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时评:将大学毕业论文进行到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9: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教育部9日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认真处理好毕业设计(论文)与就业工作等的关系,绝不能降低要求,更不能放任自流。《通知》要求,高校要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明确的规范和标准。

  这似乎给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大学生毕业论文“取消论”下了一个结论:也就是说,大学生必须将毕业论文进行到底。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让毕业生们“心不在焉”,论文抄袭、买卖行为愈演愈烈,论文质量一落千丈并非是耸人听闻。如何刹住毕业论文质量下滑的势头呢?高教专家们指出:论文考评机制亟须完善,或以更合理的方式代替。

  现状

  10篇论文9篇抄袭

  在广东各大高校里,几乎每一位接受采访的大学生都坦率地告诉记者,“本科论文,10篇有9篇都是抄的啦!”

  广州某重点高校中文系大四学生小文告诉记者,她和另外5位同学的毕业论文是同一个题目,由同一位老师指导。由于几位同学在写论文时“参考”了相同的资料和书籍,“甚至出现几个人在论文中的引语都一模一样,被老师指出,实在尴尬”。

  小文说,很多大学生对论文抄袭的行为早已习以为常,有时候一些“热门”著作上的个别句段还被人特意标上“此段已被引用”的警告,以防他人再用。

  更有甚者,有部分大学生干脆开出“高价”,公开求购“优质毕业论文”。而一些比较“闲”的大学生则看准“商机”卖文为生。据曾经“卖”过论文的王某说,他什么类型的论文都做,5000字以内的200元,超过5000字的300元至500元不等。

  另一方面,本科毕业论文毕竟不比硕士论文、博士论文,扩招后高校教师科研、课时任务繁重,越多人申请“指导”的“热门”教授往往越忙,他们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具体指导每一个本科学生写毕业论文,因而对学生的抄袭行为也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意见

  “取消论”是因噎废食

  中山大学高教研究所教授郑永庭: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制度无疑是因噎废食、削足适履,不能因为当前本科毕业论文抄袭现象严重就否认这项制度的合理性。“在校毕业生之所以觉得写毕业论文难,是因为长期以来我们把写论文、搞研究看得很神秘。”

  当前的本科毕业论文制度确实存在一定的弊端,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较差,一些教师的科研能力也跟不上教学需要,学生在写毕业论文时抄袭、剽窃现象严重。“但正因为存在问题,我们才要考虑解决的办法,逐步去完善这项制度,而不能消极应付,简单地将其取消。一方面需要大学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另一方面需要完善本科毕业论文的考评机制,使其更加合理化。”

  建议

  去实习单位写论文

  有大学生建议,高校可否以毕业调查制度或毕业设计制度代替本科毕业论文制度,以避免当前本科毕业论文制度面临的尴尬,也可以减小毕业生的压力。毕业生可以在在校四年期间的任何时间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调查和科研活动,而不是为了毕业而写论文。

  目前,一些高校已“对症下药”,力争杜绝“烂尾”毕业论文。如复旦大学就作出规定:“毕业生如在实习单位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必须获得所在院系的同意,由院系确定一位指导教师,同时由实习试工单位指定一名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作为辅助指导教师。”

  措施

  论文作假取消学位

  上海交大要求每位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封面签署声明,一旦发现论文作假,对已授出的学位,校方予以追回,而未授出的学位则不再授予。在接到对抄袭、剽窃、作假论文的投诉后,校研究生院会请来2至3位校外专家做鉴定,情况属实者按规定处分。投稿科研论文在发表前被发现作假,校方会向出版社追回并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而已发表造成不良影响者给予取消学位或终止学业处分,被终止学业者校方勒令其退学,但允许继续报考交大,对重新考上并不再弄虚作假的学生,其以前选修过的学分仍将被承认。

  二医大的研究生们也于日前签下了“科研诚信协议”,同学们表示要做一名严谨治学、恪守诚信的医学工作者,自觉抵制和摒弃社会上的种种不良风气,校研究生会还呼吁“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那样恪守诚信,像保护自己的眼睛那样将诚信贯穿到科学研究乃至今后人生的每一个细节”,对于作假舞弊者,同样要取消其学位。

  交大研究生院有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对处于成长期的学生来说,犯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对此,校方既要从严处理,也要给他们重新来过的机会,因此对被终止学业又重新考上的学生,校方还是会平等对待的,也希望今后不断有好的教育方法出台,使学生更加踏踏实实学习、实实在在做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