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初三女生操办全国作文大赛将开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17 中国青年报

  17日下午,首届全国“拔芽”作文大赛在郑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刚升入高中的妫婧岍宣布,大赛征稿已获得初步成功,将于近日开始评奖。

  与其他作文比赛不同的是,这个面向全国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征集作文的全国“拔芽”作文大赛,是去年一月由当时只有16岁的郑州市初三女生妫婧岍发起组织的。在紧张备考的课余时间里,小妫不仅通过网络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建立了专门宣传大赛的网站“拔芽在线”(www.bayaonline.com),而且招聘了20多个大学生为网站服务,邀请了20名著名作家、教授和编辑担任大赛的评委,还公开承诺要把评选出来的获奖作品结集出书。

  2003年4月18日,本报对小妫操办全国作文大赛的报道刊发后,全国多家媒体对小妫和她的大赛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团郑州市委和众多热心单位纷纷向小妫和大赛伸出援助之手。但是由于非典的原因,大赛原定的2003年8月21日的截稿时间被迫推迟到今年4月21日。

  17日下午,大赛在郑州市河南省文学院二楼的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作为大赛的组织者代表,目前已经考入高中的妫婧岍、来自北京的大一学生郑希和江西南昌的大三学生“斜阳夜(网名)”三个女孩儿,向与会的新闻记者和众多热心同学介绍了大赛的发展经历、现状以及即将开始的评奖情况。

  她们介绍说,目前这个完全由几名学生通过网络举行的大赛已经收到有效参赛作品3600余份,大赛网站拥有一万余名注册会员。大赛的宣传点遍布全国,在港澳台地区也设置了宣传点,在马来西亚和加拿大设立了海外拓展部。一本由学生们自己设计编辑的精美的大赛内部刊物《拔芽》杂志,也于日前推出了创刊号。

  发布会上,她们还公布了目前参与此次大赛评审工作的21名评委的名单,其中包括河南省作协副主席王绶青、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等国内著名作家、教授和编辑。大赛将从3600余份参赛作品中选出200余篇,由江苏省一家出版社结集出版。

  关于曾经一度困扰大赛的资金问题,小妫说目前大赛资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准备出书的出版社预先支付的稿费,二是她们几个组织者以及众多热心的大赛成员捐出的自己的零花钱。“如果还是不够,我就向父母借钱。”

  去年参与这个大赛的时候,正上高三的郑希面临的是紧张的高考,如今她已是北京某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她说:“和‘拔芽’风风雨雨走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我学会了耐心、勇气和坚毅。作为学生的我们完成这项工作确实经受磨砺,我开始明白做一份事业时那种全身心投入的感觉、关注的焦急和揪心扯肺的牵挂。我们希望能够由此给大家带来相信自己可以按照梦想走完一生的勇气,永远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感到幸福和无怨无憾,得到人生的真谛。”

  妫婧岍则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也曾有过多次的挣扎,但是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我们‘拔芽’团队始终不离不弃,从不放过任何机会,也不放弃一丝希望,总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因为我认为,成功就是做你想做的事,并感到幸福!”(韩俊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