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生子当如孙仲谋 娶妻当娶史湘云

http://y.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1:12 燕赵都市报


  宝钗和黛玉都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型太太。一位深明大义,一位敏感多情。娶了薛固然是每日仕途经济地被鞭策,娶了林难道不是整天哭哭笑笑揣摩芳心?都够累人。整部红楼女儿,最理想的太太,是史大姑娘。有云:生子当如孙仲谋,娶妻当娶史湘云。前一句是名句,后一句是我杜撰。但理由充分:

  首先,湘云身体好。

  男人爱美女。湘云的美貌,无话可说。一身男装时,都“原比她打扮成女儿更俏丽了些”。

  美貌之外,健康更重要。红楼女儿,美丽的生命多,旺盛的生命少,一大半病病歪歪。黛玉从会吃饭起就吃药,宝钗有“热症”,强如王熙凤,最亲近的平儿也知她是死撑。湘云却体健貌端,割腥啖膻,烧烤鹿肉,全不当一回事。喝醉了酒,枕着芍药花在石头上露宿,香梦沉酣,也没见她感冒。身体素质一级棒。

  其次,湘云智商高。

  为长远、为后代计,母系的遗传基因非常重要。大观园里,才思可与钗黛一拼的,湘云一人而已。芦雪庭、凹晶馆以及历次赛诗联句,湘云都来得快且多,芦雪庭一役,湘云有鹿肉助兴,诗思敏捷,独战宝琴、宝钗、黛玉。凹晶馆,有她的“寒潭渡鹤影”,方有黛玉的“冷月葬诗魂”。

  第三,湘云有一个好性情。

  湘云是个“话口袋子”,香菱要学诗,不敢打扰宝钗,就向湘云请教。湘云便“没昼没夜,高谈阔论起来”。这份热情,十二钗中,首屈一指。

  因为心地纯真,所以心直口快。她说演戏的小旦“倒像林妹妹的模样儿”,又常常夸宝钗,又嘲笑宝玉在黛玉面前低声下气。虽然是口无遮拦,但凭着实话实说,也没人能真的跟她生气。

  有人说,生在今日,湘云定是那种能陪着丈夫看足球,甚至比丈夫更像“超级球迷”的女人,我信。湘云对生活永远兴味盎然,属于她的色彩明快、温暖,一如雪地里戴着的大红昭君套,那是最配湘云的颜色啊。

  第四,能吃苦,有生产自救的潜质。

  黛玉不论精神上多么寂寥,至少在生活上还是被疼爱的,一直锦衣玉食。湘云依婶母而居,身在豪门,却常常做针线活儿到三更。有这个手艺,又能受这份累,若是市场条件具备,经济上一定独立,属于那种自带薪资的好太太。

  第五,人生观和处世态度,这才是最关键的。

  湘云的身世,是“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处境其实比黛玉还要苦上三分。她开导黛玉说:“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

  黛玉敏感,宝钗成熟,湘云豁达。像她的诗句:清冷香中抱膝吟。虽用到清冷这样的字,却有香,有抱膝的悠然,有吟诗的心境,透着一个乐观的生活姿态。黛玉时时觉出风刀霜剑的寒气,湘云大大咧咧行走其间,视若无物。人有时是要活得粗率一些,才能快乐一些。因为看不到陷阱,也不放在心上,反而履险如夷。

  现代女性,有湘云才貌的很多,修炼湘云的个性,就不容易。放宽心怀,方能履险如夷,就是不当人太太,生活也会因此多一些乐趣,少一些困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