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感觉:我是爱与不爱之间的一个浮点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5:58 中国青年报

  菜鸟和我曾是朋友。他上大三的时候,我已经工作了。我们很偶然地认识:因为考计算机等级我在他们学校接受培训,他在计算机培训中心帮忙做系统维护。那时,他是别人的男朋友,而我是别人的女朋友,似乎我们之间注定了不会有什么故事发生。更何况我是先认识他的女朋友。可年轻的心总是很容易靠近,我和菜鸟很快就认识了,虽然谈不上是要好的朋友,但也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我和他们以及另外一个男生一起在晴日里到飞机场放风筝,在他们学校外面简陋的小饭馆里吃饭、聊天。计算机等级考试过后,我们没有再见过。日子过得像风一样,菜鸟和他的女朋友成为我风中的记忆,若隐若现。

  之后我恋爱,失恋,再恋爱,再失恋,再恋爱,忙乱的生活伴着理不清的情感纠葛,我来不及想日子过得怎样,好与不好,有什么重要?我根本没时间去想菜鸟在做什么,或者说我根本想不起来菜鸟。我得先打理自己的生活。再见面的时候,菜鸟和我都成为不折不扣的“单身平民”,典型的两个无产阶级光棍,各自的朋友都消失了。他毕业后留校,女朋友分配到了外地,我的男朋友也成为历史的一页。无产阶级总是很容易建立起联盟,我们时常在一起吃饭、喝啤酒、吹牛,谈论各种关于网络上的新闻,也大谈独身的种种好处。

  说不上是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叫他菜鸟。其实真正的菜鸟是我,百分百的是个电脑初学者,严格来说,他的计算机水平挺不错的。但我喜欢这样叫他,不为什么。而他总是称我MM,很恶俗,被我批评为搞网恋太多而留下的后遗症。

  我们见面总是会伴随着一顿大吃,我们吃饭会花掉很长时间,因为我们都把嘴巴的另一个功能———说话发挥到了极致。偶尔我们会一起去看电影。我喜欢看电影,那是我童年记忆中美好的回忆:在电影院里我常常会睡着,醒来已在爸爸的背上,摇晃着一路回家。我喜欢那样的感觉,温暖、踏实。菜鸟像是我生命里的一页日记,让我重温了童年的快乐。我们一起逛街、一起上网、一起去看电影、一起去溜旱冰。我们似乎有着太多的共同爱好,喜欢同样的歌、同样的电影、同样的网上小片。

  我们经常用手机互发短消息,他从网上给我发来各种笑话、脑筋急转弯,也编一些乱七八糟的故事。有的很有意思,比如:“MM你不觉得累吗?你在我的脑子里已经跑了整整一天了”;“美眉,能不能告诉我往哪个方向走才可以走到……你心里?是不是应该像走猫步一样———怎么走取决于老鼠?”

  有一次,我上班的时候,正在电脑上打一份调查报告,包里的手机一阵接一阵地发出收到短消息的鸣响,我打开手机一看,差点儿没把我气昏,他的原文如下:

  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一起在街头散步,一辆出租车迎面驶来,我本能地想把你拉向怀中,但太晚了,你像一片叶子,从我手指间滑落,飘了出去。我跑过去把你抱在怀里,喊着你的名字,可是你一句话也不说,身上全是血。医院里,大夫告诉我,说你可能不行了,我的眼泪刷地一下就掉下来了,大夫说我还可以再看你一眼,不然就没机会了。你只是握着我的手,什么话也没说,轻轻地闭上了眼睛。我伏在你的耳边,告诉你:大夫说,很快就会没事的,一定要振作起来,我还要娶你做我的新娘呢……结婚典礼上,别人问你,当时伤成那样,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你是怎样从死神手里挣脱出来的?你说:就在我的灵魂飘向天国的路上,我猛然看见了他的泪正一颗一颗地滴在我的心上,带点酸带点涩,于是心开始剧烈地疼痛,我告诉死神:我不能跟你走,因为我还没有死,我知道痛,我看见自己的另一半在人间。于是我拼命地挣脱出它的手,逃了回来。其实我并不怕死,我只是不忍心看见我的另一半在人间孤独……

  其实他编得还蛮不错的,但我还是打电话去臭骂了他一顿。我毫不客气地骂他是不是想咒死我,菜鸟很无耻地在电话那一端嬉皮笑脸着。我其实并不生气,但我装作一本正经地告诉他:“你要是去天国的话,我是一滴眼泪也不会掉的。”菜鸟仍旧一副不以为然的态度。不一会儿,我的手机又收到了他发来一条短消息:我还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一起牵着手在河边的小树林里漫步,你深情地凝视着我,对我说了三个字:汪!汪!汪!

  说真的,和菜鸟一起相处的日子是轻松而快乐的。我喜欢听他有一搭没一搭地乱吹,看他发的一些短消息让我上班的时候可以放松地大笑。对我来说朋友始终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这些朋友,我的生活才阳光灿烂。突然有一天,菜鸟告诉我说他一直都喜欢我,从认识的那一天起。我震惊了,我不是不相信,我是不能相信。我有太多顾虑:菜鸟和他的女朋友相处了至少八年,八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抗战打小日本也不过如此,他的女朋友一直也是我的朋友,我又是个从来不愿在别人的感情生活中充当一种不光彩角色的人,我不想活得这么累!

  害怕靠近,又不愿远离。爱与不爱之间,我茫然地游移成一个浮点。

  然而我能抗拒多久?一个寒冷的冬日,在菜鸟狭小的机房里,我们一起上网,看FLASH,或许是靠得太近,很自然地,他吻了我。大脑一片空白,我来不及去想来不及去分辨,在他瘦削的怀里,我迷乱地回应着他的吻。送我回家的路上,我问了菜鸟一个问题:“跟我在一起是因为寂寞吗?”菜鸟郑重地告诉我认识我的时候,他已经喜欢上了我。也许是我经历的感情太波折,我并不怎么相信他的话,我只是把一切都当做是偶然的发生。我不能去想,也不敢去想得更远。爱与不爱,并不是我能做出的选择。

  寒假,菜鸟回家了,像是从世界上消失了一般地音讯全无。我忙于上班,根本没时间去想他的事,偶尔想到的时候,我只会不无调侃地想菜鸟大概回家结婚了。说不上有什么感觉,只觉得这样也好:大家都解脱了,多好?!不会有什么再让我们都觉得为难了!

  我生日的那天,很冷。清晨,我还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手机响了,一接听,里面是电脑录音:“今天是您的生日,您的朋友“衰哥”为您点播一首歌……”信号不是很好,歌声时断时续地飘荡在冬天的风里。缩在被窝里,我苦涩地笑了,这个菜鸟,我还以为他早把我忘了呢,居然还会给我点歌,真是个———土豆。

  生日之后不久是情人节,花店突然送来了一束玫瑰,二十几朵玫瑰热烈地绽放着,我收得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是菜鸟的小把戏。我觉得很好玩,因为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鲜花一般只有四种人可以享受,那就是:领导、英模、病人、女人。能享受这其中四分之一的荣幸,我的福分可真是不小啊!

  菜鸟很认真地记下我们之间互发的短消息,存在电脑记事本里,连时间都标得清清楚楚,还把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写成了文章。坦白说,他的文章很凌乱,有很多错别字,我时常嘲笑他学理工科,文化功底差,但我喜欢他这样的文字表达方式:因为凌乱,却更显得真实。然后用我的方式去给他修改,做成一个搞笑版。

  可是菜鸟不知道我看他的文章会落泪,是的,菜鸟这些你永远不会知道,也不需要知道!这些我永远永远也不会对你讲。

  我们仍旧保持联系,只是避免去谈论感情。菜鸟对我近乎纵容的好,他从来不对我说不,我的一切合理不合理的要求,他都尽力去满足。他不厌其烦地为我从网上找各种学习资料、我要的五花八门的信息,并且不辞劳苦地帮我刻录成光盘。他把我说的每一件事都当成是光荣任务一样去彻底地完成。我从来不曾对他说过一声谢谢,心里却知道他对我的好。我很想让他说对我已经感到疲倦了,可他没有。有时,我会提醒他该刮胡子了,他嘴上倒是挺硬说他从来不刮胡子,但下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的脸一定会刮得很干净。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只是有一点我们都不能回避,那就是菜鸟有一个爱他的女朋友。感情不是一出戏:起幕落幕都有安排。我也做不到像一个演员一样,戏落幕时把一切都可以抛到脑后。我觉得自己不能走得太远,夹杂在他们的感情中间,我会有一种鄙视自己,也鄙视菜鸟的感觉,这种感觉实在很糟。我开始回避菜鸟,并决定保持距离。毕竟我们都在准备考研,也许这是我们的惟一可以逃避的出路。

  在一次电话联系中,我告诉菜鸟我要结婚了,地点在本市的一家酒店。我装作很认真的样子请他务必在“五一”这一天中午赶到。菜鸟依然在笑,只是笑得有些怪异,声音像是有些哽咽。他在电话里说了一堆粗话,我听到了认识以来他对我最尖酸的讽刺挖苦,然后他说要喝点水。我不知道我们是怎样结束这场谈话的。只是那夜,我失眠了,整夜的,我始终不能入睡。第二天上班,精神状态都不好。我告诉自己菜鸟既不英俊也不高大,我身边也不缺男孩来爱,我应该重新开始安排好我的生活。

  晚上,回到家后,电源保险烧坏了,刚摸索着找到保险丝,黑暗中有人敲门,疲惫的我打开门一看,菜鸟站在门外。我很快接好了保险丝。他进门后,坐在沙发上,一句话也不说,末了,他说:“我们谈谈吧!”我只觉得整个人像是要爆发似的,开始了一段长篇大论,总之中心意思是一句话:你和你的女朋友结婚吧,我们之间是没有可能的。菜鸟的脸上看不出有一丝表情,他静静地听完我的话后,准备走了。他起身,和我轻轻地握了一下手,我们的指尖都没有温度地冰冷,互相传递着心底的寒意。刹那间,我真的很想握住他的手不松开,但我还有足够的清醒告诉我不能。我只知道我们就要这样结束,这样的一段:没有开始,只有结束。

  次日下午,我意外地又收到了菜鸟的短消息,他说他写完了一篇文章,想让我改改。我答应了他,毕竟,我能为他做的事不多。菜鸟感觉到了我的回避,他很仔细地在我不在家的时候,把装在信封里的文章塞进了我家门缝。菜鸟的文章是关于我和他之间的,文章末了他打印了一首歌,是周杰伦的《简单爱》:说不上为什么\我变得很主动\若爱上一个人\什么都会值得去做\我想大声地宣布对你的依依不舍……

  看完了,我只想哭。我只是淡淡地给菜鸟发了一个短消息,告诉他文章写得很好,没有什么需要修改的。我和菜鸟断掉了联系,我关掉了手机,不想跟任何人联系。我只想安静地过一段日子。我不知道以后会怎样。但无论怎样,菜鸟曾在我的生命中停留过,以他特有的方式留下了他的痕迹。菜鸟在他的文章中曾这样写道:我会给我的儿女讲你的故事,讲那个很久以前关于“霉女”和“衰哥”的故事,讲关于我们的心情故事。MM,祝你一生快乐!一生幸福!一生平安!给你所有我能给的最好的祝福!

  再见了,菜鸟!我会记得你的,我会为你祝福的!

  VIP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