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女儿做事只能保持“三分钟热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5:02 动感e族

  孩子好奇心强,总愿干新鲜事儿,而一件事干多了,就觉得没意思了。最初要有一定的强制性,打掉她不时出现的浮躁,最后习惯成自然,便自觉地去做了。

  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不只是给孩子多灌输知识,而是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培养他为实现理想、奔向目标的坚韧不拔的毅力。理想和毅力是一步步地引导培养的。

  培养“自尊心”,是通向“树理想”的一步。

  任寰初上学时,学习不好。一次考试完了,老师要求学生把发下的卷子拿给家长签字,再交回老师。任寰知道自己考得不好,便自己代家长签了字。老师把家长找去一看,那上面写了这样的话:“任寰学习不好,请老师多加帮助!家长”。我们看了那歪歪扭扭的字儿,哭笑不得,从此,我们发现了孩子的自尊心很强。要爱护这种自尊心,它是孩子前进的一种动力,不能伤害。

  任寰向外投稿,开始是瞒着我们自己做的。那是在她二年级的时候,我收拾她的床,发现她的被褥下有《中国少年报》给任寰的信,打开一看,是退稿。任寰回家,我们问她:“为什么投稿不让爸妈知道?你投过多少?”她说:“等报上登出来,才让你们知道哩!”她说,她已寄过几次了。

  这事又包含着虚荣,怕人笑话的因素,也说明孩子不知创作的艰难。这时,她爸爸说:“爸爸也是从十来岁开始投稿的,也是在许多退稿中学习的。就是到今天,爸爸也还有退稿。不能怕退稿。人家不给你登,说明你的水平低,就更应该努力。以后,你想寄哪篇稿,先给爸妈看一下,行不行?”

  我们从此引导她:“你想当作家,就要有远大目标,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你老怕吃苦,就别想当作家!没有坚持性,没有毅力,什么事也干不成。”为了树立孩子的理想,培养她的毅力,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时刻不放松,从每件事上入手,引导她有远大的目标,不仅如此,还要符合孩子的心理,使她乐于接受你讲的道理。

  这不是一次两次的教育就能完成的工程!

  我们的做法,一是让任寰不忘记过去,不忘记革命的历史,革命的传统。她的爷爷是革命的烈士,是为人民献身的人。我们教育她要为社会做贡献,而不做只求索取的人。要做贡献,就要学本领;目标要高,才有巨大的动力。任寰很爱听我们讲烈士的故事,听我们讲自己的人生历程,她还爱听奶奶、听革命前辈讲过去的斗争生活,这些故事让她明白怎样度过一生才有意义。

  二是自己做孩子的表率。家长的理想追求,对孩子的影响最深刻。

  孩子第一次发表作品,得了5元稿费,孩子决定全部交给学校,给教育她成长的老师。这种决定得到我们的鼓励、支持,并告诉她:永远不要忘记知识是社会给予的,你应无私地交给社会。所以任寰特别厌恶自私的人和把知识视为私有财产的人。

  我们教育她敢于写自己真实的思想感情,要写真话。有时,她也有过编谎话的事,对这点,我们极为严厉,绝不容许!一个孩子的品德比她学知识更要紧。德、智相较,我们是以德放在首位的,哪怕你成不了大才,也要成为一个好公民!要做一个有理想的正直的人。

  三是用孩子自己的体验去教育她自己。孩子的事迹被报道后,有时也会引起一些误解。让孩子正确对待这些,对培养孩子是有好处的。这可以让她更多地了解社会的复杂,也可以促使她更快地、健康地成长,让她增强抵抗病毒力,是好事。

  除此之外,孩子的毅力培养也至关重要。

  孩子从三年级以后,每天一首诗,一篇日记,从未间断过,这就是毅力。任寰自己从三年级立志:要当21世纪的大作家。我就说:目标远大,得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空想,心浮躁,不踏实是不行的。孩子好奇心强,总愿干新鲜事儿,而一件事干多了,就觉得没意思了。最初要有一定的强制性,打掉她不时出现的浮躁,最后习惯成自然,便自觉地去做了。这得天天检查、时时提醒。家长也要有耐心,孩子才会有毅力。天才在于勤奋,我们是相信这句话的。

  任寰三年级时,兴趣转到舞蹈上去了。我们没有拦她,她上了少年宫业余文艺学校的舞蹈班,学了半年,感到自己成绩不突出,便放弃了,没有坚持下去。我们以此事教育她,干什么都要艰苦努力,都要坚持下去,你写作想有成绩,就不要像学舞蹈一样,半途而废。这下刺激了她,使她增强了毅力,坚持下来了。这才有了1000多首诗,50万字的成果。

  从写作的角度看寰寰虽时有玩心,但总的来说还是很有毅力的,不过她的毅力和好奇心也经常打架。为了让她有更好收效,她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清晨背一首诗,中午写一首诗,晚上写日记和人物素描。在功课完成好的情况下,没有特殊任务便每天都要坚持。冬天看书,常常一看就把该做的日常工作耽误了,偶然地是可以谅解的,可有时一连几天迷在里面什么不想干。她毕竟是个孩子,不是专业作家,还要以完成本学科为重点,这就需要反复督促。

  孩子毕竟是孩子,她要玩,玩娃娃、玩猫、玩狗,捉虫子、游泳、滑冰、逛公园,去百货商场,和同学们来往,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们不主张孩子是呆子型的。

  但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可要动番脑筋。比方说:今晚电视有值得他们看的节目,我们便主动告诉孩子,抓紧干哪,有你们好看的电视。星期天、节假日要出去玩也事先打招呼,先做自己的事,在一切都按质按量完成后,时间多便玩个痛快,让她们充分享受劳动后的快乐。

  毅力来自理想,每当她缺乏毅力时,我们就讲她应有的理想和目标,她的劲就有了。

  再就是让她珍惜时代给她创造的好条件,让她不要辜负祖国、人民、前辈及爸妈的希望。

  任寰因为有大目标,所以她有这样的特点:无论如何宣传她或哪儿发表了她什么作品,她都很平静,看不出特别的高兴;哪儿退了稿或受到什么波折、不顺,她也从不沮丧、灰心。这点,使我们放心了。容易骄傲的孩子,也是容易灰心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