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只会读书缺少女人味 女研究生成了第三类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6:4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大学校园流行一种说法,现在共有三种性别:男生、女生、女研究生!”昨(15)日,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成都市妇女问题理论研究会会长吴晓鸣对高校校园流行的“第三性别”现象提出异议:“为什么把女研究生的性别介于女性和男性之间?”

  男生:只会读书,没女人味

  “把‘女研究生’单列出来,在女性和男性之间被视‘第三性别’,其主要原因是觉得她们只会读书,不修边幅,没女人味!”吴晓鸣在成都几所著名大学进行了调查,不少在校生提起女研究生都有点“望而生畏”,认为她们是第三类性别。“她们知识丰富,书读得多,但我不会找她们做女朋友。”

  “我个人认为,这是种非常不正常的说法。”吴晓鸣说,现在社会正处在转型期,一味强调自然科学,对社会科学知识重视不够,尤其在妇女问题上存在知识欠缺,从事女性学、性别社会学的专业人才更少。

  女生:因为困惑,放弃考研

  在高校有相当一部分女研究生对自己本身也存在性别困惑。一位大四女生告诉记者,她的成绩一向是系里前几名,考研应该没问题,可她还是放弃了考研,只因害怕成为这第三类人。

  而另一些女生面对很大的就业压力,她们不得不继续读书。而社会上男性的择偶标准无形中有一条:“只找比自己学历低的女性”,用男性自己的话说,“女的知识越高,越不好管,不听话!”这样一来,学历高的女研究生面对的感情问题似乎无人问津,比一般学历的女生更难推销自己,成了被冷落的“第三类人”。

  谈话中,吴晓鸣提出,现在“美女经济”、“人造美女”等一些话题经常在媒体上炒作,为什么没有什么“美男经济”?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第三性别论?是传统观念在作怪?还是女生自己爱了武装不爱红妆?(记者 何娇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