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赏水大对决:九寨沟Vs大小七孔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1:51 精品购物指南

  对决主题

  九寨沟:没有一个到过九寨沟的人,能否认她超凡的魅力。人们说,如果世界上真有仙境,那肯定就是九寨沟。“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沟归来不看水”,九寨沟的灵魂是水、湖、泉、瀑、滩,连缀一体,飞动与静谧结合,刚烈与温柔相济,是谓“中华水景之王”。

  而在这里居住的九个寨子的藏族人,又给这“童话世界”平添了神秘的色彩。飘动的经幡、古老的水磨房、漫步的牦牛……融化在奇山异水、蓝天白云之间。

  所以,九寨沟自然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尤其是黄金周和春节期间,不提前预订的话,门票和住宿都难以保证。而且,如果没有经验,你只能跟着旅游团,在沟里面转一天,而一天的时间是没办法尽情领略九寨沟风情的。

  大小七孔:贵州东南既有苗族风情,又有水景敢比九寨沟的大小七孔,一样也不少。

  冷线惊喜

  比童话更真实的桃源

  千户苗寨醉在牛角尖

  刚到凯里,睡梦中我被列车员拍醒了:“凯里到了。”我努力睁开眼皮,赶紧吸完嘴角的哈拉子,拿上背包就逃出了车厢。出了火车站坐车赶往雷山,行驶在青山绿水之间,穿过一个个小村庄,看着家家户户的门口挂着长长的、金灿灿的玉米和红彤彤的辣椒,别有一种风情!

  雷山县大多数是苗族,除了最漂亮的朗德镇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外,还有响水岩、南花苗寨等景区。南花苗寨的风雨桥上,如果你运气好的话,碰到重大的节日或者大型活动,那么你会品尝到浓浓的迎宾酒,尖尖的牛角载着满满的当地自酿米酒,随着清亮的歌声送到了你的唇边。看着缀满各种银饰盛装的苗家女孩,以及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笑脸,你能够拒绝吗?又怎能忍心拒绝!

  发现世外桃源在宰荡

  榕江的清晨很有乡土气息,缓缓的流水绕城而过,袅袅的炊烟勾起了我们很大的食欲,尤其是味道鲜美的贵州米粉。

  榕树群,可以说来到榕江不得不看。枝繁叶茂的榕树耸立在河流边,郁郁葱葱。苗家女孩蹲在河边洗衣,幼童裸着身子很是大方得走来走去,一群群肥肥的鸭子在小河里滑过一道一道的水波,一派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泛着扁舟,看着河边的景色,凉风徐徐吹来,如果再能来上一杯纯正的明前龙井,简直是神仙的生活。

  游览完榕树群,包车于中午到达丰登。从丰登到宰荡的这一路程景色极其优美,特别适合平时喜欢户外运动的爱好者徒步前往,短短1个小时的路程,变换万千的景色让你流连忘返。我们跳跃于乡间小路上,山边的清泉沁人心脾。

  宰荡居民不多,几十户围着一个高高的鼓楼相拥而建,薄薄的蓝色的烟雾从燃烧的秸秆悠然升起。劳作了一天的侗族青年围在火把边唱起了欢快的侗族大歌。

  其实,世外桃源的生活就这样简单。

  敢比九寨的大小七孔

  大小七孔可谓是黔南风景的精华,温润如玉的潭子,飞流而下的瀑布,百思不得其解的地坑,错综复杂的水上森林……种种变化的景色无须过多的言语来表达,蕴含着所有语言都难以形容的秀丽和震撼。

  小七孔的湖水永远是一种奇异的蓝绿色,纯净、美丽,又充满种种遐想,使人不敢相信,不敢触碰,只怕一伸手就会打破了眼前的美梦,名副其实可与九寨之水相比较。

  我们在小七孔景区中度过了我们的两天时光,浑然不知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尽管是五一期间,庞大的景区中也每天只有区区的几百人,几乎是很少看到其他的游客。

  游览小大七孔的推荐线路:首先游玩大七孔,三四小时即可,然后坐过路车到小七孔,建议从东门进,玩一天半时间西门出,在中间地带扎营来个别开生面的篝火晚会或者住景区内的宾馆都是不错的选择。

  挑战与攻略

  挑战

  贵州多为山路,交通崎岖难走,一般100公里的山路3小时左右。

  攻略

  尽量利用过路长途车,许多短途是很好的徒步机会。

  挑战

  贵州有天无三日晴的说法。

  攻略

  推荐装备冲锋衣和徒步鞋,防水功效不错。

  推荐行程

  D1乘火车到达凯里

  D2坐车两小时到达雷山,然后包车前往西江千户苗寨,然后从雷山到榕江。

  D3车江、丰登、宰荡等侗寨,从丰登到宰荡4公里山路,徒步1小时可轻松到达。

  D4增冲鼓楼、从江地坪风雨桥。

  D5坐车回凯里,然后取道凯麻高速,首先到都匀,然后转车到荔波。

  6:30第一班早班车,12:00左右到达凯里。凯里—都匀1小时车程,都匀—荔波3小时车程。也可以走榕江—三都—荔波的路线。

  D6小七孔,整个景区12公里,门票55元,精彩的景区有小七孔桥、68级瀑布、九龙戏珠、水上森林、卧龙湾等,徒步游玩至少需要1天时间。

  D7大七孔、恐怖峡等景区,半天即可,门票40元,其中含10元船票。下午赶到麻尾坐火车返回。

  季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