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亲爱的孩子,上学的路上不要胆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2:55 动感e族

  寰寰入学之后,我们不断告诉她幼年和疾病做斗争的往事,用她自己的经历,激发她战胜困难的勇气,增强她必胜的信心。

  1980年9月1日,我的住过59次医院的寰寰上小学了!

  这是孩子难忘的一天!他爸爸领着孩子迈进了小学的大门,走进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天地。那些上过幼儿园的孩子们,对学校一点儿也不陌生,他们大都活蹦乱跳,而寰寰却有些胆怯和畏缩。这是因为孩子没有进过幼儿园的缘故。

  孩子是要强的。她每天放学回家,就急着写作业,可是她的作业好像总也写不完,她们同班的孩子早就写完作业在窗外又跳又唱了,她还在写。到期中考试时,我们才发现:孩子学习是吃力的。

  刚上学的孩子,语文数学拿双百是常见的;一般同学都考到95分以上,寰寰的成绩才80多分,就是很差的了。

  孩子把成绩单交给我们,哭了。

  “同学们骂我……”她委屈地诉说。

  “骂你什么啦?”我急了。

  “骂我是蠢猪……大笨蛋……”

  我把女儿搂在怀里,抹去女儿的眼泪说:“我们寰寰根本就不笨!别哭!哭有什么用?有志气,使劲赶上去!”

  寰寰认真地听我讲,不再哭了。

  “你不要管别人怎样说你,干自己的事,长自己的本事要紧,妈妈九岁上戏校也是不如别人,好多孩子是梨园世家,从小受熏陶,学戏特别快,妈妈不行呵!我就暗中咬牙努力练。老先生们有句话说:‘要想人前显贵,就得背后受罪’。我记住了,老师上课我注意听;早上我比别人早起练功……后来,我就成了尖子生,老师们都说我最有发展前途了。你不要胆怯,要有信心,只要你努力,一定能赶上去!他们行,不就是因为上过幼儿园,比咱早学了几年字吗?可他们还没咱上的医院多哩,他们打针说不定还哭哩,可咱们从小就勇敢,打针不哭,咱们和死神搏斗了多少次,多少人都说你活不了,你不是终于把死神打败,把病魔征服了吗?这几本书,算啥?学习有什么难的呢?”

  我把女儿说乐了。

  在寰寰入学之后,我们不断告诉她幼年和疾病做斗争的往事,用她自己的经历,激发她战胜困难的勇气,增强她必胜的信心。

  寰寰从幼年就爱听故事,我们这时向她讲的是古今中外名人成材的故事。

  话儿像春雨,滋育着幼苗。这是不能性急的。每当孩子挨了调皮的学生骂哭着回家时,我们了解了原因,便给孩子讲许多名人成材战胜困难的故事,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我给她说了一些伟大科学家、文学家的名言。其中有一条是:妨碍人们成为富有创造性人才的因素,第一便是胆怯,这是最危险的敌人。

  二年级以前,任寰的功课很差,许多同学都瞧不起她,后来听了我讲她和病魔搏斗59次,终于战胜疾病的经历之后,她咬着嘴唇,下了决心:“我非赶上去不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她终于赶上去了。从小学二年级下半学期,她一直稳步上升,从三年级开始,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任寰生发出这种坚定的气质,算是我们教育的结果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