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儿子成了“古惑仔”该咋办?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2: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古惑仔”由于行为和观念的“另类”,往往在日常生活中被视为异类,甚至引来各种怀疑和歧视的目光。专家指出,“古惑仔”其实同一般的青少年没有太大的差别,社会应该正确地看待他们。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说,关于“古惑仔”问题的一些调查显示,目前社会上对于“古惑仔”的看法存在两个方面的偏差。

  一是将“古惑仔”行为等同于道德败坏行为或犯罪行为。陈冀京指出,许多“古惑仔”的行为虽然有挑战传统道德的因素,但也不一定涉及道德范畴。也就是说,他们的一些标新立异的行为其实与道德是无关的。很多人将这个群体的行为视为道德败坏的行为,将他们视为洪水猛兽。这种标签主义使人们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个群体,很容易就将他们推向社会的边缘,这其实才是最危险的。

  二是认为“古惑仔”行为是一种极端的个人主义。在一般人心目中,“古惑仔”行为带有明显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倾向。他们认为,“古惑仔”我行我素、自私自利,只是图自己一时的快乐,放纵自己而忽视了道德。他们的行为是一种反社会、反传统,无视他人感受的行为。

  陈冀京指出,其实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追求快乐、保存个性的要求,如果青少年不能在传统的正规价值中建立自我的价值,又受周围人群的漠视和反感,部分青少年就会不自觉地通过反叛和违规行为来表达诉求,宣泄不满,借此引起他人的关注。在这种情形下,“古惑仔”行为实际上成了自我贬值的一种适应方式。不少青少年通过这种适应方式,获取“古惑仔”群体的接纳和认同,这也是他们貌似坚强的外表下内心脆弱的表现。青少年在这个年龄往往是躁动不安、容易受伤的,应该得到家长、老师和社会的抚慰,而不是苛责和冷眼相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