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行走中国 小九寨沟与猴嬉戏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2:08 申江服务导报

  文/郎健

  小九寨沟正式名称叫太湖源,离临安市区还有30多公里。

  车子行驶在山道上,两旁风景宜人。满山遍野的墨绿、嫩绿,很有层次感,山梁上、峡谷中、溪水边的绿色中,时而夹杂着一树二树灿烂的野桃花和素净的野梨花。迎面而来的总是山,但路总能转到山的后面去。女友兴奋地说:“路上的景色都这么好看,太湖源一定更好。”

  猴子称大王

  进入太湖源景区门楼后转了个弯,迎面便是一块几成九十度拔地而起的巨大石壁,高耸入云,壁上长着老人长须般的龙须草,草间夹杂着些蓝色小花,站在这个龙须壁下,不由赞叹自然的鬼斧神工,顿感自己渺小。

  沿峡谷而上,时而穿越潺潺而流的溪水,两旁的密林“沙沙”作响,犹如龙吟细细。清丽的鸟鸣传一二声来,更幽。转个弯便是另外一方景色,再转个弯又是另外一方景色,回头看看更是野趣无限。这格局有些类似于苏州的园林,风景在迂回曲折中体现,处处是景,步步生情。我们站在碧云潭旁,体味那满山满谷细腻的春色时,风忽然停了,明媚的阳光静悄悄地洒落下来,植物浆汁的清香味、野花的幽香刹时弥漫起来。

  在一个叫千仞崖的景观处,突然在崖侧密林的树梢上猴群呼啸而过。女友惊呼声刚落,又听到一个朋友的惊呼:野猴!顺其所指,原来就在我们身侧不远处的树杈上挂着两只猕猴,正朝我们啮牙裂嘴呢。正想用食品去逗它们,却被管理人员拦住,原来春季正是野猴的发情期,猴们性情焦躁,易攻击人。好险,不然到时候来一场人猴大战,吃亏的一定是我们。这里正在举行为期两个月的野猴节呢。

  庙小故事多

  过了深不可测的双龙潭,就听到了钟声。走到近处,才发现只是一座小庙而已。小庙叫古佛院。听和尚说,原先这里有座古刹,是元代高僧高峰原妙所建,可惜于“文革”中被毁,现在的庙是不久前重建的,规模自然要比古刹小多了。

  转过古佛院,就看到了并列的两座如春笋般的岩体山峰,闲云出岫。峰腰处挂下一条长长的银练。瀑声远远地传来,回荡在山中,经久不息。有点国画中云断山水的意境。越是走近,那瀑声越响,而且那响声还不来自一处。原来那两峰左面还有一条从百丈高处顺岩而下的白色說流,因为被葱茏树林隐藏,在远处无法看见。一瀑一說在我们的脚边汇成一条清澈的山溪向外流去。

  回到古佛院歇脚喝茶,和尚开始讲故事,说太湖源是王母娘娘喝玉露时,不小心杯子从天上掉下来,落地处就是现在的太湖源。杯子里的玉露随之化为溪水,杯子破裂后化为山体,杯子上的菊花图案化为草木和动物。因此,这里的水是圣水。

  太湖源旅游小贴士

  太湖源顾名意义就是太湖源的源头,所以又叫太湖源头,俗称小九寨沟,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风景区。位于杭州市西郊临安市境内,距杭州市65公里。交通自助游:可乘火车到杭州西站换乘至临安的巴士(每10分钟一班,票价11元),再转乘临安的16路公共汽车至景区(随到随开,票价6元);自驾车:走沪杭高速至杭州,沿杭州环城高速到留下出口,再上杭昱一级到临安,往临目方向经杨岭至景区。特产苦丁茶、笋干、山核桃等。住宿太湖源头大酒店和众多的农家旅馆随君挑选。美食芝麻菜、蕨菜、石斑鱼、野鸡、腊肉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