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女大学生何必竞相走上选美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5:51 东方网-文汇报

  在春城昆明举行的2004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决赛上,50名选手中有85%的参赛者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校大学生,她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泳装、民族服装和晚礼服,大胆地向人们展示着青春和美丽。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开品评美女已经变得平常,而选美带来的经济效益却让人蠢蠢欲动。女大学生怎样审时度势、正确对待美丽延伸的诱惑呢?

  选美承办者:光环背后有物质诱惑

  “选美”活动的盈利往往是多方面的,同样的,对于美女们的好处也相当可观,像世界环球小姐的奖品通常包括:一年环球小姐的薪水;纽约市河畔的豪华公寓及价值几十万美元的配套着装。在以后的岁月,她们很多能实现“飞上枝头做凤凰”的梦想。

  作为承办2004环球小姐中国赛区总决赛的唐龙国际传媒集团,也为胜出者的将来作了长远的规划。“她会在集团的安排下走上一条梦寐以求的成功之路。”集团公关部经理王正伦说。

  王正伦告诉记者,虽然不及“世界环姐”总决赛,但这次比赛的冠军也能名利双收。她不仅可以代表中国参加6月在厄瓜多尔举办的环球小姐总决赛,还可以获得百万元以上的奖品。更重要的是,大赛组委会将指定经纪公司和她签约并推广,对她进行整体包装,在体形、化妆技巧、口才、语言等方面加以强化培训,让她在进入娱乐圈或者文艺行业时具备更多的条件。如果顺利,她的人生从此会有很大的改变。

  大学教授:“美女经济”扭曲价值观

  云南大学中文系教授郑筱筠则指出,若所有外型不错的女生都以此为生存基点,那“美女经济”造成的不良风气会侵入校园,严重影响乃至扭曲现有的教育体制及观念。同时,这只会使更多的女生厌恶勤奋学习和艰苦劳动,成天想着鲜花、时装、珠宝、名牌跑车和别墅,转而利用自己的外在条件,千方百计地换取金钱和“美好”的生活。

  根据一些媒体报道,如今,很多进入娱乐圈的美女,如果不能很快“红”起来,就会被淘汰出局,而这些“落榜”的美女若不能调整好心态,则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出卖自己。

  郑筱筠说,那是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愿看到的,它只会让亲人伤心、让自己沉沦、让社会良好风气逐渐丧失。作为高素质群体,女大学生应该有自己合理的判断和行为。

  教育部门:祈望一夜成名易走极端

  云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章少宏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经验,认为现在社会某些方面很浮躁,不良的社会环境对大学生造成很多影响。例如女大学生选美,据他了解,许多人都在祈望一夜成名,希望不付出太多艰辛劳动就能获得成功。更有甚者,希望通过参加选美扩大知名度,借以认识更多有钱有权的人,如果嫁给这样的丈夫,以后的生活就会比较轻松幸福。这些想法都非常危险,很容易导致她们走向极端。

  记者在对2004中国环球小姐选拔赛的采访中也发现,群众对于美的审视也不尽纯然。如选手们在澄江抚仙湖进行泳装展示的时候,围观群众数以千计,在沙滩外面形成的人墙比围墙还厚三层。他们感兴趣的是“几号选手个子挺高”、“几号选手身材不错”、“几号选手胸围蛮大”、“几号选手腿很长”,等等。与此相反,观看选手们植树、鲜花义卖、厨艺表演的群众却少之又少。

  云南省教委高校工委德育处的杨老师建议,如果是由可信度较高的机构举办的、有较大影响力的选美活动,女大学生可以尝试参加,而那些低档次、媚俗、纯粹为了提高收视率和招揽女艺人的选美活动就要慎之又慎。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世姐”李冰:尽快忘掉这一切

  选美活动的盈利者首先是媒体、经纪公司等。2003年的“环球小姐”比赛,吸引了全球167个国家超过6亿的电视观众;巴拿马政府和主办单位因此获得3000万美元以上的经济收益。一般的选美比赛或多或少都会有赢利,故而促使大众传媒、商家义无反顾地积极投身该项“事业”。

  “世姐”李冰在体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后,真诚地告诫大家:“你最好把这一切尽快忘掉,因为那毕竟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今后的路你还得踏踏实实地走。”(据新华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