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校禁止出外用餐 中学生翻墙钻洞买午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29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日前接到读者报料称,广州市某中学的围墙外每天中午都上演这样一幕———三三两两的学生偷偷地通过学校围栏的空隙买校外快餐,然后连忙塞进书包;甚至有的送餐员搬来梯子,翻过2米高的围墙把饭盒递给学生。为何学生吃饭也要这样偷偷摸摸呢?

  学生买午饭像做贼

  近日,记者在中午放学时来到了这所学校外,数十名学生正地拿着零钱站在围栏旁向校外张望,一见送饭的来了,他们马上冲上前“一手交钱一手交饭”,拿到饭盒后还要塞进书包匆忙离去。

  记者沿着学校周边走了一圈,发现在该校正门、侧门、生物园等有围栏的地方都可看见这种“里应外合”的买饭景象。在学校一处围墙外,记者还看到有人把梯子架在2米高的围墙上把盒饭递到学校里面去。数分钟后,值班老师开始在围栏旁巡逻,守候的学生纷纷作鸟兽散,然后站在稍远点的路口等老师离去。而在一间高二级的课室里,记者看到十多个学生用方便面、蛋糕、面包、玉米等充饥。

  学生嫌“规定”的饭味差价贵

  一名叫阿敏的同学对记者说,以前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在学校统一订餐,两肉一菜3.5元,但是3月底负责送餐的海×酒楼突然发通知说送餐分A、B餐,A餐3.5元,B餐4.5元。学生嫌饭不好吃又提价,纷纷改到学校附近的其他食店订餐。

  负责为本班联系订餐的一名学生说,4月1日那天,学校门口突然人潮汹涌,各食店的送餐员挤满了校门。次日,学校马上发出通知,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出外订餐,并须提交餐厅“防疫合格证”和“卫生许可证”的复印件。但是,当学生把所有手续搞好后,学校突然又说要提供由学校所在区统一下发的“学生送餐证”,没有该证的不能带进校内。而据她了解,该区只有海×酒楼有“学生送餐证”。

  阿敏说,学校下了“禁令”后,他们就算订了其他餐厅的饭也送不进来,于是不少学生宁愿吃从家里带来的冷饭,或者吃方便面、啃面包等,一些学生“偷运”午饭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学校说是为学生着想

  正在围栏旁巡逻的该校教导处李主任接受了记者采访。

  “学校禁止学生出外用餐完全是出于保护学生,为学生身体健康着想。”李主任称,该校2002年启用新教学楼后,拆掉的饭堂尚未重建,学生用膳问题便由社会力量解决。校方原打算让两三家单位同时送餐以便形成竞争,但区内只有海×酒楼一家具有“学生送餐证”。

  李主任强调,“学生送餐证”表明了该单位有对外供餐的能力及机制,例如大量塑料饭盒的清洁、消毒,饭菜样本保留24小时等等。“校外的小食店哪有这样的供餐能力?如果任由两千多名学生出去吃饭,出了问题谁负责?”

  李主任对记者说,4月7日,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学校周边的食肆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一些餐馆证照不齐,而春天正是细菌容易滋生的季节,“检查人员对我们说,一定要阻止学生出外吃饭”。

  李主任还说,目前该校饭堂的建设项目已经获批,马上开始动工,最迟到今年8月就可以投入使用。

  “学生送餐证”其实已无效

  记者昨天致电省、市卫生监督部门得知,省、市卫生监督部门没有“学生送餐证”这个项目。

  上述学校所在区的卫生监督部门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学生送餐证”是他们下发的,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暂时已不接受办理。海×酒楼持有的“学生送餐证”已无效,新证正在验审阶段。该负责人解释称,由于学生是重点保护群体,他们对送餐单位是用最高标准要求的——引入国外HACCP卫生规范管理模式,对饭堂、送餐的每一个环节以及器具都有严格的要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 郎] 草原之夜
·[孙燕姿] 威姿广告
·[容祖儿] 全身暑假
劲爆舞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