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特稿:从树根开始爬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38 北京广播大学

  在这个杨絮飘飞,樱花烂漫的季节,首都的音乐爱好者也迎来了他们自己的音乐盛季——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乐季。4月16日晚在北京广播学院大礼堂举行的开幕式及首场音乐讲座即隆重地拉开了本届交响乐季的帷幕。担任首场音乐讲座的讲师是中国著名指挥家卞祖善老师和北京大学学生乐团。他们热情洋溢地表演了《吉卜赛之歌》、《卡门》等著名曲目,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艺术家离我们并不遥远,经典和我们如此接近。而演出之后的互动问答环节,更成为本次讲座的闪光点之一,为青少年更好地了解音乐、了解艺术搭好了坚实的第一步台阶。

  香港话剧团荣休艺术总监杨世彭博士:

  “我问过小泽征尔先生怎样挤进激烈的西方一流乐团,他提起三位恩师的栽培:伯恩斯坦、卡拉扬以及波士顿交响乐团前任总监明希。我相信除了三位名家的提携,他自己的天分与努力,应该更是他成功的因素。”

  当有人问到卞祖善老师最喜欢的指挥家是谁时,他提到了将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艺术总监的亚裔指挥家小泽征尔先生及他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的精湛表演。他说:“一个指挥家取得成就的标准应该是他能否在国际一流的音乐乐团或歌剧院中担任职务,一是靠机遇,当更需要天赋和后天的努力。中国的指挥家与世界级大师的差距主要在演出曲目、场次、团结、成果和手段五个方面。”

  瑞士作曲家奥涅格:

  “古典音乐就像一棵大树的主干,而各种音乐流派只不过是它的枝叶而已。”

  在谈到古典音乐流行合不合理这个问题时,卞老师总结了一句非常精辟的话:“流行音乐不一定不古典,而古典乐也不一定不流行。”音乐往往含有古典的成分。他更强调:古典乐是现代人欣赏音乐的基础,我们应该更好的学会欣赏古典乐。

  小泽征尔1978年访华时,被问及对电子音乐的看法,他曾说:

  “人的常规的演奏、演唱将永远是最感动人的!”

  卞老师在讲座的最后关切地提到了如何培养青少年音乐兴趣和音乐素养的问题。他强调“我们不是在学习音乐,是在感受音乐。CD、DVD这些音像制品只是罐头食品,我们应该更多地去现场亲身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那完全是另一种体验。”难怪钢琴家古尔德在一场精彩的演出之后会发出“现在我们看到的音乐会100年后不复存在!它的功能将被电子媒体所代替”这样的感叹了。

  卞祖善:

  “我想起了肖斯塔科维奇曾说过的一句话:‘从巴赫到奥芬巴赫我都喜欢。’我从他这句话引申了一下,我喜欢音乐并不限于某种体裁或某种风格,包括流行音乐。我想只要是好的音乐,都应该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

  首届交响乐季刚刚开幕,我们有理由期待它不仅仅会给我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现场音乐会,更是成为大学生和音乐爱好者们聆听音乐宝库中天籁之音,触碰大师们心灵世界的红地毯;不仅仅是交响乐,更是让音乐家族里每个成员都能浸入听众的心扉,带领听众进入高雅艺术的殿堂。

  文周寅寅(采编部记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