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沧海桑田:那无法告别的地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09:40 南方都市报

  喜欢一个城市仿佛有某种定势。三年前,因为他而选择了这座南方城市。放弃从前种种别人所说的“好”,行李一提便义无反顾地离开了熟悉的地方。好像,女人都是这样,甘心为爱情或走或留。

  我深爱他,也深深喜欢这座繁华都市。

  可是,当工作已经得心应手,当我终于学会把置身于地铁中的昏眩之感调适安然,不再有迷茫,以为出站就能看见美好未来时,爱情却倏地飞走了。

  发生在两年后。没有任何预兆,而且是最伤人的方式。刹那间,整座城市看在眼底是如此可怨可憎。我那么那么的寂寞,忍受着极度孤独在地铁站里看着一班一班地铁往返开过,那种呼啸而去的气势似乎将心辗出了血。

  走吧,休假去,旅游去。也许这是疗伤最好的药方……在初冬的某个黄昏,我在一个古镇栖步。古镇苍苍,走在迂回的巷道上,犹如走进深幽的古梦里。

  目光顺着古巷延伸,不远处,一栋灰沉沉的残损碉楼前,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妇人闲适地沐浴夕阳,和谐的容颜有着岁月深深浅浅的痕迹。她坐在那里,怀抱着一只慵懒的家猫,对于我的注视也只是回予微笑,眉目之间,有种独特气质,凝聚了数十年风刀霜剑的磨砺,以及,陈旧时光。

  多么妥实的暮年啊,动人而安稳。曾经我想要的就是和他这样充盈地老去吧?

  我在老人身侧的石阶坐下,她拿起木棒拨了拨脚跟旁的那盆炉火,说孩子你是从城里来的吧。我点头,腹中有着满满心事但不知可以说给谁听,她一开口,我的泪便像破了闸般成串掉落,欲言又止的惆怅汹涌而出。也许因为陌生,也许因为面对的是位平和从容的老人,也许因为明白此去之后不会再有相见时,我不断地倾诉,将往事一一地翻起,终于说到了我的爱情,说到我打算告别的城市。她浅然含笑,额间亮着温润的光芒。

  我望着老人,她也望着我,瞬间的目光相逢仿佛穿透了隔在我和她之间的几十年光阴,蕴涵着她的理解与我的思索。

  重新回到这座城市已经是第二年春天了。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一如既往地继续,虽然没有爱情。还是之前那家公司,还是得每天赶地铁。只是再次踏入地铁站的感觉特别好,乘着下滑的电梯,风在耳边行走,空气里布满温暖气息,吸入一口,是亲近的,熟稔的,甜醇的。旅途中所有不能体悟的意念,刹那间皆已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忽然觉得,那些深入到生命里的东西,是无法告别的。

  □文/陈曦若插图/蔡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