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行走中国 藏龙百瀑下的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8:18 申江服务导报

  文/林枫

  老实交待,去安吉前,我没看过完整的《卧虎藏龙》,但对小马哥和章子怡妹妹在安吉那片青翠的竹林上腾空对剑的镜头还是有些印象。幸好我已经过了追星的年龄,又比较懒惰,不愿意紧赶慢赶地瞎逛,所以在藏龙百瀑一住就是好几天,享了几天懒福。

  农家旅馆晒月亮

  藏龙百瀑脚下的村子叫大溪,没几幢房子,但经营餐馆和家庭旅馆的倒有好几家,而且均为面山临水,过足了江南人家的瘾。在小饭馆的室外“亲水平”上霸占了一张大桌子,点了甚为想念的炖土鸡和碧绿可人的新鲜蔬菜,吃到一半时又闻到厨房里飘来阵阵笋干烤肉的香味,于是索性放开肚子一撑到底。说来也怪,只要胃满意了,人就特别容易满足,看看天色已暗,当即决定在大溪住一晚。

  晚上八点刚过,周围就安静得很。我们借宿的家庭旅馆二楼有个面山的阳台,从那里可以把屋后流淌的小河看得一清二楚。两人一合计,泡了壶热腾腾的白茶,搬了椅子坐到阳台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本来想顺便看看星星,却无心插柳地看了大脸月亮慢慢爬上山头的全过程。它像个巨大的灯泡,把楼下的小河照得波光粼粼。同伴半认真地说:“山脚下都这么亮,那住在山顶上的人家岂不是连灯都不用开了吗?!”晒了半晌的月亮后,我们终于决定搬到屋里去,以免像传说中的“被月亮晒黑”。大概是被晒昏了头,同屋磨了半宿的牙,还交待梦见自己是头大熊猫,在安吉的竹林里幸福无比地啃竹子呢。

  美滋滋泡个铁锅浴

  清晨醒来,果然看到窗外的山上满是青翠的竹林,间或有蓝绿色的小鸟在竹子丛里飞。赶紧收拾背包向藏龙百瀑的上山路进发。可别小瞧了这些石阶,时间长了都不是省油的灯。于是同伴好心钻到路边的草丛里去捡了一根半截的竹棍给我当登山杖,可没走几步就后悔不已,因为我简直就把它当成了孙猴子的金箍棒,还学着周杰伦的“哼哼哈哈”去瀑布边引水玩。到了藏龙百瀑的最高点向摆摊的人一问才知,这上面真的还有一个村子。沿着他们指的窄路往上大约爬了500米,就看到一条大黄狗正在上面盯着我们呢!山顶的村子到了。

  在我们遇到的第一位大婶家住下后,免不了房前屋后地瞅瞅。这不,发现了新大陆———灶台上有一口大铁锅。做菜用吧,似乎没必要那么大;锅壁上干干净净,没有什么灰尘,更没油烟气,还是大婶爽快:“这就是个澡盆子!我们山里人,喜欢在这个大锅里洗澡,暖和!”一席话说得人心痒痒,还真对那淋浴的装置腻烦了呢。立即央求大婶给我们一个铁锅浴的机会。大婶在铁锅里倒了冷水,把灶里的柴火往旺里烧,等水温差不多合适时,又放了一块毛巾垫在锅底,说是怕烫着我的“嫩”脚丫子。这个澡被我美滋滋地泡了半个多小时,馋得在门口“放哨”的同伴也忍不住又洗了一把。想到那些匆匆下山搭车回杭州去的驴友们,真替他们捶胸顿足啊。

  相关景点

  天荒坪电站景区:电站上水库位于海拔千米的高山之巅,很像一个大的运动场,以我们这些不懂电力的外人看来,这和好大一个湖没什么两样,很好看。

  中国大竹海:这就是《卧虎藏龙》和《像雾像雨又像风》等影视片的拍摄地了。虽然这里没有熊猫,但是在里面玩上半天准保你不腻味。大竹海里有胸径达21寸的“中国毛竹之王”和颇有故事的“五女泉”。

  龙王山:这儿可是上海黄浦江的源头啊。黄浦江源生态风景区就坐落在龙王山自然保护区内,主峰海拔1587.4米,背包族们常去那里“拉练”。现在去的话,还能赶上满山盛开的杜鹃花。如果你的体力够好,那么爬到海拔1350米的地方要当心那里的千亩高山沼泽地,这可是一处地质学上的奇观呢!

  藏龙百瀑:和天荒坪电站离得可近了。没数过到底有几条瀑布,但是确实到处可以看见大小不一的水瀑从山石间流淌下来。山里的木桥、栈道、茅廊、索桥可等着考你的平衡能力。

  链接身在上海玩转竹子

  看了上面的文章是不是心里痒痒的想去安吉。五一长假期间,如果身受牵绊不能出现在安吉的竹林里,那也不打紧。首届“东方绿舟·浙江安吉竹文化节”于4月24日至5月7日在东方绿洲举行。

  本次竹文化节由和竹子有关的工艺、美食、音乐、旅游、运动、实践等六大主题活动组成。游人可以品尝烩炒焖炸的百笋宴,吃香喷喷的烤制竹筒饭,豪饮一回竹啤,欣赏纯粹的竹乐表演,享受竹筏漂流的乐趣,最后再背点竹工艺品回家。

  东方绿洲从安吉直接引进了30多个品种,10万多枝竹子,翠影摇曳,秀竹连绵,是上海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生长最好的大竹林。置身其中仿佛来到安吉一样,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不能远行而懊恼。带上孩子,一家三口去东方绿洲,在竹林里曲径探幽是五一节目单的首选。

  安吉旅游小贴士

  ●拍照

  至少带一件红色系列的衣服,作为拍照臭美的道具,这样比较衬托山里满眼的翠绿。

  ●美食

  尽量多尝尝当地菜,尤其不要错过农家院子里主人们正在捣鼓的好东东,像笋干、莼菜、有机鱼、银杏、板栗等。临走再带些安吉特产白茶回家孝敬长辈。

  ●住宿

  安吉的农家旅馆非产发达,吃住一天大概30元左右。在村子里住的话不要大声喧哗,晚上8点以后乖乖回房睡觉,不要霸占着人家客厅里的电视机不放。试试看早睡早起的生活方式。实在睡不着就趴在窗口看月亮。山顶的月亮确实比山脚下看到的还要亮。

  ●自驾车驴友路线上海出发,经318国道至湖州鹿山,再上11省道至安吉,全程220公里。

  ●背包驴友路线上海出发,火车或者汽车到杭州,再到杭州汽车北站乘上前往安吉或者天荒坪的巴士。班次很多,车况和路况都很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