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信阳师院全力构建贫困生资助体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9:54 动感e族

  近日,当30多名特困生从信阳师院后勤服务总公司领导手中接过总计一万多元的全年免费主餐券时,许多同学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2001级计算机系学生阎中玉激动地说:“虽然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贫困所带来的压力,但我们更时时刻刻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深深的关爱,这种爱让我们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我们一定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期望,勤奋学习,立志成材,报效国家。”据悉,这是该院今年加大对贫困生帮扶力度中的一项措施。

  信阳师院今年在校生共13000多人,其中贫困生的比例近30%,极大地影响了一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针对贫困生问题的严重性,学校专门成立了贫困生问题领导小组,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助困活动,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生拥有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建立贫困生档案库,进一步完善奖学金制度。学校按贫困程度将贫困生分为A、B、C三个类别。A、B类为学校重点资助学生,分别占学生总数的6%和10%,学校每月分别发给50元和30元。C类学生,按在校生每人每年10元的标准提取资金,随时予以资助。仅此一项今年已发放补助资金50多万元。另外,学校通过改革奖学金办法,确保有20%的学生每人每月可获得80—120元的奖学金,其余学生每人每月可获得40元奖学金。一年来,共发放该类奖学金300多万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生的基本生活费用。

  ——多方设立助学岗位,广泛开展“一助一”活动。学校将公用教室、图书馆的部分管理工作和校园文明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勤工助学岗位,由贫困生来进行有偿服务。今年共设120个固定岗,每个岗位每月补助80—100元,预计发放资金10万多元。同时,自去年以来,学校还多次发动全院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开展向困难学生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共向贫困生捐款5万余元,帮扶学生200余人。

  ——多方争取社会资助。经学校多方联系,广泛宣传,香港台荣环球有限公司、解放军驻信某部、信阳市烟草局、信阳市国税局、信阳市九三学社、信阳市血站等单位一年来共资助资金10余万元。

  ——实施“绿色通道”。对于新生入学时暂时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学校采取缓交或先交一部分的办法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核实情况,对情况属实的采取一定的资助措施。2003年该院共有300多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入学手续。入学后,学校积极帮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两年来,工商银行信阳分行、中国银行信阳分行分别为该院580多名学生发放贷款160多万元。同时,该院还加强了对贫困生的思想和心理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全身心地投身到学习中去。

                          (信阳师院宣传部唐国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