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揣着安妮宝贝 体会流浪的浪漫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0:05 人民网-华东新闻

  ●今年1月至4月上旬,宁波市有28位家长因为孩子离家出走,先后向“热线电话”求助。所幸的是,让亲人虚惊一场后,孩子们最终都陆续回了家。他们为什么出走?是父母漠不关心,是家境难以为继,还是学校虐待学生?似乎都不是。且让我们走进这些孩子的世界

  乖女儿揣着徐志摩的诗集、安妮宝贝的小说出走了,只想体会“流浪的浪漫”

  2月3日,匆匆穿行的行人车辆,打破了甬城清晨的静谧。一辆小车停停开开,沿城隍庙周围的几条街道兜着圈子。车内的王女士急切地盯着窗外。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街头。“小卉!小卉!”王女士发疯似地叫起来,跳下汽车狂奔过去,把一个女孩紧紧地搂在怀里,泪水夺眶而出:“妈妈终于找到你了,你可不能再走了呀!”

  女儿是8天前离家出走的。2月1日,《宁波晚报》披露了王女士的求助信息后,数十位读者打去慰问电话、发去手机短信,有的还积极提供线索。

  次日上午,王女士接到一位出租车司机的电话,称1月28日那天,一名女孩在城隍庙附近拦住他,付给他8元钱并交给他一封信,让他把信送到自己家,但他没找到女孩的家,还把信弄丢了。看到《宁波晚报》的报道后,他估计那女孩就是小卉。

  王女士一阵狂喜,在城隍庙附近的几家小旅馆东寻西找,果然发现女儿曾在这里住过好几天。全家人遂分头继续寻找,未料竟然真的在街上找到了小卉。

  小卉失踪的那天,是正月初六,街头上还弥漫着鞭炮的硝烟。一家人过年的喜悦,全让她一古脑儿卷走了。

  小卉带走两本书,一本是徐志摩诗集,一本是安妮宝贝的作品。此外,她没忘记带走1000多元压岁钱。她给父母留的纸条上写着:“我有许多梦想,想当一名作家或者漫画家,哪怕没有成功。而大人们却不把我说的当真……”

  小卉今年刚满16岁,在宁波一所知名私立学校读初三。她爱好文学、漫画,在全国性刊物和校刊上发表了不少文章,还能设计很有个性的衣服。课余时间,陪伴她的,不是徐志摩、安妮宝贝,就是韩寒。

  在父母眼里,小卉是个乖孩子,文静漂亮,有点多愁善感。母女俩感情相当不错,人生、情感、理想,无话不谈。小卉曾不止一次对母亲说,最大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漫画家或洒脱的流浪作家,很想自己写一本书。妈妈觉得女儿还小,看过多的流浪和情感题材的书,会对学习造成负面影响,而且女儿面临中考,应该先放弃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为此,母女俩发生过一些争执。

  为了追求梦想,女儿快乐地出走了,却把烦恼抛给父母。

  小卉的父母共同经营一家公司,女儿出走后,他们无心打理生意,连客户订货电话也不愿接听,白天四处寻访,找遍甬城大小宾馆旅社,问遍了小卉的所有同学,整日提心吊胆,惟恐孩子有什么不测。小卉妈妈终日以泪洗面,晚上捧着小卉设计的衣服伤心欲绝,精神濒临崩溃。小卉舅舅闻讯,特地从深圳赶来,一起加入寻访的行列。

  小卉离家后,并不如原先想像的那样快乐。白天,她窝在书店一角,靠看书打发日子,晚上则住在小旅社写日记。饿了吃包方便面,晚上还常常受冻,过得很艰苦。

  据她说,她只是想体会流浪文学中那份浪漫和激情,加之中考临近,学习压力较大,生怕考不好,辜负了父母的殷殷期待。但是,一离家就后悔了。

  小卉虽然回家了,但在父母心底划下的那道伤痕依然很深,不时隐隐作痛。

  “我只是想吓一吓老师,让老师不要再随便批评学生”

  小天是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聪明、活泼,但也是个“调皮蛋”,不爱读书,数理化三科成绩加起来从没超过100分。现在,校方不主张学生留级,成绩再差也能从小学一年级上到初中三年级。小天就这么一直混下来。对他而言,听老师讲数理化,如同听“天书”。

  小天妈妈去年病故,父亲在外工作不常回家,他被寄养在姑姑家。

  有一天,姑姑接到小天电话,说他被数学老师打了。姑姑一听急了,赶到学校。校长找来数学老师一问,原来是小天上课时做小动作,老师轻轻打了他一下。当即,数学老师向小天道歉。

  一场小风波似乎烟消云散。

  不料,过了几天,姑父又接到小天电话,说他上课时给女同学传递纸条,数学老师下课后说他是“找对象”,还当着另两位老师的面给了他一巴掌。他觉得很伤自尊,跑到教育局要告老师的状。

  小天那头正说着,姑父的手机却没电了,心想孩子可能是一时生气,晚上气消了自然会回来。但是,到了晚上,他们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小天踪影。一家人急了,找遍所有亲戚和小天要好的同学家,折腾一个晚上,也没找到。

  目击的一位老师说,当时,数学老师只是用手背轻轻在小天脸上拍了一下。下午,班主任不见小天上课,立即给他父亲打电话,又与数学老师和几个学生出去寻找,闹得学校也不得安宁。

  还好,家长第二天就在火车站找到小天。问他为什么要出走,小天的回答是:“我只是想吓一吓老师,让老师不要再随便批评学生!”

  迷恋上网,厌恶读书,屡次出走,每次在游戏厅里用完钱后就会回来

  16岁的小凯是慈溪市人,在宁波一家武术学校上学。小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很有主见,是属于那种早熟型的孩子。

  小凯最大的爱好是上网,在网上呆个半天一天是常有的事。在那个虚拟的世界里,他随心所欲。但是,回到现实后,他发现事事不如意。于是,离家出走成了小凯的家常便饭。不过,花光口袋里的钱后,他就会乖乖地回家。

  前不久,小凯要回学校。父亲有事无法送他,便给了小凯250元零用钱,托一位亲戚送到宁波。走到校门口时,小凯说要在校外买牙膏,亲戚便走了。当天晚上,班主任打电话给小凯父亲,说他儿子没到校。他父亲一听急了,第二天一早赶到宁波,找遍学校附近的网吧,就是没见小凯。

  班主任李老师说,小凯因迷恋上网,对读书很厌恶,已经有好几次借口到学校外面买东西而出走,每次都是用完钱后就回来了。

  不出李老师所料,4天后,小凯若无其事地出现在外婆家。原来,他这些天都在游戏厅里度过,如果不是把钱统统喂了游戏机,还不会回来呢!

  怎样才能让小凯改掉这个动辄出走的陋习?父亲和老师都绞尽脑汁。

  上职高的小霞没想到,在网上哄得她心花怒放的情哥哥,竟然是个骗子

  小霞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母早年离异,她由父亲一手带大。生活上,父亲倒没让她过苦日子,但毕竟不像母亲那般知冷知热,也不了解女儿的心思。小霞觉得很孤独,渴望母爱,也渴望温暖。

  满腹的心事对谁说?小霞迷上了网络。在网上,她认识了外地的一个大哥哥。大哥哥善解人意,每次都会耐心听她倾诉,然后帮她排遣烦恼,说话体贴入微,头头是道。小霞变得快乐起来,一天不上网,心里就空荡荡的。日久天长,两人在网上谈起了恋爱。

  这位哥哥一再邀请她到他的家乡去玩。开始,小霞不敢答应。但是,经不住三番五次的甜言蜜语,小霞决定为幸福冒险。

  一个星期天,小霞乘父亲不在,悄悄地奔上车站。一路上憧憬着见面的场景。那时,她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终于到了另一个城市,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情哥哥。仿佛一瓢冷水,从小霞的头顶一直浇到脚底:他不似想像中的那般年轻英俊,也不似网上那般热情体贴。相反,他委琐而诡异,对小霞更是满不在乎。

  没几天,情哥哥更露出狰狞的面目。原来,他竟是个专用网络引诱女孩卖淫的恶魔!小霞惊呆了,长这么大,除了父亲,她还是第一次与男性这么密切地接触。万没想到,第一个被她无数遍思念的男子,竟是个披着人皮的禽兽。

  小霞想逃跑,但那个狡猾的家伙早有预防,整天把她盯得死死的,根本无法脱身。终于有一天,小霞乘其不备,偷偷地给父亲打了个电话。等到父亲出现在面前,两人抱头痛哭。

  出走的孩子,总是离开家以后,才觉出家的温暖。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