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算不算侵犯隐私?大学管楼阿姨直闯男寝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40 新闻晚报

  “昨天我们宿舍门锁着的,阿姨突然拿着钥匙打开进来了,竟然没有一点声响。”“连门都不敲一下,我真晕,这是男生宿舍!要是大家都赤身裸体的,连个防备都没有!”

  这几天,这样的讨论频频出现在沪上某高校的BBS上,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大学宿管员阿姨常常不打招呼私自开门进入男生宿舍检查卫生的现象引起一些大学生的争议。

  给每个寝室楼配备一到两名管理员阿姨,是目前各大高校对住宿学生进行管理的通用方法。阿姨主要负责全楼的卫生,每天对学生寝室卫生进行检查。不少学生都说,管理员阿姨确实帮助了学生很多,使他们这些以前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能够很快地融入到大学的集体生活中。

  但宿管员阿姨的一些做法让学生不能接受。有同学在网上说道:有些时候,阿姨早上很早不打招呼就开门进来检查卫生,这时有的学生还没有起床,有的正在换衣服,这让人好不尴尬。还有的同学上完课回寝室后,发现自己没有上锁的柜子里一个取暖器不见了,一问才知道是学校要检查,被阿姨搜走了。在讨论中,大部分同学表示,寝室是学生私密的空间,阿姨随意开寝室门以及个别同学碰到的阿姨搜查柜子的现象使他们感到自己的隐私受到了侵犯。也有同学认为阿姨搜查柜子是因为学生自己违规使用电器所致。

  面对一些同学的不满,阿姨们则感到委屈。有一位在学校工作了十几年的阿姨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大多比较差,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人操心,但脾气却很大,动不动就觉得自己的权利和隐私被冒犯了。

  就这样的争论,记者采访了一些高校宿舍管理办公室的负责人。他们认为,这样的问题,正在逐渐引起学校方面的重视。现在的大学生知识面很广,自尊心也很强,阿姨的一些行为放在十年前可能没什么,可是现在的学生就会感到不舒服。某高校宿管办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宿管办在职工大会上作了明确规定:管楼阿姨进门前必须打招呼、敲敲门。可是现在阿姨大部分来自于学校周边地区,人都是很朴实的,但可能由于文化水平的关系,在一些细节上还不是非常注意。这样的情况以前出现过,管理处也对阿姨进行了教育,可一直不能根治。以后学校在招聘阿姨的过程中,要注意提高阿姨整体的文化修养,并且将每月对阿姨的考核工作细化,把学生的意见也列入到考核范围,使管理更加规范。(杨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