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人文大对决:宏村vs泰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1:47 精品购物指南

  对决主题

  如果你喜欢去旅游的地方都是一些有着那么一些文化味道的地方,比如说喜欢看看建筑、赏赏民俗,那么一定应该去一次徽州的西递与宏村,这里是中国徽派文化的核心代表,去过的人都说:“没来过这里,你不可能领会得到徽派文化的精髓。”

  可是在“五一”去徽州,可以想当然的是那里游人如织,太多的游客夹在了古朴的民居建筑间总会有些变了文化的味道;我们还不如把目光移向浙江的泰顺,这里被人称做是“中国廊桥之乡”,保存着上百座风格各异如彩虹一般的木拱古廊桥和独特的浙南民居建筑,它有着同样悠久的历史与文化风情,却因为深藏于群山之中而闻者寥寥。其实,去这样的地方游玩才有“文化旅游”的韵味。

  冷线惊喜

  几度风雨几度廊桥

  看见最美的虹桥

  从温州的牛山客运中心搭乘班车去莲头。路由平坦、宽敞渐渐变得颠簸、坎坷,我们伴随着满眼苍翠的绿走进了大山深处。

  在泗溪镇,我们看到了溪东桥——有人说它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美丽的虹桥。朱红色的它静静的横跨于水面,形态古朴,它的桥身均采用素面原木、随曲就弯,带着生命原有的形状。溪东桥绝少雕琢,尽可能地保留着天然原色,即使有少量的加工,亦出自人类双手天然的能力,就好像那些青瓦飞檐,轻盈地覆在桥身上,让人感到贴心的亲切感。

  沿河前行百米即是北涧桥,她与溪东桥并称为“姊妹桥”。两座桥都是“蜈蚣”结构的木拱廊桥,北涧桥周围的环境极好,两条溪水在桥边汇合,一株千年古樟立于桥头,近旁古朴的民宅和石板小路与灰瓦红身的北涧桥交相辉映,成就了一幅极美的风景画。

  走过仕水碇步

  仕水碇步横卧在仕阳镇溪东村的一段平坦宽阔、水流平缓的河面上。碇步修建于清嘉庆年间,全长133米,共233齿,它凌波而立,每齿都分高低两级,高的是白色花岗岩,低的则为青石,石头的形状都颇为平整。碇步的前方有一座造型很独特的麻石屋,不远处是青翠葱茏的山头,是个野外写生的绝好地点。

  三柱桥和永庆桥也是泰顺另外很有名的两座桥,但是距离稍远,最好租一辆“摩的”前往。三柱桥很小,桥头为砖砌结构,很独特是因为它支撑桥面用了三根柱子;而在永庆桥上,有一个别致的小天窗,打开看出去,风景之美叫人侧目,似乎换了一个全新的角度。

  不期而遇的惊喜

  在去洲岭的路上,我们不期而遇了此行最让我惊叹的两座桥:毓文桥和三条桥。这两座桥皆隐于山川之间,走进去颇要花上一段时间。然而当你在山高林密,溪流纵横处突遇它们,由衷的惊叹发自心底。

  毓文桥位于两山缺口处,是一座别具风格的石拱木屋桥,共三层,桥的底部由石头堆砌而成,桥身由精致的木头搭建。和其他桥不同,毓文桥两边不是用木板册封,而是用做工精细的格子木雕,从桥的侧面一眼就能看到桥内游玩的人们。

  遇见三条桥更是偶然,沿山路走了半个多小时,脚下的溪流蜿蜒陪伴,拐过一个山头,它忽然的就那么出现在眼前——一座清秀的廊桥连接着这山与那山,桥下是一条更清秀的溪流。美景往往深藏于山中,真的没错,这确实是我们看到最美的一座桥、最美的一条溪。它静静的架在两山对峙的峡谷中,恰似天外飞虹,与四周环境是那样协调统一。桥下的流水哗啦啦的流过,给这片寂静的景色增添了动感的美。

  挑战与攻略

  挑战

  泰顺是山区,而且那些比较别致的廊桥通常都隐藏在山区,比较分散所以住宿是个很大的问题。

  攻略

  有当地老乡,走到哪里都不怕。只要你够热情,给当地老乡们一些支持,他们都欢迎你住在家里。

  挑战

  在泰顺问路,如果你问“××桥”或是“××古村落”在什么地方,村民们通常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

  对策

  因为村民们大多也不知道桥的具体名字,所以只要在当地问“木头桥”和“老房子”在什么地方就可以了。

  挑战

  泰顺,居民多喜欢在菜里面放香菜和生姜,并且经常在菜里放很多醋。

  对策

  如果吃不惯这两样东西或是不习惯酸味,务必在事先和店主人声明不要放。记得要吃当地的特色小吃——地瓜粉。

  挑战

  要想全部逛遍泰顺廊桥,行程、交通是个大问题。

  对策

  打算自助游的背包族务必要有一张泰顺景点地图,而且切记不是交通图,照着景点地图先规划一下行程,安排好时间。泰顺班车车次很多,只要事先研究好了班车时刻表,就可以最终到达所有的景点。

  行前功课

  如何去泰顺

  去泰顺旅游,目前市场上没有成型的旅行线路,只有自己背包前往。

  温州是出入泰顺的必经门户,到了温州,每天去泰顺的班车很多。

  购买旅游地图

  可以先浏览网站“泰顺廊桥网”www.langqiao.net,从上面可以邮购泰顺的景点地图。

  一一急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