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两岁前的教育对未来有重要影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00 动感e族

  对妇女来说,有什么工作比育儿更为重要呢?母亲在孩子两岁之前应专心于育儿。两岁以前的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决定孩子的未来。

  最近,我读到日本发明协会会长、才能教育研究会理事长、“索尼”电器公司名誉会长,也是日本科学技术界的知名人士井深大先生写的一本书《怎样教育婴幼儿——从0岁开始的教育》,受到很多启示。多年来,他从培育人才的角度出发,十分关心幼儿教育,在他的倡议下,日本成立了“幼儿开发协会”。他特别强调对3岁以下幼儿认真进行教育的决定性作用。

  从0岁起到3岁之前,这个最为重要的时期,井深大称之为“模式时期”,因为这一时期,孩子的大脑接受事物的方法和以后不同。

  刚出生的婴儿没有分辨人的面孔的能力,到三四个月,或五六个月,就能分辨出母亲和别人的面孔了,知道“认生”了。他这时并不是对面孔的特征进行了这样那样的分析之后才记住的,而是在反复的观察中,把妈妈整个面孔印象原封不动地作为一个“模式”印进了大脑。

  婴儿这种模式识别的能力,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对3岁以前的婴儿教育,就是“模式教育”。婴儿对多次重复的事物不会厌烦。所以3岁以前也是“硬灌”时期。婴儿依靠动物的直感,具有在一瞬间掌握整体的模式识别能力,是大人远远所不能及的。他的大脑还处在一个白纸状态,无法像大人那样进行分析判断,因此,可以说他具有一种不需要理解或领会的吸收能力。如果你不把认为正确的模式,机械地、生动地反复灌入幼儿尚未具备自主分辨好坏能力的大脑中的话,他也会毫无区别地大量吸收坏的东西,从而形成人的素质。

  我国有句古语:“3岁看大,7岁看老”,孩子到3岁时,就已形成了长大之后的一些基本性格和素质。你可以仔细地分析所有的人,都毫无例外地能从大人身上看到他3岁以前的环境模式对他性格形成及素质的影响因素。

  给3岁以前的“模式时期”“硬灌”些什么呢?大致是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反复灌输语言、音乐、文字和图形等所谓奠定智力的大脑活动基础的模式;另一方面则是输入人生的基本准则和态度,即幼儿的品德教育。

  模式时期决定人的一生。

  对于怀抱中的婴儿,母亲不但要供给她身体发育的乳汁,而且要想到做为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精神和智力方面的发育。可这一点,常常被很多妈妈忽视了。

  模式教育的方法是“重复”。谁能随时随地不厌其烦地反复把同一事物灌输给孩子呢?只有和幼儿经常在一起生活密切的妈妈!只有妈妈有着这样深厚的、伟大的母爱。母亲的教育,特别是在3岁以前对幼儿的影响之大,远远超过母亲自己的想像。“孩子是反映母亲形象的一面镜子”,母亲呵,你会从3岁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因此,井深大主张:母亲在孩子两岁之前应专心于育儿。对妇女来说,有什么工作比育儿更为重要呢?动物一出生可以独立地活下去,而婴儿离开母亲的双手就活不下去。从未成熟的婴儿发育到成熟,母亲只有认真地进行培养,才能称为生了孩子。经过一番痛苦之后生出来的孩子,如果不好好培育,那也就失去了痛苦的价值。两岁以前的教育,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决定孩子的未来。

  按照我国的国情,母亲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到婴儿两岁前母亲专心育儿是困难的。但母亲尽量地多和孩子在一起,并给他从出生后开始的“模式教育”,是十分有益的。

  我是由于患病的不幸,才获得了专心育儿的条件,这正是坏事变成了好事。由于女儿0岁至3岁这一重要时期,一直和我在一起,我便自觉不自觉地影响了女儿,进行了“模式教育”。我的儿子,由于在这一时期没有在我身边,便失去了母亲教育的最好时机,所以才出现了两个孩子智力上明显的差距。这也证明了早期“模式教育”的重要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