活动的第一站,良好的社会反映和校园影响已经为以后的一系列活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更为交响音乐在高校的普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们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媒体和单位关注这个活动,将其更加广泛地传播到首都各个高校中去。

  因为我们希望,或许有天,任何来自音乐的气氛,都不会因为一道橱窗而作出丝毫改变……

  采编部记者:卢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