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首都师大两学生自发组织“申吉”签名活动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7:01 动感e族


指导老师孙文泱(左一)及活动发起人韩鹏(右一)、喻晓(中间)

  支持奥运、参与奥运

  4月13日,在首都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门口开展了全校师生"签名支持‘哪吒’作为2008北京奥运吉祥物"活动,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在一块长2008厘米、宽2008毫米,象征2008北京奥运的“申吉”签名布上签名,支持"哪咤"作为奥运吉祥物的基础形象。

  奥运,有着百年历史的体育盛会,凝聚"更快、更高、更强"的人类精神;北京,经历千年积淀的中国古都,展现着古老与现代、深沉与动感的中国文化;大学生,有着光荣传统的时代骄子,代表着祖国和世界的希望与未来。由大学生提出2008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形象方案,这是三者的第一次结合,也是北京2008奥运历程中一次体育盛事与普通大众的结合、古老赛事与当代青年的结合。

  此次的“申吉”活动是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2001级本科生韩鹏、喻晓发起的,他们自办了2008奥运吉祥物申报宣传站——“哪吒2008”(www.nezha2008.com),并在专业教师孙文泱的指导下,用大量的史实与相关材料论证了其推选的吉祥物—哪吒,与奥运精神、中国文化、北京历史之间的联系。首先,从传说与历史的角度而言,哪吒是北京建城传说的中心人物,元朝有“刘秉忠造八臂哪吒城”之传说、明朝有“刘伯温依照哪吒形象重建北京城”的传说,故事流传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其次,从环境改造与保护的角度而言,古代北京多水旱灾患,哪吒斗龙王的传说深入人心,百姓将战胜水患的希望寄托在哪吒身上;而今日北京的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事业任重道远,哪吒的形象有其现实意义,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再次,从其形象、服饰、性格特征等角度而言,他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民族精神,又充满阳光和动感,体现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哪吒有成熟的造型、优美的故事,形式多样的载体,以及海内外广泛流传的基础,且思路新颖、避免了雷同(以往吉祥物以动物居多),他们认为:哪吒是一个能够代表中国和北京的艺术形象,是奥运吉祥物的最佳选择之一。

  把哪吒的形象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吉祥物;把哪吒的形象作为北京城的象征,这个过程,他们不但感受到了奥运活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而且也使北京的历史文化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宣传和推广,展示了“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同时这也是大学生第一次自己以个人身份参与到“申吉”的行列中,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该网站于4月1日开通后,受到了网友的极大关注,站内留言版和公众论坛区讨论热烈。目前,他们已将倡议书寄往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


  青年学子提出了他们的宣传口号:“哪吒,哪吒2008!!”“只要你愿意,奥运是你的,奥运是我的,奥运是我们大家的!”今后,他们还将陆续在北京各高校和全国高校进行巡回宣传签名活动,争取更多人的支持。

  让我们预祝他们申吉成功!

  附:2008哪吒宣言

  2008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记时阶段,吉祥物的征集工作也已经开始。目前有很多海内外同胞提出孙悟空、大熊猫等形象,作为吉祥物的动议,有其可取之处,但不甚能体现出北京的文化底蕴。我等深感若采用哪吒,更能代表中国文明和奥运精神,并有诸多增值效用。现将理由简要陈述如下:


  (一)北京的古老历史

  哪吒是北京建城传说的中心人物,与北京之缘源远流长。自元朝始有刘秉忠造八臂哪吒城之传说,明朝又盛传刘伯温依照哪吒形象重建北京城。故事流传到今天已有近千年历史。可见哪吒和北京的历史有深厚渊源,可为北京古老历史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代表。而孙悟空、大熊猫等形象基本上与北京没有过多历史与文化上的交集。

  (二)北京人的美丽神话

  哪吒在建城传说中成为中心人物,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北京在过去常有水患。而哪吒刚

  好是民间神化中的水患之源——龙王——的冤家。故北京人把北京说成是按照哪吒建造,是寄托了北京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建国以来,北京周边的水利治理十分成功,但北京的水资源情况并不是可以让我们安枕无忧的。选用哪吒,刚好联接了北京人对北京的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三)哪吒的中国精神

  哪吒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身上穿的是中国的传统服饰肚兜。他的形象、服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他的故事大量流传于民间,并收录在《封神演义》、《西游记》等为中国人熟知的古典小说中,且也渐渐为更多的外国人认识。张仃先生指导的美术片《哪吒闹海》,不但为如今很多成年人和儿童所熟悉,而且在国际上曾获多种奖项。他不畏强暴、打败龙王,后来又多次帮助唐僧师徒克服取经艰险,处处体现中国人几百年来不屈不挠反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侵略,并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翻身解放,逐渐树立起强大的国际地位,以高大形象矗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

  (四)哪吒的奥运精神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在哪吒的身上十分显著。哪吒的法器风火轮,是速度的象征;乾坤圈则是无穷的力量的象征;而哪吒的死后重生,则象征着不怕失败越战越勇的精神。另外,哪吒作为一小儿,就敢挑战法力无边的龙王,又充分体现了在赛场上运动员要勇敢地挑战强手和挑战自我极限、挑战人类极限的精神。

  哪吒是一个浑身上下充满激情的形象,而同时又很可爱很阳光,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能很直接地从他的身上看到体育运动的真谛——为了健康,为了友谊。

  (五)哪吒造型的优势

  哪吒的形象鲜明动人,提起他,任何一个熟悉中国文化的中国人都能立刻在大脑中浮

  现出他的形象来。哪吒的形象造型简单,将很容易设计成为吉祥物,而且哪吒极具运动感,

  很容易和奥运会的各个比赛项目结合起来,制作分项目的吉祥物造型。近来,中央电视台

  制作了大型动画片《哪吒传奇》,两岸三地也有很多美术工作者曾设计出很优秀的哪吒形象,所以在吉祥物最终的形象设计上应该比较成熟。

  (六)有利于推进两岸联合组团参赛

  2000年奥运会朝韩的联合入场式,让海峡两岸的很多中国人羡慕万分。近来海峡两岸对两岸的联合入场或联合组团呼声很高,一个在海峡两岸都有广泛文化背景的吉祥物造型对这一期望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哪吒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台湾,哪吒被成为“太子爷”,香火很盛,每年太子爷诞,都有很多人去庙中企望哪吒带给他们健康和平安。

  (七)宣传上的优势

  因为哪吒有成熟的造型、优美的故事,有文字、图像、影视等多种载体,有海内外广泛流传的基础,再加上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形象的设计与推广,便于今后奥运会的宣传,使得吉祥物的宣传推广有更丰富的手段与形式,更容易为全世界人民所接受。

  近年大型运动会的吉祥物大多为动物,思路趋于雷同,我们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不必简单仿效,我们理应寻找从多方面更能代表中国代表北京的艺术形象。我们认为,哪吒是其中最佳的选择。

  2008是属于中国的一年,也是属于北京的一年,更是属于世界的一年。哪吒作为这样一个完美结合奥运精神、中国精神、北京文化,具有长时段增值效应的形象,作为2008奥运会吉祥物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

  把哪吒的形象作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吉祥物;把哪吒的形象作为北京城的象征。

  我们的宣传口号是:哪吒哪吒,2008!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2001级3班 韩鹏 喻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