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美妙之夜,倾听音乐使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33 北京广播大学

  2002年4月18日晚。一个充满美妙旋律的夜晚。北京广播学院综合楼大剧场。热烈的掌声持续不断。

  伴随着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老师的一场精彩的讲演,“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的开幕式落下了帷幕。作为交响音乐季的一名志愿者——音乐使者,我有幸采访了卞老师。

  卞老师,一位和蔼、亲切的长者。“音乐使者,这个提法很好呀。你们是年轻的使者。我是一个年长的音乐使者。”(笑)

  音乐使者:“卞老师,感谢您精彩的讲演。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的举办这是首届,在您看来,它最实际的意义是什么?”

  卞老师:“最实际的意义就是要让交响乐走进大学校园,能让我们的大学生现场听到交响乐的演奏。这个比什么都重要,因为这个意义超过了一般的讲座。讲座只是讲讲音乐知识,介绍介绍作曲家,放放片断,而且有些作品是很长的,这样是怎么讲也将不完的,会很枯燥。用这种形式就很生动很活泼。乐团和听众之间有一种互动。举办这种活动,就是让交响乐,让所谓的阳春白雪能够更接近更多的听众,拥有更多的听众,这比什么都重要。”

  音乐使者:“这次交响音乐季的主题是‘年轻与经典同行’,您觉得交响乐的传播对于现在的大学生会有哪些很积极的作用?”

  卞老师:“交响乐的普及推广,可以提升大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音乐陶冶我们的情操,净化我们的心灵。法国作过一个统计,全世界的范围内都有青少年的犯罪现象,但是法国的音乐院校没有。这说明音乐的作用。音乐对于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有良好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音乐使者:“很多人都说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对于交响乐,而且对于我们对各种音乐的鉴赏能力的提高都迈出了很好的一步,您怎样看?”

  卞老师:“我觉得这种说法有些夸大。这次活动是大学生交响音乐季,是围绕交响乐来展开的。现在对于我们更迫切的是,把这种活动能够一届一届地举办下去,让大学生感受到交响乐到底高雅在何处,它美妙在何处,我们能不能欣赏。我想我们能够欣赏,能够感受。”

  音乐使者:“现在比较现实的是,流行音乐密布于大学生的生活空间中,您认为我们应该怎样协调好流行音乐和交响音乐之间的关系?”

  卞老师:“关键在于引导。对于流行音乐,我主张品位高的、制作精良的也要听。我还有收藏的,各种版本我都有。古典音乐也要听。现在已经是多元的社会,选择性很强的。不要限制大学生的艺术欣赏,我看什么东西都可以尝试一下。就像吃饭,我们可以吃面,也可以吃米,听音乐也是这样,你不一定非只听哪一种音乐,你一定要选择你最需要的,最喜欢的,但别的类型也可以涉猎一下。”

  音乐使者:“您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开交响音乐会,指挥舞剧演出等社会文化活动,您曾经有关注过大学生的音乐教育方面的问题吗?

  卞老师:“不是王婆卖瓜,在这方面我做得很多。其实对大学生,我觉得交响音乐讲座之类的东西都是带有补课性质的。你们是大学生,有的还是研究生,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难道听交响乐还要有人来普及来推广吗?应该自己就懂得选择,自己就应该爱好了。从这个意义上说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推进了这个进程,这个活动一切都是我们大学生自己办的,大学生自己是主人,没有外界被动地来普及来推广。这表明大学生欣赏交响乐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是这一阶段和我们过去对交响音乐的普及和推广是分不开的。我为以前做过的这些工作感到自豪,因为这些工作总有一天会让你感到开花结果。这个工作要持续不断地做,而且责无旁贷,我应该尽的责任。音乐如果是我的上帝,那么我就是虔诚的信徒或热忱的传教士,今天就扮演的是传教士的角色。”

  音乐使者:“今后,对于交响乐的传播,您期望以怎样的方式在大学生中继续下去?”

  卞老师:“我想还是毛泽东主席的话,‘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这是一个良性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还是要立足于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刚才有一个同学说要‘学习音乐’,我不大同意用‘学习’两个字,那些专攻音乐的应该说是‘学习’,对于其他专业的年轻人,还是要立足于欣赏,要立足于感受,这个过程中不排斥学习,基础是重要的,就是不要好高骛远,还是要遵循循序渐进。”

  音乐使者:“卞老师,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我在这里代表所有为这次交响音乐季做出努力的音乐使者们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您对我们的支持。”

  采编部记者:董琳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