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安妮宝贝:生活告诉我们一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5:5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主持:黄小米

  嘉宾:绵阳师范学院女生雅儒

  福建大学男生公子襄

  《二三事》,安妮宝贝的第五本书,一个关于遗忘或者记得的故事。爱与恩赐,从欲望纠缠直到无爱的淡薄和甘心承担。对另一个人的付出和牺牲,试图获得对自我的救赎,生之繁华直至荒芜。书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做出选择,但这选择里无对无错,也无幸福的标准。只是代表生命的时间,不断行进,并终究走向静默。

  黄小米:安妮的新书《二三事》终于出版,对于安妮的书迷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但《二三事》刚一上市就遭遇了褒贬不一的评价。不知二位对安妮宝贝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公子襄:知道她的时候我刚读大学,现实中的大学生活远远与我想像中的脱节。在经历了那些背水一战的日子后,随之而来的巨大时间空洞让我的内心无法得到填补。于是读书和上网就成了我仅有的排遣寂寞的方式。

  黄小米:是的。很多才进大学同学就经历过这种心理上的巨大落差。

  公子襄:对,我就是在这个时候第一次看到了安妮宝贝的《告别薇安》。这个脂粉色彩浓厚的名字并没有让我联想到太多的东西。但她的文字却在不动声色中织就了一张灰色的网,让人轻易就沦陷其中。

  雅儒: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她的文字,让我们仿佛明白,物质的世界——城市、欲望、生活已经无法避免,所有的一切都在暗示着爱或者伤害,现代文明下,人的灵魂流浪与漂泊,死亡以及和死亡一样的绝望,无处不在。

  黄小米:雅儒的语言很诗意化,仿佛受安妮的感染已经很深。

  雅儒:是。她的文字几乎跟随了我整个大学。就如公子襄所言,她在无形中织就的那张灰色网,已经让我们无法自拔。

  黄小米:既然这样迷恋安妮宝贝的文章,那两位对安妮这次的新书一定也有独特的看法了?

  公子襄:其实读书也是需要对手的,当你完全揣测到一个作者的意图之后,所能做的只是将之遗弃。此时的安妮已经渐渐抛离了曾经擅长的锋利,《二三事》中两个性格病态而又对立的女子在旅途中相知相识,她们都无法把握现在的生活,因为曾经经历了太多的事。最终的结局是我所能想像到的,厌倦之后的平淡。对《二三事》我很失望。

  雅儒:哎,确实如此。远离了网络,安妮不再深刻,不再痛苦,不再颓败。虽然,在《二三事》中她努力想维持她曾经构筑出的那种暗潮涌动。然而,不再空灵的文字中,我看到的,只有病态,不再凄美。

  黄小米:的确,我在阅读时也有类似的感觉。今天在这里我们列出这本书,谈谈自己的看法。或许对安迷们而言,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又是一个新的结束。感谢两位的关心,谢谢做客“每周一评”,下周再见。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