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对孩子的教育,从出生的瞬间开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7:44 动感e族

  婴幼儿的教育,应该从出生的瞬间开始,而妈妈的怀抱,就是婴幼儿最初的、最好的课堂。妈妈是幼儿最早、最好的老师。

  也许,只有你做了母亲之后,才能体会到,当见到落生下来的婴儿蹬着小腿、扬着胳膊哭叫着的时候,你心里充溢的那种母亲的幸福。

  人们用心尖宝贝来形容这种母子情感,是多么贴切!她是妈妈的心尖,她的每个动作,都牵着妈妈的心,让妈妈的心颤动;她是妈妈的宝贝,是从妈妈的身体里分出去、却又没有分离的最宝贵的一部分,她身上凝聚着爱情的幸福,孕育的担心,诞生的痛苦;凝聚着希望和祝福!

  孩子的哭声,在父母听来,是最美的音乐;只有与孩子连心的妈妈,才懂得这最美的音乐的丰富内容。听到她的第一声啼哭,那是对母亲的呼唤、安慰,那为了生她所经受的一切痛苦,便立刻化成了幸福的暖流,从耳中流进心里,然后,流遍了全身……

  接着,听到了第二声啼哭,立刻便觉出孩子是在提醒妈妈:我到人间了,你该怎样把我养大呀?妈妈开始意识到做母亲的使命和责任。

  孩子,你在妈妈为你设置的宫殿里,生活了九个月,在那儿,是最安全的地方;你听到的是妈妈那心跳的节奏,你在妈妈的心跳声的催促下长大,你要看看怀你的妈妈是什么样子,才降临人间的吧?从此,你就要开始波澜壮阔、曲曲折折的人生旅途。你刚到人间,这空气、这环境,都改变了。你感到很不习惯,它们都不如母亲宫殿里那么舒适。不要怕,孩子!妈妈要让你永远感到,和在妈妈腹中的宫殿里一样安全……

  妈妈把你抱在怀里,你还可以听到你熟悉的心跳声,听到这心跳声,你就感到了安全。

  妈妈把你抱到怀里,你的皮肤和妈妈的皮肤接触了,你接受了妈妈皮肤的接触刺激,熟悉这就是妈妈温暖舒适的怀抱,你就最先认识了妈妈;就是爸爸再抱时,你一下感觉到皮肤刺激的不同,知道不是妈妈,你哭了,是在说:“这不是妈妈,我不要,不要……”妈妈又抱过来,你立即停止了啼哭。刚刚出生不久,还不到满月,你就从皮肤的感觉上,认识了妈妈!

  妈妈把你抱在怀里,用甜美的乳汁哺育。母乳,对婴儿来说,是世上最好不过的食品。吸吮吧!吸吮着乳汁,也吸吮着妈妈对你的爱。我知道,你哥哥因为没有吃妈妈一口奶水,后来又因为喂养不好,才得了肠梗阻的。

  不让孩子吃妈妈的奶水,是最愚蠢的。不论配置得多么好的牛奶、羊奶,也不能和妈妈的乳汁相比。那些下来了奶水而硬憋回去,不让孩子吸吮的母亲,便失去了给孩子的第一个爱。不仅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也不利于孩子智力的发展。妈妈有第一个孩子痛苦的教训,妈妈要用乳汁哺育你。孩子你也熟悉了妈妈的乳头。你的嘴吮着它,小手抚摸着它,妈妈心里是甜滋滋的感觉。

  不用机械地规定喂你奶的时间,孩子你很有规律。当你感到饥饿的时候,便用哭呼唤妈妈,妈妈知道了,便把乳头放进你的小嘴里,你的哭声立即停止。你吮着甜美的乳汁,感到在妈妈怀里的幸福,情绪安定了,妈妈的心也安定了。

  吃饱以后,便幸福地睡着,望着你恬静的小脸,为你轻轻擦去嘴边挂着的乳汁,妈妈也感到幸福。这幸福是写在孩子脸上的。只有母亲能够读出来。妈妈对你的爱,就在哺乳过程中越加强烈了。妈妈把你抱在怀里,这儿是你最早的课堂。你在这儿听到妈妈心脏的跳动声,是你最早知道、感觉的节奏、韵律;人的一生所感觉的韵律便是以母亲给予的节奏、韵律为基础、为根据的。这种节奏、韵律永远使你感到舒适、轻松。你渐渐地开始凝视妈妈的面孔,从脸庞上认识妈妈的形象;你吸吮着最富有营养的甜美的母乳,吸吮着伟大的母爱,你在妈妈的怀抱里,身心都可以得到健康的成长。

  婴幼儿的教育,应该从出生的瞬间开始,而妈妈的怀抱,就是婴幼儿最初、最好的课堂。妈妈是幼儿最早、最好的老师。

  我的女儿从很小就记住了她的生日。每年到了6月1日,她就对我说:“妈妈,再过18天,就是我的生日了!”又过几日,她又提醒爸爸,问道:“爸爸,再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呀!”她怕爸爸忘记她的生日。她说:我的生日,是妈妈痛苦的日子,我要先祝福妈妈。生日蛋糕也应该先让妈妈吃第一口……

  当孩子知道母亲孕育的艰难、哺育的不易之后,对母亲的感情更深。母亲和孩子的感情天然地比孩子与父亲的感情深,这是母爱哺育的结果。

  做为母亲,今天我后悔:没有在孩子落生的瞬间即写《妈妈日记》。应该从听到孩子第一声啼哭开始,对孩子进行认真、细致地观察,并作孩子变化的详细记录。不仅记录孩子的身体发育,也记录孩子的智力发展。这是做母亲和第一任教师所需要的。由于没有日记,现在回忆,就模糊了。写《妈妈日记》的一个最大的益处,是培养母亲细致地观察习惯,好真正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以便能更好地培育,像农民时刻关心他的禾苗,像园丁时时关注他的草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