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民工子弟作文竞赛 作文感动大学教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0:01 新闻晚报

  “作为一个很典型的移民城市,我们中的很多人其实都是民工的后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关注民工子弟,关注民工子弟教育。”昨天,在浏览了一部分首届上海市民工子弟作文竞赛的答卷后,华东师大中文系副主任马以鑫教授很受触动地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亟需我们的关注,从这些作文里,相当一部分人都表达了对“回家”、“了解上海”和“需要朋友”的渴望,“他们不应该在同一片天空下自卑而封闭地成长!”

  上周六,本报和华东师大团委、华东师大乡土建设学社成功主办了首届民工子弟作文竞赛,近20所学校的1000名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参加,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本周二,本报选登了部分作文。其中一篇题为《心愿》的作文深深打动了愚园路第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董维佳:“我想和她结对子、做朋友,和她一起学习一起玩!”董维佳说,民工子弟学校的小朋友太冷清了,他们没有城市小朋友那么多和外界交流的机会,还常常受到一些城市人的歧视,“我真希望我能帮助他们!”

  在那篇作文里,小作者告诉城市里的同龄人:“上海的小朋友,我真的很想和你做个朋友,每天都开开心心地在一起玩,可你的爸爸怎么就不理解(而来阻止)呢?每天晚上,我都会做(坐)在床(窗)边呆呆地看着月亮,希望它能实现我的一个小小的心愿:上海的小朋友,我想和你做个朋友。”

  马以鑫对此表示,有些人看到民工就会条件反射地称其为“乡下人”,而不屑与其交流,这是一种陋习,民工也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建设者。同在上海,关注民工的子女,也就是在关注我们的过去和现在,这样的作文竞赛多多益善。此外,我们还应该多举办民工子弟数学、物理竞赛,甚至举办民工子弟和普通学校学生之间的各种联赛。

  作者:记者李征实习生杨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