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交响乐听多了就是流行音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31 北京广播大学

  “音乐本身是愉悦大众的,你要有种愉悦感。而这种愉悦感不是以形式为界定的。”在首届“北京大学生交响音乐季”开幕式前的间隙,著名乐评人张树荣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交响乐也不完全是严肃的,也有很多欢快的。……一旦接触了,你可能会上瘾。”

  “首届首都大学生交响音乐季”从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将陆续通过开交响乐讲座,交响乐团露天演出等方式使广大高校师生了解交响乐,提高交响乐欣赏水平。北京电台策划中心主任,著名乐评人张树荣(以下间称张)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

  张认为,除了普及程度外,高校交响乐团组建上的困难是制约交响乐在校园里流行的一大原因。事实上,中国的几代指挥家一直都致力于高雅音乐的普及。李德伦,郑小瑛,乃至当代的谭利华,余隆,只要有时间都是活跃在校园里的。像郑小瑛,李德伦坚持了许多年在自己演出之前开辟半个小时做一些讲座。同样,这次大学生交响音乐季活动就为大家提供了走进交响乐的机会。

  谈到交响乐的普及,张提出了一个“曲线救国”的办法:从听唱片开始,“一点点地对交响乐产生兴趣,一旦接触了,你可能会上瘾”。关键是培养兴趣。

  当问及张个人喜欢那一类音乐时,他说:“我是比较喜欢‘杂家’,什么音乐只要好听就行。音乐本身是愉悦大众的,你要有种愉悦感,而这种愉悦感不是以形式为界定的。”“我的车里就放了六张CD,有邓丽君的、古典发烧碟、沙拉布莱曼、刘欢,还有民乐等。听什么根据环境,心情而定。”

  对大学生而言,张树荣建议说“不必拘泥于某一类音乐,只要喜欢就去感受”,“交响乐听多了就是流行音乐!”

  采编部记者:王苏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