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心情一种:没有着落的晚餐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2:18 南方都市报

  □树本叶

  我是从下午三点半出发的。从学校出来,走了一站的路程,搭244路车往江南大道去,我是去那里的一幢大厦找兼职的。大学的生活颇为无聊,在书本之外,我的时间都花在了叹息寂寞上,很想去干点什么,尽管很怕累。

  很不巧,车到了机场路便遇上了大塞车。车开一会停一会,浓重的汽油味和沉闷的引擎声使我翻肠倒胃,差点吐出来。靠在车椅上,从窗外望去,车一辆接一辆,堵塞在立交桥上,极像偶尔不能疏通的肠道。

  车拖拖拉拉地驶到海珠广场时,我忍无可忍地下了车,那已是五点钟了。我从路边的麦当劳店里买了根雪糕,慢慢地舔着,呆呆地看着眼前人来人往,恍如隔世。

  天慢慢地黑了,我想还是别去找那个兼职了,在这里坐着的感觉就很好。

  一条小巷边,两个两岁大的小孩趴在地上,身上很脏,他们跟前放着一个钵子,他们的眼睛很纯洁很清新。我从口袋里摸出一块钱放在他们空空的钵子里,心里冰凉。

  我并没有怀着什么善心去施舍。对他们,平日的我都是冷漠地瞄一眼,无声地走过去。从很小很小开始,我就被乞丐骗去了太多的同情,想必我的同情已经用完了。可今天我却在想:他们的妈妈到哪儿去了?然后就想给他们钱,或许他们快点讨到钱就可以快点回家吃饭了。

  就这样呆呆坐了很久,完全忘了今天出门的目的……然后,看天色不早了,我就徒步走到车站,上了回校的36路车。车如常地挤,我站在人群里,一只手抓着车的扶杆,一只手紧紧地按住包。城市华灯初上,霓虹灯在闪烁。七点了,每每这个时候——晚饭的时间挤在回校的公车上,我的心里都是酸酸的。看着周围挤公车的人,中间有许多学生,他们是急着回去吃妈妈做的饭吧,那一定是松软的、香喷喷的,还有许多美味的菜。妈妈们边煮菜边焦急地往门外看,孩子回了吗?饿了吗?

  我往车窗外看,楼房灯火通明,酒店里开始热闹起来,超市里匆匆走出些拎着蔬菜和肉赶着回家做饭的人们,所有公车里都挤满赶着回家的人。

  车窗上映着我孤零零的身影,夹在一大群人中间,长长的头发、苍白的脸……某天打电话回家,妹妹说,自你上学后,妈妈每次上菜舀饭时,都会眼湿湿地望着门外,说:不知小叶吃饭了没?我听了,泪水夺眶而出。

  家里现在应该吃饭了吧,桌上会有香香的饭,会有丰富的菜,会有一圈的人,惟独没有我。

  “XX学院到了。”苍白无力的报站声划破我的思想。

  一下站,一阵香香的烤番薯的味道扑鼻而来,几个小贩推着汽油罐上烤着的热乎乎的番薯高声叫卖着,我一直把这当做母校的味道。我笑着往宿舍走去,我记得第二层抽屉里好像还放着一包泡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