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行走 山沟沟竹林里头打秋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4:56 申江服务导报

  文/丁一犁 摄影/刘海华

  山沟沟,是不是挺土的一个名字?甭瞪眼,更土的玩意在后头呢。山沟沟下面的两个景区,一个叫茅塘,一个叫汤坑,还容易让人产生某种联想。但是想想看,没点底气,敢叫这名字?

  在山沟沟飞快地度过了两天一夜,爬了山,下了水,吃野菜,住农家,闲来在竹林里荡荡秋千。后乡村时代的生活对于城里人来说,居然如此惊艳,如此逍遥。想回去吗?答案铁定为“否”。

  第三者插“竹”

  走进茅塘,空气里弥漫的全是清爽的竹子香味。往山上眺望,葱葱茏茏的竹子漫山遍野,一根根玉竹临风,“唰唰”地抖动着枝梢,闹不清楚它们是要唱歌呢还是要跳舞,或者来段rap边唱边跳。总之,茅塘的竹子让人感到是有灵性的。在一个转弯的路口,有一对竹子相依相偎,很是缠绵,当地人管它们叫夫妻竹。好玩的是,这对夫妻竹旁边,有根很不识相的竹子第三者插足,突兀地立在旁边。情侣们纷纷避开第三根竹子,在夫妻竹边合影留念,算是给爱情上份保险。

  山上的石头也颇有个性又有把年纪,随便拎一块出来,它要是能开口说话的话,一准告诉你:“老汉我今年1亿岁了。”有块石头长成个拳头的模样,号称“拳王石”,特像一个戴着拳击手套的拳头。还有3块亿万年前的巨石并排坐在一起。说是三生石,分别代表前生、今生和来生,顿生许多遐想。

  山上有安详的小村子,当年新四军的被服厂就驻扎在其中的一所古民居里。房子里原封不动陈列着落满灰尘的马灯和缝纫机,墙上还挂着草鞋。单就房子本身来说也是很有看头,那是典型的徽式风格,镂花的窗,精致的床,拉开木门的一瞬,“嘎吱”一声响在游人心头。踩着并不结实的木质阶梯上了楼,据说这是旧时小姐的秀阁,推开窗子往外张望,闺怨几人知呀。

  山间泉水有点甜

  和茅塘相比,汤坑景区出彩的东西更多。上山途中同样路过村庄,鸭子在河里捉鱼嬉戏,黄狗躲在草垛里慵懒地晒着太阳,映山红和紫藤萝不时探出脑袋,开得天真烂漫。村口还有好几棵1000多年的红豆杉,虽然和“红豆生南国”里的那种红豆不是一家子,但绝对金贵。听说秋天红豆挂满枝头,吃了补血养颜。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到时候还得故地重游。

  摇头山和红桃山都高过1000多米。做好体力和思想准备,真正要开始爬山了。曲折的山路在幽篁里延伸,偶尔有喜鹊在竹梢上打闹一下,平添了很多生气。山泉尖叫着欢乐地从山上一路跑下来,有的悬挂成一帘帘瀑布,有的砸在石头上开成片片水花。根本不用带什么饮料,拿个竹筒,可以边走边喝,泉水凉凉的,解渴而且有点甜。当地有很多寿星,据说,很大程度是因为水养人的关系,还不多喝上两口。峰回路转,瀑布总是出现在转弯的地方,什么双龙吐翠,什么梅花三弄,统共有18道瀑布呢。有了这么些点缀,爬山也不是什么苦事,相反,大家都兴致盎然。

  攀到一处相对平缓的坡地上,居然有几个高高的秋千架在竹林里。一时间,同行的旅伴们前呼后拥纷纷往秋千上爬。在悠哉晃荡的秋千上,捡回一颗无邪的童心是件意外又惊喜的事情。往上荡,看天,云白如絮;落下来,看山,翠绿无涯。甚至连吊床都有。坐着不爽,可以躺着,闭上眼睛做回竹林里的睡美人。透过指缝看见阳光从密实的竹叶里漏下来,星星点点打在身上。山风吹过来,又小又尖的竹叶,以慢镜头的速度,跳完最后一场舞蹈,扑到地上。不久,就会化成春泥了。

  就这么走走看看歇歇,石板路、竹桥、木栈道一一踏过,不觉间已然攀到山顶,居然不是很累。山顶的风光嘛,就不多说了,想象一下吧。

  母鸡快跑

  下山的时候路过一个凉亭,进去喝碗茶吧。泡茶的水是用石头里蹦出来的泉水煮的,碧绿的茶叶在热气里打上两个圈便沉入杯底。趴在亭子的竹栏杆上,嘬口香茶,看远山连绵起伏,日头渐渐落下去,太阳下班了。

  晚饭在农家饭庄吃得极为热闹,大盘的农家菜不停地往桌子上端。鲜嫩的竹笋自然是主打菜。蒜爆野猪肉、清炒野芹蕨菜、油炸石斑鱼、硕大的田螺。最难忘的自然是鸡汤,用竹笋放在汤里一起炖,因为是家鸡,鲜到眉毛落下来,一盆东西顷刻见底。老板娘好客,我们则恶狼下山,全然不顾吃相。菜不够,大家积极主动地跑到厨房自己去端。入夜,野地里满天晶晶亮的星星一闪一闪,颗颗有斗大,镶在黑色的丝绒夜幕上,华丽又高贵。

  第二天,小鸟早早把耳朵叫醒。和同伴去竹林里散散步。草丛上挂满晶莹的露珠。山上笼着薄薄的雾霭,远处冒出袅袅炊烟,路在前面没有尽头,诱惑我们往前走,不回头。

  吃了早饭,同行的人还是惦念昨晚的那盆鸡汤,开始动脑筋要弄几只母鸡回上海去。主人极为厚道,慷慨地以低价把下蛋的母鸡杀掉卖给我们。8只母鸡不知道末日来临,刚刚还在草丛里啄青虫,一会就咽了气。唉,同情你们———可怜的母鸡,快快逃命去吧。

  山沟沟旅游小贴士

  ●距离山沟沟不远40分钟的车程,有号称江南第一漂的“双溪漂流”,坐牛车下河漂流另有一番情趣和风景。

  ●山沟沟地处“蜜梨之乡”鸬鸟镇,秋天此地密梨丰收,当地举办别开生面的蜜梨节,比赛削梨和吃梨。这时出游,节目同样精彩。

  ●山沟沟在杭州和安吉之间。假期悠长的话,顺带可以拿下杭州的山水和安吉的大竹海这两个著名的景点。

  ●由于是个新景点,很多上海游客不知道怎么去山沟沟。其实很简单,沪杭高速到杭州北出口绕高速勾庄下向湖州104国道彭公转至山沟沟。

  ●当地土产极多,竹笋、本鸡、蕨菜、草药,又便宜,大可吃不了兜着走。

  ●晚上可以住农家,非常干净便宜,也可以去邻近的杭州城里住下,享受丰富的夜生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