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北京十佳中学生评选:十万学生投票选榜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09:17 北京青年报


摄影/范雪冬

  贺词

  由北京市教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青年报》、《中学时事报》共同主办的第11届“北京十佳中学生”评选活动圆满结束了。邓可等优秀中学生脱颖而出,尤为值得祝贺。

  面向全体中学生,让学生自己说身边的事,推举出身边可学、可信、可敬、可亲的榜样,从榜样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体验成长的快乐是这项活动的突出特点。

  由社会单位支持,与教育部门合作培育和发现青少年学生中的先进典型,以此在中学生中弘扬民族精神、中华传统美德是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且坚持数年,持之以恒,值得总结并深入开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热切期望,祝愿当选的十佳中学生不负众望,保持和发扬自己的优秀品质,夯实做人和学习的基础,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祝愿所有的中学生能够通过学习十佳中学生的优秀品行,涌现出更多的青春形象,有更多的十佳向我们走来,用自己成人、成长、成才的青春足迹展现积极向上、勇于探索、乐于助人、顽强努力、健康自信、富有创新活力的21世纪青少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北京市教委德育处

  新一届“北京十佳中学生”闪亮评出

  4月3日上午,金灿灿的“北京十佳中学生”的奖杯被颁发给了新一届的当选者们,他们是密云二中的邓可、北京五中的许冰、广渠门中学的张婧、房山二中的高超、东风中学的吕贺、北京十四中的刘博、顺义一中的乔岩、东高地一中的张文承、延庆县第一职业学校的王硕和密云职业学校的李莹。

  第十一届“北京十佳中学生”评选活动的候选人事迹和选票于去年12月9日在《中学时事报》上刊出。本次活动的30名候选人经北京市各区县教委和活动组委会初评、复评产生,其中普通高中学生17人,职业高中学生13人。截至今年1月10日,此次活动共收到选票100178张,是历届评选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北京十佳中学生”评选活动始于1987年,是北京市教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青年报》、《中学时事报》共同主办的传统德育教育活动。在这项由北京市中学生全员参与、通过投票确立榜样的自我教育活动中,中学生们通过手中的选票表达了他们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审美观。

  被首都60万中学生推选出来的新一届十佳中学生身上集中体现了乐于助人、顽强努力、纯朴踏实、乐观积极、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他们中有的人自己身处逆境,却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在健康成长的同时,还对身边的人施加着积极的影响;他们中有的人勤于学习,乐于动脑,点燃了自己的灵感,也在同学中掀起了勇于创新肯于实践的风暴;他们中还有的人多才多艺,抱负远大,并勇于担当责任,富有号召力和奉献精神,成为同龄人眼中的楷模和代言人。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世界新闻摄影比赛金奖得主王瑶,北京八一中学音乐教师冯向青,第五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节目主持人徐滔,哈佛大学青年院士、作曲家梁雷,法国龚古尔处女作奖获得者、青年作家阎妮都曾当选过“北京十佳中学生”。他们用自己健康、向上、快乐的生活经历,影响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同龄人。他们和北京市的中学生一起,赢得了社会的承认和尊敬,为社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提问十佳中学生

  在颁奖典礼当天,新一届当选“十佳”就梦想、偶像、友情等时下中学生的热门话

  题接受了社会提问———

  ■张婧:什么是乌云上的那道银边

  我从小就十分崇拜海伦·凯勒,不仅仅因为我和她同样生活在无声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她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难,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挑战聋盲双重残疾。她用爱心拥抱世界,创造了奇迹;她生活在黑暗和无声中,却给别人带来光明和教导。“身体上的不自由终究是一种缺憾。我不敢说从没有怨天尤人或沮丧的时候,但我更明白这样根本于事无补,因此我总是极力控制自己,使自己的脑子不要去钻这种牛角尖。”在我感到沮丧时,常常拿海伦的这段话来告诫和说服自己,激励自己再次振奋起来,控制自己的意志不向困难妥协。她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生活中的乌云,也懂得了什么是乌云上的那道银边,懂得了怎样欣赏它。挫折和不幸是我们不能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对待挫折和不幸的态度。

  我的不完美足以让我理解所有身体有缺陷的人们。所以,一个念头在我的心底里萌生了,我要为特殊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

  美国加劳德特大学是世界上最好的聋人大学,我梦想着有一天自己在那里攻读计算机硕士和博士学位,为聋人设计更好的无障碍学习用具。我会认真学习,我要满载而归———我希望能将自己的所学贡献给我国特殊教育事业。

  ■许冰:创新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如果让我向全市同学发出一项倡议,我会说:“走近科学,勇于创新”。

  我们中学生是可以从生活中发现一些问题,然后利用已学的知识进行解决的。平时我习惯于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从而发现一些被别人忽视的问题(比如:打印机的墨如何使用才能最省),然后通过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和专家,把问题解决掉。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既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增加了对学习的兴趣!

  我的偶像是微软公司主席和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他每年为微软公司创下几百亿美元的收入,为世界提供无数软件、服务和Internet技术,更重要的是,他在工作之余,热心慈善事业。他和妻子为了支持全球医疗健康和知识学习领域的慈善事业,已经捐款超过210亿美元。

  如果说初中是“做梦”的年龄,那么高中就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有了理想才会为实现理想而努力。我体会到了把理想变为现实的艰难,同时也感受到了它给我带来的快乐。它需要你认真思考、付诸实践,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用各方面知识来支撑自己的梦想。

  ■邓可:让我们和昨天的自己作战

  我觉得咱们学生应该想办法提高自己的自制力。现在信息这么流通,十几岁的孩子人生该懂的道理已经懂了大半。之所以还是个孩子,就是缺乏自制力,没有刻意地提醒自己要服从这个那个道理。虽然明白,也会任性行之,尽管事后难免后悔。

  明知说出的话会给别人造成伤害就控制自己不要说出来;明知自习不该说话也没什么大事就提醒自己忍着点别说;明知道上网玩游戏没尽没头,就忍一天,再忍一天……别小看这些事儿,要想改过来绝非易事,和既成习惯做斗争,绝对是一慢活儿。我也只能从小事做起,比如早上睁开眼别赖床,做小事抓紧时间,工作没完少看闲书……不断和昨天的自己打仗,这是每个社会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我认为最重要的道德品质是信任。现在多数人是为了合作而信任,而不是因为信任而合作,这种现象导致个体表面变得强大,得小利而失大益。我觉得信任应该是每个人发自内心的一种自然思维习惯。抱着相信自己相信他人的态度去生活,在和谐的人文环境中进步,阳光可以洒向每个角落。

  ■王硕:大学毕业后,我要去西部

  我的偶像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就是因为这句话而崇拜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多么远大的志向啊。一个人的成功在于他的人生价值的体现,没有价值的人生,青春会枯萎,生命会黯淡无光。但是,倘若一个人的成功只是因为个人利益时,那样的成功也毫无价值。

  大学毕业后,我希望能去建设祖国西部,我相信我的人生价值会在那里得到体现。曾和父母谈起我去祖国西部参加西部建设的设想,父母默许。我上大学后要学习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方面的人才会是祖国西部建设中紧缺的人才,只要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而做的事业,我就会认为是最大的事业,所以我要去做。

  ■张文承:让他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我崇拜的人是周华健,他很健康,很亲切,他的歌有一种温暖的感觉,能在我悲伤的时候给我战胜一切的勇气和力量。周华健历经磨炼,大器晚成。最早他为李宗盛做助理,后来被齐豫发现,以一首《心的方向》开始了他的音乐生涯。从他身上,我懂得了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达到成功。

  将来的我既不会成为闪光灯下耀眼的明星,也不想做权威的科学家,只想做一个平凡的人。我要让他人的生活中因为有了我而变得更美好,因为我的存在令他们感到快乐,感到幸福。我希望我的未来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出来的。

  虽然我不擅言谈,但我的朋友遍布了四九城。前几天,老师让我们一组人去查有关重庆谈判的资料,没有电脑的我只好去向朋友求助。一周之后,他们都把资料给了我,资料十分详细,令我特别地感激。友情是人与人之间不可缺少的,因为有了朋友,人们才会觉得生活充满希望,人生才有意义。

  我认为待人平等是一种美德。人与人之间应当不分尊卑贵贱。我们不能因为别人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而嘲笑、鄙视他们,而是应当用自己的热情帮助他们,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才会更深,世界才更温暖。

  作为北京十佳中学生,我想向全市中学生发出倡议:“抵制低俗读物,选择健康读物”。

  现在许多人都爱看漫画,我当然也不例外。我最爱的漫画就是车田正美先生的《圣斗士星矢》。但现在有些漫画品位低劣,内容庸俗,对我们中学生有不良的影响,所以应该慎重选择读物。

  ■乔岩:沐浴着星辉前行

  我的梦想是考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好好做学问,学出点成绩,报效我的祖国。我想在青藏高原建立一个生态研究院,研究世界之巅的生命状态,我想教那里的孩子读书认字,为那里的人们看病。在空闲的时间写一本书,写雪的纯白人的质朴。虽然我的理想有些像童话,但我真心地希望这能成为现实。我希望自己能多学些东西,多掌握一些本领,尽我所能去为雪山脚下的人民服务。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的倡议是“每天行动一点点,文明进步一大点”。每天的学习使我们忽视了太多生活中的细节,我觉得当代的中学生应该用我们的热情与真挚来净化周围的环境,用我们的行动来使我们的北京与文明亲密接触。

  美德就如河流越深沉越无声。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爱这个世界,真心地爱每一个人。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人民,爱我们的一草一木,爱我们

  的一山一川。拥有了爱,我们才能拥有真诚、热情、质朴、淡然和心灵的一切宁静。

  ■吕贺:最应具备的品质是爱国

  我认为一个人最应具备的品质是爱国。也许好多人会笑,难道中国人不爱国吗?那倒不尽然,不过数不尽的由中国打造的高才生出国给老外效力倒也是事实,我并没有批评他们不爱国,可至少我不会这样做。

  我的偶像与众不同,他就是小说中的人物福尔摩斯。多少个不可思议的案件都在他自信的眼光中迎刃而解,多大的危险他都会奋不顾身。他很有责任感,对人言出必行,经常自我反省。尤其是那超人的毅力,带给我的不只是感动,更多的是震撼。一连48小时,为了凶杀现场的一根头发,在实验室不停地研究。最后,雄狮般亮出一句话:“我明白了,凶手就是他!”尽管我知道他是小说中的人物,但我会努力使自己做得更像他。

  我的志向很多,但离我最近的是我理想的高中———“北京四中”。我爱拼,爱赢,当然更想找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机会。想去“四中”的人很多,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但是这个希望我永远不会放弃。

  若向全体中学生发出一条倡议,那么我会说:“我希望每一个中学生都能亲手为自己的老师送上一束最美的鲜花。”他们真的太辛苦,为我们做得太多了,难道我们不应该把那两个埋了很久的字“谢谢”从心底大声喊出来吗?我就要面临中考,对老师最好的报答就是中考的优秀成绩,为此我会加倍努力。

  ■李莹:先要学会做人

  作为一名职校生,如果让我向全市中学生发出倡议,我想说的是“走出自卑,学会生存”。

  我认为要想成功地走入社会,首先要学会做人,做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感的人,更要有道德,道德是一个人素养的重要体现之一。其次要做到苦练技能,因为只有我们拥有了良好技术基础,才能立足于社会。

  我对礼仪有着浓厚的兴趣,将来想成为一名专门研究礼仪教育文化的专家,用自己的智慧和学识去引导中国礼仪教育的再次腾飞。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为此,将来我要开设一家专门从事中国传统礼仪培训的文化公司,专门宣传中华民族的礼仪文化。

  我崇拜的人就在我的身边。他常说:“付出与回报虽然不成正比,但是,只要付出总会有收获,反之,不付出将一无所获。”我崇拜他,为着他对生活的热爱,为着他对工作的激情,为着他永不放弃的信念。

  ■刘博:为国人的梦想据理力争

  美国学者卡耐基提出完美的人要具备七种能力。在校期间,我们训练最多的是言语能力和逻辑能力,而自立能力、交往能力、反思能力、审美能力并未着重培养,这种发展的不均衡性制约了我们整体素质的提高。所以,中学生一定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躲进小楼成一统。”要从狭小的个人圈子走出来,放眼世界,了解国际风云。

  我心目中的英雄是岳飞。胸中有雄兵百万,书法自成一体,一纸《满江红》不知激励了多少志士仁人,精忠报国的思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灵魂。我也敬佩龙永图先生,为着几代人的梦想,为着国家大义,历尽辛苦,终于得偿所愿。因此,我将来的志向是做一名叱咤风云的外交官,在谈判桌上据理力争,为祖国人民的利益而奔走。

  人之所以有别于走兽,因为人有良知,懂得行为以道德为准绳。一个人最不能缺少的品质是诚信。诚信的建设需要从每个人做起,并且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宣扬。试想社会弄虚作假,却希望校园是一方净土,这无异于是空中楼阁。

  我的一些好友,多是同学。初中时朝夕相处,不以为然。但升入高中各奔东西时,又都彼此牵挂。我们有着共同的追求与爱好,这是做真朋友的前提。友情常在顺境中结成,在逆境中经受考验,在岁月之河中流淌伸延。我庆幸有这样的朋友。

  ■高超:一切皆有可能

  我最崇拜的人是句践。万里江山毁于一旦,一代君主沦为马夫,可他没有一死了之,而是卧薪尝胆,誓报当年之仇。我崇拜的是他永不气馁的精神,而这正是我的弱点。

  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专攻穿越时空的机器。也许大多数人认为这不过是幻想,但我不这么认为。很久以前的人们,也想象不到航天飞机遨游太空、因特网连接世界、克隆技术成功应用,可是今天,这些都成为了现实。一切皆有可能。

  将来的某一天,我希望能拜访神奇的非洲大陆。小时候看奥运会,发现获得田径比赛金牌的选手大部分都是黑人,我惊叹于他们的体力,要是有一天能够找出原因,就能够让中国人变得像他们一样。

  如果让我向全市中学生发出倡议,我最想说的是:“人应以诚信为本”。现在中学生当中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说到的事情做不到。我们真的应该改掉这个坏毛病。其实,只要人人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诚实守信是不难做到的。比如答应别人的请求或要求前先仔细地考虑一番,想想自己是否真的能够做到,如果可以再答应别人;答应了别人之后,就绝对不可以忘记,要牢牢地记住,并努力完成它。

  第十一届“北京十佳

  中学生”提名奖名单

  ■普通高中

  延庆县第四中学党曦俻

  大兴区黄村一中黄鑫

  怀柔区第三中学刘丹青

  西城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梁晗

  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李艳蕊

  平谷区杨桥中学饶慧敏

  海淀区交大附中汪湧洋

  朝阳区三里屯一中张晓旖

  昌平区南口学校赵宇昂

  ■职业高中

  门头沟区职教中心陈雅飞

  昌平区少林武术学校陈泽鑫

  西城区北京实用美术职业学校李昊

  海淀区花园路职业高中刘洋

  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王聪伶

  燕山区职业学校吴丽平

  怀柔区第一职业高中王鑫

  崇文区北京现代职业学校许莹

  顺义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卓京京

  宣武区第一技术职业学校翟晓惠

  平谷区第二职业学校赵志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